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实践探析

时间:2022-10-27 11:18:47

小学数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实践探析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有助于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对自主与合作学习能力大有裨益。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

随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逐渐在小学数学课程教学实践中获得重视。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有效运用到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对探究问题进行探究,明确小组学习任务并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课堂讨论以解决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的应用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效率有重要影响。

一、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

(一)小组合作流于表面形式化

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处于较低水平,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致使小组合作交流流于形式化。这与小组合作学习的随意性较强的特点有关,也与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实践中没有明确教学活动的目的和任务,教学计划制定不合理有关。由于教师只将小组学习看作一种教学形式,使得学习过程中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没有得到明确分工,致使学生在课堂讨论的过程中找不到讨论的定位和方向,给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实践带来负面影响。

(二)学生参与小组讨论积极性不强

在小学数学课堂开展小组学习合作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有的学生缺乏参与小组讨论的积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摆脱教学思维定式,认为小组讨论学习必定能激发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与合作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小学数学教师应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提出难度适中、易于操作的课堂探究问题,从而调动积极性不强的学生参与小组讨论,帮助其形成较系统的学习思路和知识理论体系,达到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能力的最终目的。

二、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策略

(一)尊重学生差异,明确课堂分工

在进行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实践时,教师应充分意识到小组内各个成员存在个体差异。在小组合作学习探究的实践中,教师应在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科学的小组人员划分对小学数学学习过程中形成学习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如在学习《数据统计》一节课时,应该保证每个小组都存在思维较灵活的学生与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使每个小组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堂教学布置的任务。在教学开展活动时明确课堂分工,可借助问答与纠错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如选取能力适中的学生提出问题,使数学能力较差的学生回答较基础性的问题,数学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对以上两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和回答的质量做归纳和总结并进行评价。如此一来能够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促进每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教学实践的作用,在提升合作探究能力的同时加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

(二)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作为教学组织形式的一种,需充分发挥其帮助教师达成既定教学目标的作用。因而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应用过程中,要搭建一种积极健康、开放自由的教学氛围,同时要保证小组讨论过程的秩序性。在教学过程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需要调动每一位小组成员参与小组讨论的积极性,积极的思考课堂提出的探究问题并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解答。因而教师在课堂实践的过程中应注重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以趣味性的问题导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如在学习估算的知识点时教师可进行趣味性的提问:“现在我分给每个小组55元钱作为午餐费,每个小组有八位成员,那么应该怎样分配这笔钱?”。对于这笔钱的分配,每个小组成员都有着不同的看法,在小组合作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在相互的说服与辩论中获得最佳的利用方案,从而引导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探究问题,最终实现对知识点的全面理解与把握。再比如:在学习分数的基本性质时,我以故事引入:熊大、熊二从光头强那儿找到3块同样大小的饼,熊大将第一块饼平均分成3份,给熊二1份,熊二嫌少,熊大说多给熊二1份,然后把第二块饼平均分成6份,拿2份分给熊二,熊二还嫌少,熊大眼珠一转,把第三块饼平均分成9份,分给熊二3份,熊二拿着分到的饼愣住了,同学们,熊二3次分到的饼是不是越来越多?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快速吸引学生注意,激发探究的兴趣,使学生主动积极投入新课的学习中。

(三)建立小组评比机制,增强小组凝聚力

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应用中教师应注重建立小组评比机制,通过小组间评比竞争的形式增强学习小组成员间的凝聚力。建立小组评比机制不仅要注重组际间评比,更要注重小组内各成员的评比,在一段时间的教学活动后评选出课堂表现最优秀的小组与小组内最有贡献的成员进行加分奖励。建立有效的评比机制能够确保小组合作学习真正落实,激励小组成员合作学习的积极性与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如在进行立体图形的学习时教师可开展一些趣味性的课堂游戏。如组织学习小组选取一名成员对立体图形的特征进行描述,其他组内成员要快速地猜出他描述的立体图形并说出该立体图形的名称,然后快速地在教室内找到该立体图形的对应物。描述最准确,速度最快的小组可获得积分表扬。

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机会,提升了自主与合作学习能力,并在小组合作实践中获取合作交流的能力。在新时代的小学数学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应得到充分的推广,使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

参考文献:

[1]曹建河.浅谈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实施[J].学周刊,2015(26):92.

[2]张拥军.浅谈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5(24):80.

[3]李芳芳.浅谈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进行小组合作学习[J].新课程,2017(7):58-59.

作者:王芳 单位:沛县杨屯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