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审计监督计划

时间:2022-03-08 11:41:00

抓好审计监督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提高审计质量,我们准备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审计监督:

1、关注公共财政体制建立,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随着公共财政框架的建立和财政改革的深入,预算执行审计将面临新的问题,需要及时加以解决和改进,加强预、决算监督和审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促使预算规范化、合理化,探索预算执行审计的新内涵、新方式、新目标,是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

2、关注城乡一体化建设,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首善之区”的目标,政府投资的力度必将加大,政府和社会对投资审计的期望也在提升,特别是一些投资数额巨大、建设周期长、设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关系民生的项目工程。因此,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任务将更加艰巨。

3、关注民生与和谐社会建设,深化社会事业专项资金审计

民生资金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多个方面,特别对社保及公益基金、城市基础建设及环境保护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等方面,确保这些资金的安全、完整以及依法使用是审计工作的职责所在。

4、关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积极探索实现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目标的方式和手段,采用现场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审计单位应用多种审计手段进行监督,使审计人员及时跟踪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状况,客观地评价领导的经济责任,为被审计单位领导的经济决策提供政策和法律参考,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有效地提升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起到审计预警的作用。

5、关注审计的实效性,注重审计建议、决定的落实和整改效果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加大对审计建议、决定的反馈和落实工作,积极与纪检、财政等各部门加强合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加强审计结果的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出审计职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