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茶叶贸易影响及发展研究

时间:2022-11-13 09:17:51

电子商务对茶叶贸易影响及发展研究

摘要:在当前电商经济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如果我们想要让整个电商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其在茶叶贸易活动中的功能和价值,就必须充分注重结合电子商务这一新的营销理念和模式,通过整体性融入,从而实现电子商务机制的功能价值应用最大化。本文拟从电子商务模式的特点及价值分析入手,结合电子商务对茶叶贸易的影响认知,从而探究茶叶贸易活动中应用电子商务的具体发展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活动;茶叶产品;贸易体系;影响状况;发展对策

对于广大茶叶企业来说,需要结合自身独特的产品优势和自然资源,制定与之发展相匹配的特色电商战略,在集中围绕整个茶叶产业电商应用这一诉求,通过借鉴其他相关行业的电商活动经验,进而建设成熟的电商模式。当然电子商务对茶叶贸易活动的影响是立体化、多方位的,需要整个行业有效应对。

1电子商务模式的特点及价值分析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借助互联网来开展经营、营销和管理等各项活动,既是整个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同时也是所有企业的必然要求。电商模式具体是指企业依据自身在市场竞争过程中的地位,从而制定和实施的营销资源融合。从该模式的具体内涵表现上看,电子商务模式完全不同于传统营销的理论和方法。作为一种内涵全新、形式全新的营销模式,在整个营销过程中,已经实现了从模式内容、营销方式,乃至物流方式等等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模式,这既是大众消费习惯的新变化,同时也是整个时代的必然方向。在以往营销活动中,很容易受到来自技术、物质资源,乃至销售渠道等各种因素限制,从而使得整个营销活动的成本与效率大受影响。但是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借助技术上的各种优势,营销已经成为包容了广大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全链条关系,尤其是消费者自身的积极参与,使得企业的经营利润大大提高,当然,也让消费者的各种消费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特别是从目前大众的个性化消费诉求看,想要真正有效的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价值诉求,需要发挥电商模式的广泛性与成熟度,这些优势是传统营销方式所无法实现的。此外,在电商模式下,其中所需要的支撑性因素也日益多样化,比如客户服务,乃至物流配送等等,这些都是目前我们在应用电商模式过程中的重要要求。

2电子商务对茶叶贸易的影响认知

从茶叶贸易活动的网络营销实际看,这一活动中,不仅大大强化了对贸易经营的效益,也提高了贸易活动的经营效率。但是对于茶叶贸易活动来说,这实际上是一把充满“两面”特性的双刃剑,电商模式在为其带来前所未有新机遇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茶叶贸易活动中的各种风险把控难度。那些规模较小,且对电商模式融入不足的茶叶企业,就很容易丧失成长空间,甚至没有发展前程。我们甚至可以说,在今天,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门槛”。从当前茶叶市场的广大消费者习惯看,借助互联网终端来选购自己喜欢的茶叶产品也成为人们新的消费习惯。当然,借助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也让整个消费活动更加透明、高效,基于客户端的购买活动,在方便消费者茶叶购买活动的同时,适应了网络时代的各项需求。根据有关研究表明,目前借助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和京东、天猫等购物软件APP的茶叶消费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门店营销量。而且对于当前整个消费主体来说,青少年群体为主要消费力量,积极研发和构建、融入电子商务模式,不仅是企业当前生存的需求,同时也是从整个时展趋势角度出发的重要要求。实际上,电子商务对于整个茶叶产业来说,其所带来的优势和价值是全方位的,在整个茶叶行业使用了电子商务贸易这一形式之后,整个茶叶产品链条上的所有企业的经营成本都大大降低,而企业自己的经营体系也更加高效、顺畅。甚至我们可以说,这一新机制融入应用之后,所有茶叶企业都需要结合这一模式的新变化,不断调整和优化自身经营模式,甚至是企业管理机构和环节上的相关调整。

3茶叶贸易活动中应用电子商务模式的具体对策

对于目前茶叶市场来说,电商贸易也已发展成为茶叶产业的趋势和方向,尤其是对于电商时代的今天来说,茶叶产业营销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必须充分融入电商模式这一大的背景,构建成熟、完善的经营机制,搭建适合企业自身的电子商务模式,从而实现茶叶产业的经营发展。无论是广大消费者,还是具体的茶叶市场,电商贸易经营已经发展成为当前茶叶市场贸易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在未来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加强。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整个社会之中,出现了许多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经济业态,乃至新的模式,比如企业经营与产品的营销等等,各种与互联网有关的营销机制,都是当前茶叶贸易活动所需要面对的重要营销状况。电子商务作为茶叶贸易经营过程中的业务机制,无论是具体的营销模式,还是产业体系创新,都是极具创新价值和人文属性的互联网贸易服务。网络不仅是茶叶贸易活动的重要经营方式,同时也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创新营销过程中的关键所在。任何茶叶企业,无论自身规模大小,只有融入了网络特点,才可能具有长期发展空间,并且借助互联网这一渠道,探寻自身最大发展潜力。当前互联网技术和时代科技渗透加快,对于茶叶这一产品来说,其逐渐摆脱了以往的门店、区域化营销体系,通过借助一部智能终端和互联网信息,开启了属于茶叶产业的电商新模式,可以说,这一营销模式的构建是当前茶叶产品营销过程中根本性转型与内涵化升级。也是整个茶叶行业都需要融入和把控的重要机遇,实践证明,任何企业只有把握这一优势,才有可能寻找到发展的空间。

目前茶叶行业在利用电子商务这一模式扩大茶叶产业营销市场时,其通过充分发挥技术上的优势,节省了整个营销活动中的资源投入,有效促进了整个茶叶产业的现展,同时也合理优化了整个茶叶产业的各项资源,因此一些在电商方面有着诸多经验的企业,借助互联网营销这一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效,比如“八马茶叶”等等,正是通过融入电商时代模式,为自身发展寻找到了新的空间。在电商模式影响下,茶叶产业实现了“热销”,甚至是“脱销”,这不仅为广大茶叶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同时也为企业卖家,带来了一系列复杂压力。尤其是在消费者主导的今天,茶叶企业的市场主动性大大降低。此外,目前信息的高度透明,茶叶产品的价格也变得近乎于“公开”,所以,对于广大茶叶企业自身发展来说,如果想要有效应对整个市场竞争,就必须注重自身茶叶的品质化和经营活动的规范化建设。同时,茶叶企业也必须及时针对电商平台,构建清晰化的产品机制,不仅要充分注重线上营销活动,也要注重自身产品的品牌打造。通过及时聚焦市场定位,从而让整个茶叶贸易经营更有市场和消费群体。当然,结合目前整个电商模式的应用状况看,如今整个茶叶贸易活动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中国市场,受到电商模式的驱动和价值影响,茶叶产品的国际化市场实现了成熟构建。所以,对于整个茶叶贸易活动来说,一方面要充分注重合理利用国际市场,积极调整自身产品类型,发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也要及时有效的对接国际市场的整体要求,严格把控自身的产品品质和质量,通过深度整合资源,从而实现茶叶贸易活动中对电子商务模式的真正理解与融入。总的来说,电商模式是互联网时代下,整个茶叶行业都在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该行业要深度把控的必然课题。

4结语

在时代化发展的今天,我们所关注的消费内容日益多样化,我们不仅仅关注整个茶叶产业的基础市场状况,也对大众的整体消费诉求等等形成了新的价值理解与内涵认知。可以说,当前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无论其规模多么庞大,经营效率多高,都需要充分注重融入整个电商环境之中,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这一模式的价值应用。但是,对于广大茶叶企业来说,如何才能更好来应用这一经营贸易形式,需要我们充分有效地构建与茶叶企业相匹配的电子商务模式。

参考文献

[1]董波;肖玲;张畅;向旭宇;潘双利.基于消费者特征的长沙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研究.[J].价值工程.2016,(12):131-132.

[2]周芬芬.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双创孵化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江苏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为例[J].山西农经,2017,(12):155-156.

作者:巩杰 单位:安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