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13 10:42:22

高职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摘要】通过诵读、学习、解析《弟子规》,开展丰富多彩的《弟子规》教学活动,借以帮助学生建立明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敦厚善良的心性,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立德树人,实验证明,将《弟子规》引入高职思想品德教育,具有可行性、必要性、有效性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职教育;弟子规;品德教育;实验研究

将《弟子规》引入高职思想品德教育,探索、确立适合高职道德习惯教育的目标体系,研究道德习惯教育的有效途径,制定道德教育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改善教育环境,提升学校品位,提高教学水平,形成我校新时期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新模式,我们选择本校下属二级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进行了实验研究。

一、基本情况

实验时间:2016.03-2017.07。实验范围:园林园艺学院11个专业/班级,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各选择2个专业/班,共计15个专业/班581人:14级园林工程技术(五年制)、财务管理、农村能源与环境技术、工程造价、市场开发与营销、园林技术6个专业/班240人,15级园林工程技术、农村能源与环境技术、园林技术、园艺技术4个专业/班163人,16级环境工程技术、林业技术、农村能源与环境技术、水利工程、园艺技术5个专业/班173人,进行《弟子规》学习践行活动。实验准备:实验开始前,向涉及班级学生和教师发放读本,做到人手一册。广泛宣传、动员,向教师和学生宣讲学习、践行《弟子规》活动的意义和实验的目的,以及开展活动的方式,调动师生参加的积极性。

二、学习活动方式

背诵:2016年3月在园林园艺2014级和2015级农村能源与环境技术专业开始,要求学生利用早晚自习时间,在每学期结束前能背诵《弟子规》。到2016年6月1日,就有90%的同学背诵了全篇的40~70%,部分同学已经能背诵《弟子规》全篇。由此,我们迅速总结经验,在工程、经管学院推开。讨论会:一是结合年级、班级情况,安排在班会时间,由各班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共同背诵《弟子规》,从新生入学开始,配合《大学生手册》贯彻,每月1次组织《弟子规》讨论、解析;二是通过每周2个学时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就学生当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解答,充分挖掘和利用祖国的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礼仪行为规范,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讲故事:结合学习《弟子规》讲述自己的故事,活动一开展就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并且讲的故事绝大多数是自己大学生活学习中亲身经历的事情,在学生之间也形成了强烈共鸣,每次开展《弟子规》讲故事活动都受到学生的追捧,学生反映这样的活动印象深刻,容易记住,特别能启发人。

三、学习活动成效

学生上课纪律明显好转。根据统计,开学12周后,参加《弟子规》学习活动的两个年级,零违纪,上课出勤率大幅度提高,玩手机、打瞌睡现象减少,相比《弟子规》引入思想品德教育之前,收效显著,在请假方面。活动开展前,暗访宿舍或与班上学生交谈中了解到,经常有个别学生不请假私自离校的现象发生,学生安全管理存在着漏洞。在背诵活动开展后,即便因事半天上不了课的都会主动请假,经批准允假几天的学生,往往回来后还会以电话或QQ的形式告知班主任。教师普遍感到学生更遵守纪律了。打架现象明显下降。学生之间和谐友善,打架现象比同期减少,在背诵活动开展后,校园秩序明显好转,《弟子规》所弘扬的“泛爱众”“亲仁”实际包含的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思想慢慢地渗入学生思想,对学生行为起到了规范进作用。学生学会了以“礼”待人。通过《弟子规》学习活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更加友善和谐。学生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言谈举止得体,在公共环境主动礼让老师、同学的学生多了,大声喧哗、出口说脏话、行为轻浮的少了。这对学生的人格形成起着促进作用,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教师在《弟子规》“教”“学”活动中得到提升。在《弟子规》学习活动中,广大教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把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放在首位,按照治学养身等礼仪规范和道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校风、学风、教风进一步改善,教师工作热情高涨,积极投身于学校“优质院校建设”。

四、实验情况评价

问卷调查情况:我们就活动开展情况设计了10个问题,通过《问卷星》调查软件,对参加本次《弟子规》学习活动实验的学生,包括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共计330人进行了问卷访问。占参加《弟子规》学习活动实验学生的56.80%。历时18天。学生分布云南、贵州、江苏、宁夏、新疆、福建6个省区。问卷回答情况:您认为我们学校开展《弟子规》学习活动有必要吗?很有必要31.21%,有必要51.52%,没必要9.09%,无所谓6.06%,未回答2.12%;您认为我们学校应该在什么范围开展这项活动?全校开展76.36%,个别院系开展6.06%,个别班级开展6.36%,其他8.48%,未回答2.73%;你认为应在什么时间读背《弟子规》?早、晚自习时间37.58%,课前、课后时间9.70%,思政课时间28.18%,其他22.42%,未回答2.12%;你认为学习《弟子规》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影响程度如何?较大32.12%,大32.42%,一般28.48%,没有4.85%,未回答2.12%;你会将《弟子规》的内容运用到生活中去吗?用一些35.15%,会45.45%,不好说14.24%,不会2.73%,未回答2.42%;你觉得践行《弟子规》学习活动的意义是什么?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行80.30%,促进学院管理3.33%,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8.18%,其他5.76%,未回答2.42%;你认为《弟子规》对日常行为规范有帮助吗?有较大帮助26.67%,有帮助54.55%,不明显13.94%,无2.42%,未回答2.42%;你参加践行《弟子规》学习活动后父母觉得你最大的变化?较“懂事、和蔼、礼貌”18.79%,更“懂事、和蔼、礼貌”42.73%,有一定变化29.39%,没有变化6.36%,未回答2.73%;你参加践行《弟子规》学习活动后觉得你最大的变化?较遵守纪律20.91%,遵守纪律41.21%,有所好转26.06%,没有变化9.09%,未回答2.73%;你在活动后还会自觉地学习《弟子规》吗?可能会22.73%,会41.21%,看情况27.27%,不会6.36%,未回答2.42%。

五、结论

《弟子规》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所提倡的内容基本是一致的。通过诵读、学习、解析《弟子规》,开展丰富多彩的《弟子规》教学活动,借以帮助学生建立明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敦厚善良的心性,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康人格和良好养成教育的技能型人才,成为具有较高社会公德的合格公民,实验证明,将《弟子规》引入高职思想品德教育,具有可行性、必要性、有效性和现实意义。作者简介:唐丽群(1990—),女,本科,助教,艺术设计专业,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党支办公室主任。

作者:唐丽群 崔金赋 冯志宏 单位:云南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