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对高中数学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2-11-13 09:14:51

新媒体环境对高中数学教育的启示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微课、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等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并不断深入到教学过程中。高中数学课程具有严谨的逻辑性、广泛的应用性、抽象的理论性等特点,利用新媒体技术的实际应用,使得高中数学教学在不断改革,让高中数学课程更生动,吸引学生学习数学,探究数学。

【关键词】新媒体;高中数学;信息化教育;启示

1引言

随着新媒体环境的不断发展,高中数学教学的方法与理念都在发生变化,特别是新课改的贯彻落实,使得高中数学教学目标在不断变革,课改后高中数学教学更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信息化技术不仅为高中数学教学提供辅助工具,还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推动高中数学教学目标的实现。

2新媒体环境下高中数学信息化教学的原则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改变了高中数学的教学方法,利用新媒体资源,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高中数学教师在使用新媒体时,应遵循以人为本、适合性、全体关注的三种原则,教师在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前,需将学生放在首位,吸引学生参与到课程当中去。另外,教师在利用新媒体,使用信息化教育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教学内容与学生充分结合,真正实现高中数学信息化教育。最后,在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平衡,教师要充分照顾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教师可以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对学生展示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让学生清晰的看到教师的授课过程,更好的吸收知识点。

3新媒体环境对高中数学信息化教育的启示

3.1利用新媒体提升高中数学对学生的吸引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受到新媒体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高中数学课程选择多媒体教学。因为高中学课程的特殊性,很多理论过于抽象、应用比较广泛,学生在学习空间问题以及复杂的计算时,无法充分理解教师在课堂上所传授的知识点。但利用新媒体信息化教学,能够将复杂的计算过程转化的更直观、生动、形象,进而增强学生对于课程的理解。比如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数学知识所展现出更加生动的、立体的、丰富的形象,其中还包含了形与数的转换。教师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够更清晰的展示几何图形,利用图像的伸缩、翻转、平移等转换形式,将复杂的几何图形转换的更加具体、形象,还能充分为学生展示出数学的和谐美、对称美,使得高中数学对学生更具有吸引力。3.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传。统的高中数学课堂上,教师结合课程安排,将所涉及的知识点集中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展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课堂上互动环节较少。若学生们在没有充分预习的情况下进入课堂学习,极易产生溜号的现象,导致知识点的遗漏。在利用新媒体的微课后,教师可将课程重点集中制作成微课,利用QQ、微信或者邮箱的形式发给每一名学生,让学生利用教师制作的微课,提前预习相关知识点。教师在对课程进行回顾时,需要增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明确学生知识的薄弱点,复习的过程中进行集中讲解,让学生们形成更完整的知识体系。利用新媒体技术,教师可将课程的重点、难点利用微课的形式展现出来,微课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翻看课程的内容,能够让学生随时将课堂所学进行预习与复习,如此生动的、形象的、随时可以重复学习的课程,会让学生们产生更深的印象。若在课堂上遇到难题,又不方便咨询教师的情况下,可反复收听微课,让学生充分利用时间,更好的掌握所学的知识点,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3.3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高中数学教育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利用创新思维,能让学生提出更多新理论,寻找更新的解题思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在高中数学课堂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课堂所传授的知识点,都是为了让学生们熟练掌握后,能够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比如在讲授函数单调性的课程时,教师可让学生观察手机中气温的变化曲线图,进而更好的理解函数曲线的表现形式,还能增强高中数学课程与新媒体的关联性,进一步完成抽象知识点向具体问题转化的过程。学生在观察气温曲线变化的过程中,还能联想到抛物线的形式,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让学生获取更多创新的灵感。

4结语

时代在不断发展,知识也要不断更新,传播知识的手段更加丰富。随着新媒体环境的影响不断加深,新媒体环境对高中数学教学信息化教育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教师可以利用新媒体环境增加教学方法,更有效的发挥信息化教学对于高中数学的辅助作用,还要遵循以人为本、适合性原则及全体关注原则,让高中数学信息化教育更加符合当代学生的需求。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点转化的更具体,让学生更容易学习与理解。利用信息化教育,使得学生充分融入到高中数学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有效的提升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数学成绩,学习能力及创造力。

【参考文献】

[1]张传磊.论高中数学信息化的改革与探索.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13).13

[2]彭建涛.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07).75.

[3]陈拥凤,张怡,张瑛普通高中数学教材中引入类幂函数的思考[J].教育现代化,2016-6(19):144-145.

[4]孙艳芳.谈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老师的教学转型[J].教育现代化,2017,4(22):253-254.

作者:王劲松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