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7 11:15:40

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

摘要: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创造性地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与探究精神,提高学生的生物学习能力及综合素养。教师要结合具体生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开展生物实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创设教学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采取多种途径,拓展生物学习的广度与深度。

关键词: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应用;学习能力;综合素养

一、结合具体生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任何一门科学,都源于生活的智慧,在具体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发现生活中的智慧与知识。生物学是一门偏向于应用的科学,教师要以与生活相贴近的教学方式来教授生物知识。这样的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感觉亲切,还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具体生活中的例子与教学内容的结合,可以使学生快速地理解生物现象及其变化,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使学生清晰认识与准确把握知识点。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来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问题的探究,以保证教学的效率与质量,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探究中,让学生发现学习的乐趣。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日常生活中“蚊子喜欢咬什么人”的生物现象进行探究性学习,并让学生搜集资料,撰写学习报告。对于这一生物现象,学生有一定的生活体验和了解;对于这种学习形式,学生能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探究的愿望也强烈。因此,学生学习的效率和质量会随之大大提升。

二、注重开展生物实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实验是生物学习的一个关键环节,学生通过实验进行探究性学习是生物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究性生物实验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在生物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开展生物实验探究性教学。教师在生物实验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实验。教师要做到多指导、多交流,切忌以自己为中心,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促使学生更加快速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与生物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学“条件反射”时,教师可通过青蛙解剖实验让学生掌握反射的条件与反射类型。通过动手实验,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探究性学习,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进一步提高动手操作能力与学习能力,并从中获取学习的快乐。另一方面,通过生物实验,学生能够开阔眼界,从宏观到微观认识和体会这个世界的奇妙与精彩。

三、创设教学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

教学情境的有效设置,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引导学生在良好的教学情境中学习和思考生物知识,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热情,并能使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探索能力。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等形式实现教学情境的创设,例如,教学“染色体”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播放染色体视频、图片等直观的形式给学生进行展示,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让学生感受染色体最直观的样子。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对染色体的相关知识进行提问,并通过多媒体来解决问题。教学有关“遗传基因”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提问创设情境,如“为什么有的同学的头发天生是直的,有的同学的头发天生是卷的呢?”“为什么有些同学皮肤天生很白,有的同学天生皮肤黑呢?”这种探究式提问,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快速融入课堂学习,这是因为这些问题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并且充满趣味性。另外,运用多媒体等工具创设情境,可以增强学习的娱乐性,调剂学生的生活,给课堂注入新的活力。

四、采取多种途径,拓展生物学习的广度与深度

高中阶段生物教学不仅要提高学生对于生物知识的运用程度,还要帮助学生拓展生物知识的广度,并促使学生学以致用。这就需要教师在具体教学中,首先要运用好课堂时间和实验时间,保证能让学生大体了解知识框架,为学生以后更加深入地学习生物知识打好基础。其次,教师要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在生活中发现生物知识,或通过图书、多媒体等途径增加生物知识的量,拓展学生生物学习的广度与深度。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发现知识、积累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可以让学生走出教室,去体会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采集生物标本,并通过接触与观察加深对生物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实践能力。

五、结语

探究式教学是现代教育中的新型教学模式之一,推行探究式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了使探究式教学模式更好地发挥作用,教师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确保教学更加科学有效,从而为教学的全面发展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张艳,王红宇.高中生物探究性学习中常见问题与解决途径[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09(12).

[2]曾剑华.高中生物探究性学习中问题意识的培养[D].华中师范大学,2008.

[3]张姝.在高中生物学课程的探究性学习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2.

[4]陶晓东.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新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研究,2007(10).

作者:白玉琴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