高职英语情景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5-04 10:13:39

高职英语情景教学法研究

一、现阶段我国高职英语教学现状

随着高校扩招政策的落实,大学生人数逐年呈上升趋势,毕业生供大于求,社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间经济、文化交流的增多,对高职人才的英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高职院校对英语教学的重视度逐渐增强,将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作为高职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高职教育与全日制高等教育不同,按照教育部对高职教育的定位,其英语教学应按照“够用即可、实用为主、应用为重”的原则,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然而,在高职英语教学实践中,大多数学生将精力集中在专业学习上,对英语这一基础学科缺乏应有的重视,一些英语教师也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技能、又具备一定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人才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中,大多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英语课上,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学生被动地读写英语单词、课文,机械地记忆语法,使得英语课堂枯燥乏味,学生学习热情降低,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二、情景教学法优势分析

情境教学法是一种集教育学、语言学、心理学于一体的新的教学方法,20世纪30年代产生于英国,20世纪70年代传入我国,在英语界具有一定的熟知度。情景教学法尊重教学的客观规律,将学生作为英语教学的主体,教师作为英语教学的组织者,在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指导。该教学法通过情景再造能将枯燥、抽象的英语知识形象化、具体化、生动化,能够给学生带来积极健康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在学习中具有美好的情感互动,从而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习兴趣。情景教学法自被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以来,收到了较好的反响,它能够实现对学生的情感调解。在教学实践中,中等强度情景教学法要求创设的情景就是使学生感到愉快轻松,心平气和,耳目一新,促进学生心理活动的展开和深入进行。[1]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情景教学法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中,能够让学生畅游在特殊的英语语言环境中,使学生通过接触大量的英语语言材料,通过运用理解、记忆、掌握相关语法知识和语言结构,从而能够具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三、高职英语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的应用方法分析

情景教学法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中,必须以我国高职英语教学大纲为指导,并结合目前使用的高职英语教材。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对情景教学法的认识,结合高职英语教学实际提出了在英语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的有效的应用方法:首先是情景导入,接下来是情景认知,然后是情景巩固,最后是情景运用和反馈。[2]一是巧妙进行情景导入。教师需要根据英语课程实际,通过熟练地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将符合教学内容的情景如视频资料等导入到英语课堂,使学生仿佛置身于特定的情景之中,在这种特殊情景下增加对特定英语知识的感性认识。只有身临其境般地体验特定的环境和情景,才能吸引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这样自然能提高学习效果。二是引导学生进行情境认知和感受。在高职英语教学实践中,引入的情景需要教师以课堂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身份通过精心准备制作的幻灯片引导学生进一步认知和深切感受特定的情景,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增强学生对情景的认同感,使学生与教师实现某种共鸣。三是针对性地进行情景巩固。在上述基础上,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和教材实际,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再次感受和回味教师导入的情景,这有助于学生对情景的巩固,从而扎实地掌握英语知识,并能够加深印象,增强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四是科学地进行情景运用与反馈。这一过程实际上是对情景导入、认知、巩固的检验过程,教师可以针对性地再造一个特定情景,完成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这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更是对情景运用效果的真实反馈。

总之,情景教学法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中,能够使高职英语教学增强实际效果,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能够使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岗位需求。因此,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我们必须重视情景教学法的效果和重要性,更要科学地应用情景教学法,把握好情景导入、认知、巩固、运用和反馈等各环节,这样才能使情景教学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收到实际效果。

参考文献:

[1]柯芳美.浅谈情景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池州师专学报,2000年11月.第14卷,第4期.

[2]王卓蓉.论情景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戏剧之家,2016年第12(下)期205-206.

作者:臧玮 张子源 肖艳丽 单位:沧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