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田径体操高效课堂教学探析

时间:2022-10-27 11:22:12

初中体育田径体操高效课堂教学探析

【摘要】教无定法,贵在有效。本文作者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在践行初中体育“三段四模块”教学中,以“健康第一”“以生为本”以及“为终身体育服务”为奋斗航标,并初见成效。

【关键词】愉悦情境;以生为本;竞技内容;田径体操;初中体育

随着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小学绿荫场上的学子们在教师的指引下,积极开展田径、体操等运动项目的训练,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收获。笔者坚持以“健康第一”“以生为本”以及“为终身体育服务”为奋斗航标,结合“三段四模块”有效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就如何提高初中田径与体操体育教学课堂效率,随谈不太成熟的感想,有待于大家不吝赐教。

一、创设愉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无论是在室内开展体育教学活动,还是在操场上进行技能训练,教师都要结合教学实际,合理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课堂的师生互动中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并掌握田径、体操运动的基本技能。正如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先生坦言:“学生对所学指数产生浓厚的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机。”一般而言,初中生对上体育课都具有较高的积极性,但由于某些项目比较单调或操作难度较大,从而使部分学生出现了厌学现象,甚至萌发抵触情绪。为了避免体育课上发生这些不良现象,教师只有努力构建师生平等互动的教学情境,才能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我在引导学生学习“前滚翻”的要领时,为了突出“团身”姿态的功效,打开多媒体课件,一个声情并茂的画面立即映入学生的眼帘:在在一个42度的斜坡上,有一个圆型物体与一个正方形物体同时向下滚动,圆型物体滚动的速度飞快,瞬间滚过了斜坡;但正方形物体却姗姗来迟,远比圆形物体滚得慢。学生恍然大悟,普遍认识到球形物体更容易滚动的原理。初步感悟到完成前滚翻的动作时,要把自己的身体呈现抱团状;否则,就会如正方形物体那样狼狈不堪。学生都饶有兴致地分析了生动有趣的多媒体画面,使他们在耳濡目染中产生浓厚的兴趣,大大降低了教学难度,使课堂教学效率事半功倍。

二、坚持以生为本,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自主、合作和探究三大学习方式既是新课程改革中涌现出来的三朵奇葩,又是稳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催化剂,这也充分体现了初中体育与健康新课标倡导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的教学理念。虽然目前使用的新教材注重开发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我们还要把握好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教师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培养他们的自主探究能力扫除障碍。譬如:我在引导学生学习“推铅球”一课导入时,先打开多媒体课件,展示了2014年亚运会冠军获得者巩立娇推铅球的精彩画面,许多学生豁然开朗,感受到了铅球的无穷魅力;接着,又播放了推铅球技术慢动作示意图,一边让学生在通过仔细观察后,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我一边简要介绍该项目的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然后,安排学生直接进行操练。许多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并主动与同学交流成功的喜悦及失败的遗憾;同时,针对某些学生准确性的动作予以表扬,也对一些动作不到位的学生及时进行点拨和纠正,从而有效激励学生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逐步对田径运动项目产生浓厚兴趣。

三、优化竞技内容,提高学生的田径运动能力

新形势下的技能项目教学虽然改变了传统竞技化的教学模式,但并不是说竞技运动失去了应有的意义,更不能理解为可以随心所欲地排斥适度的竞技性运动项目。众所周知,竞技运动项目既是初中体育不可或缺的内容,又具有生机勃勃的活力及吸引力。当然,按照新课程标准,竞技运动项目不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终结目标,而是通过竞技运动运动,不断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优化教学内容:

其一,竞技内容简便化。在教师优化竞技内容简便化时,教师应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相应运动项目的操作要领,但不能片面追求传统化的操作细节。譬如:我在引导学生进行“快速跑”训练时,没有采取后蹬、高抬腿等传统性技术训练方式,而是让学生通过快速跨越、争抢呼啦圈的比赛游戏等形式提高他们的步频和步幅,从而有效提高其快速跑的能力。可见,竞技内容的简便化,能让学生轻松掌握运动技术要领,运动技能稳步发展,但实施竞技内容简便化时,务必抓住运动技术的核心,激励学生轻轻松松地完成学习任务。

其二,竞技内容生活化。实践证明,竞技内容越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学习主动性、自信心就越强,并能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譬如:我对九年级学生借助跨栏运动的训练来提高跨越障碍的能力,并要求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不同高度的障碍,从而在安全、愉悦的氛围中,切身体验跨栏的基础技术及技巧。

其三,竞技内容趣味化。趣味无穷的竞技内容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逐步树立终身体育的教学理念。譬如:我在执教“投资实心球”内容时,把实心球换成自制的纸板球,这样既可以通过后抛、前抛、双手及单手抛等投掷方法训练学生,又可以改变成“保龄球”运动项目,还可以实施竞技式技术训练,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投掷能力,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倍增。

教无定法,贵在有效。无论是田径运动,还是体操项目,每一个体育教师必须顺应时代改革的潮流,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及教学形式,为提高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而努力奋斗。

作者:宋叶辉 单位:启东市继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