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研究

时间:2022-10-27 11:11:46

多元化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研究

【摘要】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深化改革,对教学模式进行了调整,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数学作为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对锻炼学生的计算能力,开拓学生的思维,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现今数学教学俨然成为教育的“重中之重”。基于此,为全面发展我国数学教育,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多元化教学模式应运而生。

【关键词】多元化教学模式;数学教学;应用途径

数学教学课程较为繁杂,且需要学生具有灵活性思维。因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为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提高自身学习积极性,教师需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能更加系统化的接受学习知识。随着我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得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顺应当下的社会发展,而是应该更趋于多元化,从而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学生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接班人,是促进我国综合国力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此背景下,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多元化教学模式显得愈加重要。只有在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氛围下,才能在莘莘学子数十余载的学习生涯中为其奠定良好的基础。基于此,本文就“多元化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做出简要分析。

一、多元化教学模式应用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1.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多是教师在课堂中进行板书,随后学生接收信息,进行笔记整理等等。其教学模式虽不至于使得我国数学教学滞后,但因其形式过于单一,会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丧失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不高,阻碍着学生的思维发展。因此,改善教学模式至关重要。多元化教学模式较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更加系统化,其主要是因为多元化教学模式的融入需将数学教学与之其他专业学科结合起来进行教学,因其所涉及的学科范围不受限制,更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如可以在教学中融入计算机、数控技术等专业学科,以数学教学中立体几何部分与之计算机技术相融合,可以让学生在课后进行计算机中几何图形的分化。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使得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在进行数学学科教学的过程中还能促进学生对其他学科的印象,实现教学成果的最大化。

2.提升学生主观能动性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作为教学主体,使得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无法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且数学学科本就属于需要灵活思维的学科,教师作为教学主体,让学生无法参与进其中,阻碍着学生思维的发展。而多元化教学模式下,不仅是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更是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则是对学生进行引导,指导,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模式。多元化教学模式下,使得学生逐渐成为教学的主体,教学模式的转变也为学生带来了学习积极性,能更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促使学生主观学习能力变强,在学习中积极探索问题。在学生不断的探索下,不仅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得到了提高,更是开拓了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多元化教学模式下不仅需在教学课堂中进行深化,更能延伸至课堂学习范围外。如,在进行理论教学的过程中能将其与之生活化教学,案例式教学相结合,不仅使得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更是促使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多元化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综上所述,多元化教学模式下,对我国数学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为促使多元化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中发挥其最大的优势,如何将多元化教学模式应用到数学教学中乃是关键。

1.多媒体与教学相结合

随着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多媒体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更是促使数学教学逐趋多元化发展。因此,在数学教学课堂中,教师可以先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随后可以进行情景导入,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下,将多元化教学模式融入教学过程,这更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让学生快速进入教学课程如在进行数学课程与其他学科进行多元化教学模式下,学生可能对教师所叙述的其他学科概念没有印象,这样无法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基于此,可利用多媒体设备提前做好教学设计,在进行多元化教学的过程中进行放映,随后对学生进行讲解,促使学生的最优化理解,推动我国数学教学的发展。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多以理论教学为主,由理论教学推出教学内容,从而忽视教学实践。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决定着教学实践是我国教育中一项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数学教学也不例外。基于此,在多元化教学模式下,还需将理论与之实践相结合,以此加深学生的印象。除此之外,在一定的条件下还可让学生针对学生课程进行模拟实践操作,通过自身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进行深化,更能加强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还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如在进行数控专业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先行进行制图,随后根据理论知识进行验证。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错误率,更能加深学生的印象。

3.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

多元化教学模式下,为促使学生的最优化发展,还要求师生在教学过程中要有互动。在此条件下,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切合实际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生可在此过程中提出问题,与教师一起解决。教师则需耐心听讲,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精细化分,对错误的问题进行纠正,但不责怪;对正确的问题进行认可,从而鼓励学生学习。在这样的教学应用中能促使多元化教学发挥其最大优势。

三、结束语

由此可见,多元化教学模式基于现今数学教学种的重要性。应数学本身具有多元化特点,多元化教学的融入更是使得其教学过程得到升华,从而促使学生在接受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巩固了自身的实用型技能。因此,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多元教学模式不可或缺。

参考文献:

[1]贾瑞玲.多元化教学模式在职业中专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7,(63):112.

[2]江荣耀.多元化教学模式在职业中专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5,(04):129.

[3]刘永年.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导学,2016,(29):41.

作者:刘春江 岳金贞 单位:山东省昌乐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