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师生互动策略

时间:2022-05-04 10:21:29

初中音乐师生互动策略

摘要:对于初中生而言音乐课程的开展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陶冶他们的情操。基于新课改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起到很重要的意义,现在对于学生的学习要求越来越高,以及音乐在普通的学生群众流行的越来越广泛,如何开展正确的音乐教学是教育界重点关注的地方。笔者认为要开展一堂有意义的音乐课堂,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是离不开的,接下来笔者就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一些关于教师提高与学生互动的方法。

关键词:兴趣;音乐;方法

现在的教学中,更注重教学的质量,提高教学的质量是教学的重中之重。教师在对初中生音乐培养的时候,越来越注重互动式的教学方法。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既能在与学生取得友好感情,也能够更好的活跃起所有学生的气氛。同时,互动式的教学也有利于教师对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了解。从实际情况中出发去教育学生,让每一位学生轻松的掌握知识[1]。

一、突破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互动中轻松学习

目前的音乐课程主要是分成三个方向:歌唱课程,欣赏课程以及乐器课程。在初中音乐教学课程里面,音乐的欣赏主要让学生听一些流行的音乐为主。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在讲台讲自己的东西,学生只能乏味的听课,这种严肃的教学环境很难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来,因为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压抑,并且音乐的知识体系又是相当的复杂,所以教师一昧的强行给学生灌输知识学生对音乐的了解就很少。所以音乐课堂的教学要求教师学与学生互动起来,这要的课堂教学质量就会变高。教师要养成在课堂中和学生融入到一起的习惯,就需要改掉传统教学的毛病,让学生在课堂上与教师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他们的兴趣爱好以及对音乐的接受能力,根据学生的要求设计出适合学生的教学课程,这样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音乐水平也会有明细的提高。此外教师应该清楚教学的目标,了解哪些是授课的重点。比如,笔者在开展一堂初中音乐的讲课的时候,笔者事先已经了解到了学生的兴趣点,在课堂中及时的与学生展开互动,与此同时笔者补充了一些学生们喜欢听的歌曲。比如笔者了解到很多学生都喜欢听王力宏的歌曲。因此笔者就在课堂力给学生们播放了一首《龙的传人》。由于这首歌学生们很喜欢,所以在整堂课程里面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另外笔者预先给学生明确了这节课的重点,在讲到重点的时候学生们都专心致志的听讲。正是由于合理的互动,教师对教学工作做得足够严谨,所以在这次教学中进展的非常顺利[2]。

二、全面与学生互动起来,让师生的互动更加广泛

要让学生课程得以进行顺利,教师与学生们的互动是离不开的,师生互动是调动学生学习情绪的核心因素。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教学内容争取做到知识性互动,实践性互动以及情感性互动的相互结合,三种互动缺一不可。这就要求教师们对自己教学的目标以及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在充分了解基础之上还要知道歌曲的旋律,掌握歌曲表达的情感,以及学生对歌曲的领悟水平。在课堂中积极地参与到与学生的互动中,同时,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中的互动,也包括课下的互动。比如,教师应当了解学生生活中的问题以及难点,为学生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搭建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总而言之,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是连续性的,这种互动不仅体现与课堂,也体现于课下,而且,师生之间的互动是全方面的,要包含于学习和生活[3]。比如,笔者在教学生赏析《龙的传人》这首歌曲时,由于这首歌抒发了一种爱国情怀,学生通过赏析这首歌曲,可以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怀,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在内心里面建立起了起了爱国情怀。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笔者除了让学生对这首曲子进行赏析之外,教师也要求学生集体演唱这首曲子,使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知识性互动其实强调的是教师在对学生知识传递的时候,教师即时与学生探讨问题,知道学生对音乐的了解水平。在课后,教师可以推介给学生一些歌曲让学生去赏析,同时,给出学生赏析这首歌曲的良好介意,把教师与学生的亲密互动的关系一直保持下去。另外,在教师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欣赏水平进行提问,不能给学生提出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为难他们,所以教师也要把握互动的适度性。

三、总结

师生之间的互动对课堂的教学有非常大的帮助,合理的互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让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学生的实际水平,能够更加容易达到教学的要求,对培养初中生音乐欣赏能力有非常大的意义。但是,要想达到这一点,教师首先需要突破自我敢于创新,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的对教学经验进行总结,为全面培养学生而努力。

参考文献

[1]王正彬.初中音乐欣赏课互动教学策略的研究[J].新课程导学,2016,(31):29.

[2]钟生攀.互动教学:策略与方法[J].新课程(综合版),2014,(01):46.

[3]顾蓉.与学生内感官类型相匹配的政治课堂教学策略研究[D].苏州大学,2010.

作者:刘婧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新戴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