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中流行音乐的使用

时间:2022-05-04 10:15:17

小学音乐中流行音乐的使用

[摘要]现阶段老师推崇的教学理念,以“以人为本”为中心。开展老师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学习文化知识,而现在却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发展。小学音乐是小学教学内容的组成部分,开展小学音乐教学促进学生的艺术情操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在进行教学时,老师对于小学音乐教学内容的挑选,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喜好来挑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主体性,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关键词]流行音乐;小学音乐教学;应用

时代的发展,音乐的发展得到创新,已经从传统音乐过渡到流行音乐,两种音乐完全是不同的风格。在很多老师中,对于流行音乐的认识,大多都是片面的,认为传统音乐才是好的音乐。随着教学的不断创新,老师的素质提高,有新的教学理念,流行音乐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得到现在人的喜欢。在教学上合理的运用流行音乐,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的情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让学生在课堂学习后得到放松。能够使学生在课堂学习时提高学习效率,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现阶段的教师,还存在对音乐教学不重视的问题,老师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在教学中运用流行音乐来促进学生的学习。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现代化的发展,流行音乐在社会生活中受欢迎程度比较高,小学生对于流行音乐也有一定的之有度。对比在音乐课本上学习的歌曲,学生往往更喜欢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对学生有更强的吸引力,对流行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说,在学习《草原赞歌》这首歌曲时,老师可以播放于《草原赞歌》相关的歌曲,例如:《陪你一起看草原》,《草原之夜》这两首歌曲,都是与《草原赞歌》有联系的流行歌曲,把课堂的气氛活跃起来,同时让学生对歌颂草原这一类型的歌曲进行了解,增加了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让学生了解完相关的歌曲之后,再播放草原赞歌这一首歌曲,请班上了解大美草原歌曲的学生为大家唱一首,把课堂的气氛活跃起来,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加。把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好,让音乐知识对学生产生求知心理,能够帮助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水平。

二、激发学生演唱欲望

流行音乐的特点往往就是容易学习,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用流行音乐可以激发学生的演唱欲望,让学生想要把歌曲演唱好,这样一来,就培养了学生的演唱能力。学习流行音乐的演唱能力,能够培养学生的对音乐的了解和鉴赏能力。老师可以通过了解大部分学生喜欢音乐的类型,来挑选学生学习的音乐歌曲,符合学生的喜好。比如说,小学生大多数都喜欢看动漫,老师就可以挑选学生喜欢的动漫主题曲;再比如说学生大多数喜欢的电影主题曲,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老师播放音乐的时候,让学生认真的倾听,感受音乐艺术的美,在老师教唱一遍后,鼓励学生在讲台上演唱,锻炼学生的勇气。也可以让会的同学给大家演唱一遍,调动学生们的参与性。在演唱过程中,老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心态,唱歌时发音是否标准这些问题,找出学生不足的地方,在演唱结束后,提出同学们共有的缺点,给学生一些学习音乐的建议,让学生们改正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果老师与学生一同演唱,能够增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融洽关系,有利于老师教学工作的发展。

三、丰富教学形式

老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如果只按照课本上的教学内容来教学生,外面学教学让教学内容太单一,就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那么就会让学生学习知识能力下降。流行音乐在音乐教学中的使用,就能够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让学生在丰富的教学模式中,通过更多渠道接触到其他不一样的音乐。比如说近年来比较受喜欢的歌曲《成都》《南山南》这两首民谣,用多媒体播放音乐,把歌词和曲谱在多媒体上展示出来,结合歌词和曲谱来欣赏这一首歌曲,,让学生体会到民族音乐的不同点和有趣的地方,对民族音乐的了解更深刻。再比如说学习时先给同学们一首梁静茹的歌曲《暖暖》,让同学们感受这首歌的音乐色彩,让学生吸收的音乐灵感多。很多学生对课本上的知识内容并不感兴趣,学习起来就没有那么用心,学习的效果就不好,所以老师要合理的利用音乐资源,用丰富教学方式来教学生,让学生积极的学到更多的知识。

四、培养学生鉴赏能力

现如今,年轻人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审美观都在随着流行音乐的改变,把流行音乐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使学生接触到各种各类不同的音乐,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和全面综合素质,对学生的成长有重要意义。老师可以在音乐课上给同学们播放音乐演唱节目,让学生们喜欢的流行音乐演唱播放给大家看,让学生在听音乐演唱的时候,试着让学生对歌曲进行鉴赏,对歌曲提出建议让学生的鉴赏能力不断提高。老师要加强自己的对音乐的了解,给学生鉴赏歌曲提建议。在流行音乐中有比较好的音乐对学生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其中也有品位低俗的作品不适合学生学习的,老师和学生都要学会去分辨,以免一些不好的作品影响到学生的审美能力,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结语选择好的流行音乐来教学,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不仅把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还把学生学习音乐知识能力。以学生为中心,选择学生喜欢的流行音乐来学习,教学要考虑到学生喜欢的方式。在教学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和老师一起学习音乐,探索音乐的奥秘。把流行音乐运用到小学音乐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学生演唱音乐的欲望提高,丰富教学内容从这几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把流行音乐的真实作用发挥出来,让学生在学习流行音乐后,提高他们的音乐水平。

参考文献:

[1]许迎.流行音乐在中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17).

[2]杨汉光.流行音乐元素在中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中,2010(6)

作者:刘鹏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