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体育教学思想品德教育

时间:2022-11-13 10:46:25

浅谈体育教学思想品德教育

摘要:体育教学不仅仅是使学生增强体质、掌握和提高运动技能,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我国学校体育教育总目标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的身心的和谐发展,培养学生体育能力和良好思想品德,使其成为具有现代精神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关键词:体育教学;思想品德;教育;学生体育

作为一本活的德育教材,也是良好行为和道德教育的最佳教材。身为体育教师的我们又应当如何运用好这本活教材,把思想品德教育融入到课堂当中呢?

1教师的表率示范

在体育教学中,身教更重于言教。因此,我们首先要自己做好表率,通过自己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如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我们就应在上课前到达教室;我们要求学生穿运动装,自己更要穿好运动装;要求学生不怕苦不怕累,在酷暑严寒中,我们更应坚持自我,不怕炎热不惧严寒,让学生体会到无论上课的环境如何,老师都是不怕苦累的,这些正面的言行都将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作用。其次,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人而异,特别在处理学生问题上,要尊重学生,要公私分明,不能因为他是谁谁的孩子,就对其偏袒,不能厚此薄彼,要做到公平对待,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同时也让学生受到渲染,无论什么事情,无论对方是谁,我们都要持着一颗公平的心,同等对待,这样我们更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产生更巨大的向心力。最后,我们要给学生树立一个健康良好的形象。平时要注意加强自身修养,课后多学习多交流,展现一个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面貌,使学生审视自己、模范自己,从而得到更全面的教育。

2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思德教育

2.1紧抓课堂常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用严格的制度和规则标准来教导学生,这样更能对学生起到培养良好的品德意识和行为习惯的效果。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把课堂常规的内容与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守纪律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学生的行为准绳。如:集合要做到快、静、齐;游戏活动时,必须按规定进行;参与体育竞赛时,要自觉遵守比赛规则;自由练习时,不得擅自离开练习范围,使用器材时,要爱护好体育器材等等。通过一系列的规则、规矩让学生明确行为的是非界限,渐渐形成遵守纪律、热爱集体等良好思想和良好的行为习惯。2.2活用教材。不同的运动项目有着不同的教育效果,我们要善于挖掘其内涵,积极地对学生进行思德教育。如队形队列练习,我们可以通过军人的故事让学生养成严格执行命令,遵守纪律的习惯,培养学的生自控能力;耐久跑常常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但我们可以通过说一些体育运动员的事迹,让学生明白坚持练会成功,这样可以培养学生顽强、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而对于那些需要同伴配合才能进行的集体项目,我们可以通过播放一些比赛片断让学生体会团队精神意义,不仅可以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勇敢顽强、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思想品德。2.3创设竞争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更应加强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让他们更具有时代感、更加积极进取,更具勇敢竞争的精神。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开展各式各样的教学比赛,要求学生不论性别、能力大小都应积极地“参与”“竞争”。在参与不同性质类型的体育活动竞赛中,培养学生不怕困难、不畏强手,勇于竞争的斗志;让学生在竞争中品尝胜利的欢乐和失败的痛苦,从而锻炼和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使他们具有不怕苦难、勇往直前、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态。2.4营造法治氛围。现在的青少年,法律意识薄弱,法制观念淡化。我们更应从小抓起,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让他们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体育运动中每个项目都有其特定的规则。无论我们参加哪项体育运动,我们要受到这些运动规则的约束和限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借助一些体育游戏、教学比赛,并结合相应的游戏规则或者比赛规则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我们要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时候,体会到什么样的言行是可取,什么样的言行是不可取。如:在篮球比赛中,对于一些恶意犯规(如故意拉人、推人、撞人)的现象,要适时进行教育。让他们深刻明白违反规则是会受到处罚,遵守规则公平竞争则受到奖励,让学生认识到无规矩不成方圆,事事都有规则,加深学生对社会规范的认识和社会约束力的理解。

总之,我们作为体育教师不仅仅要健强学生体质,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规范。

参考文献:

[1]任大为.浅述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J].学周刊,2015,(27).

[2]蔡新昌,许建萍.体育教学中的德育[J].广东教育(教研版),2008,(4).

作者:钟钊涛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白土镇雅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