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多种风格演唱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19 10:40:36

声乐多种风格演唱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为了构建高校声乐多种风格演唱的教学模式,教师就应当从多种民族唱法的融合入手,给予学生更为开放的音乐学习平台,将各国与各民族的声乐演唱风格汇聚起来,进行融会贯通,打造综合性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声乐演唱水平。

关键词:高校;声乐;多风格演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艺术追求也同样得到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艺术类院校学习声乐表演专业,但是我国声乐专业所提供的教学平台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教师应当尝试构建声乐多种风格演唱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对多种演唱风格都有较强的把控能力。

一、鼓励自主探究,构建多风格演唱教学模式

教师为了让学生们具备更强的多种演唱风格驾驭能力,首先就要鼓励学生打开自身思维,能够用于打破唱法壁垒,通过自主探究的方式与教师合作构建多风格演唱教学模式,让学生们更加懂得变通,明白艺术无国界的道理,能够将所学习的各类演唱风格模式融合在一起,在不断的探究钻研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演方式。教师要让学生明白,艺术是需要被创造的,仅仅是对其他人的艺术表演形式进行吸收与模仿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所学知识基础上加工再创造,才能得到专属于自己的艺术演唱形式。艺术表演专业类知识的学习过程其实是一个比较抽象的过程,学生们的艺术感知能力需要自行提升,教师能够给予学生们的帮助是比较有限的,所以,为了能够为学生构建多风格演唱教学模式教师就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发展需求和学习意愿,鼓励和引导高校艺术生们多多进行延展性思考,给予所学习的风格各异的艺术表演形式进行创作钻研,继而学生逐渐习惯于进行艺术表演创作,成长为具备自主学生意识和艺术创造精神的主体。教师应当保持积极正向的态度,用大量的鼓励与赞赏激活学生思维,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于自己的关心和欣赏,也就愿意将所学各种声乐演唱风格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在教师和其他同学面前,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学生们独立创作的过程,在表现自我的同时也锻炼了自主探究能力,打开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大门。

二、开展合作教学,构建多风格演唱教学模式

在传统声乐课堂上,教师往往采取的都是一对一教学的方式,这种教学方式能够针对每一个同学特点进行很细致的指导,但是同样的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也接触不到其他学生的演唱过程。因此,教师需要打破常规,在原有的一对一声乐教学模式基础之上增加一对多的声乐辅导教学模式,让学生们能够在学习声乐演唱的同时对于其他同学以及民间艺人表演形式等等进行观摩学习,这样既能保持高校声乐教学的专业性也可以引导学生认识到多种演唱风格不同的魅力,意识到声乐演唱的学习其实离不开对他人演唱技巧、演唱风格的学习、吸收,适当地进行合作讨论,进而摸索出独属于自己的演唱风格。另外,教师也可以通过组织专业演唱讲座的形式辅助开展教学工作。教师可以邀请民间艺人来到学院进行表演和讲座,民间艺人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也就说明了他们的演唱风格符合大众审美,学生们就要虚心从民间艺术家的表演风格当中汲取知识,学习他们的润腔技巧,而解除戏曲表演家和说唱艺术家则能够让学生对于中国戏曲传统唱腔有十分详细的了解,将说唱艺术与戏曲艺术当中的咬字特点吸收到是自己的表演之中。有了这些知识作为基础,学生们就可以进一步学生传统唱腔的板眼、声腔、流派以及行当等等知识,将整个戏剧表演流程完整体会一遍,并学习一段或者多段优秀戏曲作品以及说唱作品,教师再额外进行表演辅导练习,给学生进行多方位的互补指导,凸显师生交互作用,构建高效教学课堂。

三、丰富教学渠道,构建多风格演唱教学模式

声乐专业作为最常见的艺术表演形式,在多年的流传当中逐渐演化出了各种各样的流派,学生在高校进行声乐演唱相关知识学习的时候也有了众多选择,既然声乐艺术有着五花八门的分类,那也就意味着学生们能够选择的演唱形式同样是多元化的,教师们为了培养学生们强大的声乐演唱能力,就应当在教学模式上仔细研究,设置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活动,给予学生更为广阔的声乐演唱方法选择,逐步拓展学生声乐学习方式。教师要依照具体学生们的声乐演唱水平和实际教学条件来拓展教学渠道,在教学时注重进行计划的灵活调整,拓展学生演唱风格驾驭能力的同时也帮助学生明确自身演唱特点。教师应当根据学生们个性特点以及最擅长的演唱风格而设定不懂的声源演唱方向,比如可以设定“歌剧演唱”、“综合演唱”、“艺术歌曲演唱”等等一些方向,并且依照所设定的声乐演唱风格调配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料,通过这样的教学渠道和教学资源分配,高校声乐教学效率得到了巨幅提升,教师们也能够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进行教学工作,高校生们自身演唱风格与教师指导同样十分契合,使得选择了每一种演唱风格的学生都能够得到最适合自身演唱特点的指导教学。

总而言之,在高校声乐多种风格演唱的教学模式构建过程当中,教师要注重进行更开放的声乐教学平台打造,想学生进行多种声乐表现形式的介绍,让学生对于各国家、各民族的声乐风格与演唱风格都保持包容和学习的态度,很好地驾驭多种演唱风格。

[参考文献]

[1]宗师.高校声乐专业多种风格演唱的教学方法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06:183.

[2]张晓红.关于构建高校声乐专业多种风格演唱教学模式的探讨[J].北方音乐,2017,23:211.

作者:郭晓艳 单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