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小学生品德教育

时间:2022-11-13 10:44:43

抓好小学生品德教育

摘要:思想品德教育是小学生教育的重中之重,小学生正处在品德与社会性发展的启蒙阶段,教育必须从他们发展的现实和可能出发。遵规守纪,培养学生的集体之心;你谦我让,培养学生的包容之心;抢抓机遇,培养学生的自信之心;解决困难,激发学生的上进之心;走进生活,点燃学生的大爱之心。以此来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提高各项素养,帮助他们适应当今社会,解决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全面提升小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

关键词:小学品德教育;集体意识;包容;自信心;上进心;爱心

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品德教育渗透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之中,与其他各种教育方式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上起着主导作用。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使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让他们成为德才兼备的人呢?

一、遵规守纪,培养学生的集体之心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规守纪是成为一名优秀小学生的基础,校有校纪,班有班规。每一位小学生都是班集体的一员,我们要在班集体这个大家庭里学习、生活,共同度过六年的美好时光。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班级环境,就需要大家来共同遵守一些必要的规矩和要求,共同创建一个和谐、良好的班级氛围。在创建的过程中需要全体学生共同努力,发扬自己的优点,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克服缺点和不足,也倡议所有人互相督促和互助,帮助自制力差的同学跟上集体的脚步,尽快融入到班集体这个大家庭中来,和班集体一起同成长、共奋进。在刚刚走入小学校园不久的一年级生活中,总会有个别的学生不太适应,产生了上课时间去厕所,上学迟到,上课不认真听讲、说话等现象。针对各种现象笔者采用不同的方法和对策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做一个心中有集体的小学生。入学后的第一个班会课的主题就是“我爱我家”,课上笔者利用提问、设疑、引导、案例和故事分享等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引领和感化,让学生以班级为家,以集体为荣,为创建和谐、温暖的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个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文明小学生。

二、你谦我让,培养学生的包容之心

包容是一种胸怀,是一种智慧。斤斤计较、吃不得亏的人无法做到包容;处处争先、得理不饶人的人无法做到包容;自以为是、独断专行,听不进不同意见的人无法做到包容。能包容的人总以大局为重,考虑他人的感受;能包容的人谦让为先,以和为贵,他们深知“让人一分山高水长,退一步海阔天空”;能包容的人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批评,能宽容别人的过失,甚至对一些严厉的言辞也能理智对待,择其善者而从之;能包容的人心态平和、宽容大度、淡然从容。对此,唯有学会包容,常怀一颗包容的心,把德行的美直抵人心,才能得到他人的尊敬,人与人才能和谐相处。一年级的学生性格都比较活泼、好动,走起路来一溜小跑,很少稳稳当当地走路。尤其上下课的铃声一响,学生都一路狂奔,飞速进出教室,这样就会有一些学生摔倒或被撞倒。在我们班就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一件事情:下课了,学生都要跑出教室去操场上玩耍。刚出教室,军军不知怎的踩了玲玲的脚后跟一下,玲玲摔倒了,哭了起来。这时军军赶紧把玲玲扶了起来,惭愧地一直在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听到哭声的笔者也从教室走了出来,正好看到这一幕,蹲下来看着玲玲的腿,对她说:“玲玲,还疼吗?”玲玲哭着说不疼了。笔者接着说:“军军知道自己错了,在向你道歉,你想不想原谅他呢?”玲玲听到这些,哭声小了许多,用颤抖的声音说:“没关系”。“玲玲真是一个好孩子,不仅勇敢,还能包容别人的过错,老师给你点赞哦!”说着,向玲玲竖起了大拇指。玲玲笑了。“军军,你知道自己哪儿错了吗?”“老师,我以后一定好好走路,不再乱跑了。”听着学生稚嫩的声音,心也融化了。学生还小,他们需要教师的引领,引领他们去体会,去学习。包容是一种美德,包容是一种智慧,包容是给他人一个认识错误和纠正错误的机会,能够包容别人的人他的心灵才是美丽的。

三、抢抓机遇,培养学生的自信之心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抓住机会,给学生以肯定,帮助学生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帮其树立自信心,让每一个学生都挺胸抬头,自信满满地在校园里学习、生活。笔者曾经教过一个学生欣欣,她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很少和同学说话,学习成绩也不太好,上课举手回答问题的情形更是少之又少。有一天,笔者在课堂上提出了一个问题,看见很多学生都在举手,欣欣虽然没有举手,却在小声地报出答案,于是笔者把欣欣叫起来回答问题。欣欣回答问题逻辑清楚,声音洪亮。笔者马上给出了肯定的评价和鼓励,同学们还向她送去了热烈的掌声。下课后,欣欣还主动帮助教师擦黑板。慢慢地,欣欣的心扉敞开了,上课举手回答问题的次数越发多了起来,下课后也愿意和同学们一块玩儿了……只要我们善于发现,抓住机会,给学生以肯定和赞赏,就能帮助他们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份自信,找到那条通向他们心灵的窗户,从而陪伴他们渡过一个快乐而难忘的小学生活。

四、解决困难,激发学生的上进之心

教育的目的就在于激发学生的上进心,通过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的困难,加以引导,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在我们的班集体里除了笔者还有很多“小老师”。他们每天都帮笔者收、发作业,非常尽职尽责。有一天,五组的丽丽过来说:“王老师,我们组的强强都已经三天没有完成作业了,这样的话我们组的小红花就又少了。”不一会儿,强强来到了笔者的办公室。“强强,你知道老师为什么找你吗?”强强点了点头。“老师记得强强以前从来没有不按时交作业,是最近家里有什么事情吗?”说着,强强的眼圈红红的,小声说道:“王老师,这几天我的爸爸妈妈老是因为一些事情吵架,吵得可凶了,我……”“强强,爸爸妈妈的事情回头老师再找他们谈,但是你作为一名小学生首先要完成自己的任务,否则你的功课就会被落下,老师相信爸爸妈妈也不想你因为他们而耽误学习,对不对?”后来,笔者找到强强的父母,说明了学生近期的表现和作业情况,双方均表示歉意,没想到因为自己的原因会给学生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并且保证以后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影响学生的学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强强更加发奋图强,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每天按时交作业,甚至有时还主动帮本组的“小老师”收作业。这样的实情,这样的殊况,常有发生。试问又有哪一个学生不求上进、自甘堕落呢?我们要有一双火眼金晴,善于发现问题;我们要足智多谋,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我们要带着学生过五关,斩六将,奔向那条属于他们的光明大道。

五、走进生活,点燃学生的大爱之心

用心感悟,多为儿童水晶般透明的心注入一些激情,使学生多一些体验,多一些憧憬,努力追求教育之于儿童的最高境界———了解关爱。在教育教学生活之余,笔者会带领学生走向社会,走进生活,走向那些需要关爱和陪伴的人身边。炎炎夏日,带着学生走上街头,去给那些在外边辛苦劳作的保洁工人送去冰凉的矿泉水和解暑物品,让学生懂得平时干净整洁的街道正是因为这些工人不畏严寒酷暑坚持工作。重阳节的时候,陪伴学生走进养老院,去看望那些孤独的老人,给他们送去动听的歌曲和诙谐幽默的小品、相声,陪爷爷奶奶们聊天,给他们的老年生活带来快乐,同时也点燃了学生们心中的那份爱心之火。他们将心中充满爱,用友爱来和同学们和平相处,用敬爱来对待养育自己的父母和辛勤教育自己的师者,做一名心中有爱的小学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要从小学生开始,从少年抓起,从教育教学生活中的细节抓起,从“心”开始。

参考文献:

[1]星云大师,刘长乐.包容的智慧[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

[2]李镇西.爱心与教育[M].桂林:漓江出版社,2008.64

作者:王会丽 单位: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