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互动情景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04 10:12:03

作文互动情景教学分析

【摘要】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采用互动情景模式,以生活情景为基础积累写作素材,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提升学生写作兴趣,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写作情景,能够有效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兴趣与热情,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关键词】互动情景;写作能力;情感

在新课改的推动下,我国的素质教育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国教育教学工作呈现一种欣欣向荣的面貌。因此,在开展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也对教学工作中的方法和理念进行了调整与优化,而作文教学作为语文学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动情景的作文教学模式也能更灵活有效的推动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笔者将从以下几方面对互动情景教学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一、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学生的写作能力及其水平进行有效的提高和培养,并且学生在进行写作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相关写作素材。而课堂上单一的语文教学并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对写作素材的需求,所以老师更应该带领学生们课堂外积累写作素材,比如诗歌朗诵比赛和艺术节目的演出以及角色扮演等不同形式的课外活动,不但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学习热情,同时还能够对学生的创作能力和语言阅读能力进行有效的提升。就像以“我的某某”为主题的作文为例,在作文教学中,老师就可以开展以“父亲”为题的诗歌朗诵活动,引导学生体会诗歌中作者表达的意思及情感,从而帮助建立自己的写作思路。这样的作文教学模式好处在于不但能够有效的活跃学生的写作思维,还能让其学会怎样从日常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学生写作素材的积累对今后的作文写作质量有着决定性因素,因此这种教学方法能够为学生的写作学习打下良好开端。

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写作情境

教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活动中运用互动情景教学的前提是帮助学生创造一个较好的写作情景。写作氛围的好坏和写作情景的真实性都能决定学生的写作效率和质量,所以好的写作氛围能使学生写作思路更清晰,效率更高效;反之亦然,学生在一个虚构的情景下进行写作极大可能会使其表现出焦虑感,甚至有厌烦和抵触的情绪,会对学生的写作效率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以此为前提,教师应该和学生及家长达成共识,共同创造一个较好的写作氛围来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从而帮助其进行写作。例如,在以“课外运动”为中心的作文写作教学中,老师可以组织同学们通过课间休息或者体育课余进行跳绳、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运动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可以使学生们通过相互间的互动进行写作素材的收集,并领悟其中的心得体会。这样一来,不仅激发和提高了学生的写作热情,也让学生在课堂写作上有所思、有所想、有所写,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有效的提升,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积累写作素材,然而创造具有代入感的写作情景也是一种有效的获取方式。

三、开展游戏教学,提升小学生写作的趣味性

由于小学生的年龄较小,这一年龄阶段孩子的特性就是对新鲜事物充满着好奇心,并且爱玩。在这一年龄特征的背景下,如果老师没能结合学生“爱玩”的特征来教学的话,就有可能让学生觉得学习就是枯燥无味的,因此对学习产生厌恶的抵触情绪。所以,为了使小学生学习过程中感到更轻松高效,老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设计游戏环节,让学生们都参与其中,并正确的引导学生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样学生就能通过游戏间彼此的交流互动很轻松的收集写作素材,以便写出感情真实的高质量文章,从而达到互动情景教学的目的。游戏教学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很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对求知的激情,同时也能帮助其主观能动性得到锻炼与发挥。例如,在《农夫与蛇》的读后感写作学习中,老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人物角色的演绎来体会文中不同角色的情感变化,在活动之余还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心得体会展开讨论,促使学生对人物性格情感能有更深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

四、以情感为契机,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兴趣也是学生写作的前进动力,所以,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是推动教师语文作文教学工作的有效前提。而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来进行互动情景教学,借助歌曲和影视作品来创造良好的写作环境使学生更好的融入其中,也能让于学生的写作兴趣得到充分调动。比如,在以“父爱”为题的作文教学上,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筷子兄弟演唱的《父亲》给大家听,让学生从歌曲中受到启发,来联想自己的生活的点点滴滴,从而进行具有真实情感的写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互动情景教学在小学语文作文中的应用受到越来越多的语文教育工作者的关注,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不断创新优化教育方式,寻找更高效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而以上几种教学方法就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方式,为教育工作者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提供更快速的发展,从而达到整体教育水平的上升。

参考文献

[1]葛炎.关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策略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07.

[2]李荣铭.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策略[J]黑河学刊2011.12.

作者:李慧娟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