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责任制》关键在落实

时间:2022-03-11 11:23:00

抓好《责任制》关键在落实

一、提高认识,强化落实

五年来,市委农工委每年下发的老干部工作要点,把落实《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各级领导提高认识,从自身做起,履行职责,促使农口各单位结合实际,把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制》同建立实行有效的制度相结合,使《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得到加强。一是新老干部联系制度。各区、县、局、总公司领导每人联系一名同级老干部;二是新任领导拜访老干部制度。要求各级新任领导上任一个月内要拜访老干部;三是每半年对离休干部"两费"督查落实情况检查制度;四是工作检查交流制度。每季召开系统老干部局处长汇报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讨解决问题。

二、典型带动,促进落实

从1997年以来,不断总结推广各单位落实《责任制》的经验做法,促进《责任制》的落实。如学习顺义区把《责任制》分解成100分,实行百分考核的做法后,通州、密云、昌平、大兴、平谷、延庆、农场局、林业局等单位也结合实际实行百分考核。再如推广怀柔、大兴主管领导同下属各单位领导签订《责任书》的做法和市水利局的把老干部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同奖励挂钩的做法,进一步促进了全系统各单位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制》的积极性。

三、加强检查,深化落实

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制》不能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市委组织部和市老干部局每年抽查农口贯彻《责任制》情况,对农口《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我们自身也加强检查抓落实。怀柔县在落实《责任制》中,对各单位工作实行月考核,通报考核结果,引起各单位领导的重视。密云县从1997年开始,每半年由县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一起检查《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分片到基层单位听取主管领导汇报,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同志的意见,综合考核打分,起到了表彰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几年来,全县共评出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28个,重视老干部工作的领导54人次,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工作人员138人次。

四、突出重点,完善落实

一是把老干部部门的设施建设列入考核重点。从1996年开始,我们把为老干部更新车辆、老干部活动场地建设列入《责任制》考核内容,促使各单位改善了老干部用车;重视了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怀柔、延庆、大兴、顺义、密云、门头沟等区县相继新建或扩建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平谷县老干部活动站又扩建800平方米,县政府拨款装修改造。二是把"两费"落实作为考核重点。通过重点检查,督促"两费"落实,有效地解决了"两费"拖欠问题。今年农口提出,郊区县老干?quot;两费"拖欠,由各区县统筹解决。进一步把解决实际问题列入《责任制》的重点,区、县、局、总公司要从实际出发,每年为老干部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全系统的老干部工作上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