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互换教学法在儿童卫生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6 11:52:25

角色互换教学法在儿童卫生学中应用

摘要:传统的儿童少年卫生学教学方法主要是以教师的授课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本文主要介绍在儿童少年卫生学教学过程中尝试应用师生角色互换的教学方式,通过课上学生的表现及课后学生的问卷调查,及时反馈学生对角色互换教学法效果的评价。探讨角色互换教学法在预防医学专业儿童少年卫生学教学中的教学效果及应用前景。

关键词:角色互换;教学法;应用

儿童少年卫生学是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课,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是采用课堂讲授的方式,教师作为主动的知识传授者,而学生则是知识被动的接受者,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高。角色互换教学法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它将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老师则坐在学生的位置上,聆听学生讲课。师生角色互换的方式让学生由被动听课变为主动参与。从而改变过去的单一的教学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整个过程,学生全程参与,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下面介绍角色互换教学法的实施过程。

一、师生角色互换在儿童少年卫生学教学中的实践

1.教学内容分配。学生为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全班共35人。儿童少年卫生学理论学时32学时,根据课程内容进度安排及教学内容难易程度,本次角色互换所选内容为第八章儿童少年常见病的防治,授课学时为2学时。教师要提前两周安排和布置任务,根据本章节特点,将授课内容分为6个部分,学生分为6组,每个组随机抽取一个知识点,每组约6名学生。每个同学先通过自学和查阅相关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然后小组内集中讨论,理清讲课思路,共同准备知识点内容及制作授课课件,并撰写讲稿。

2.学生授课。本章节安排了6个知识点的内容,分别是视力不良与近视、龉病、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肠道蠕虫感染和脊柱弯曲异常。每个小组选择一名主讲者代表小组讲课,每人限时8分钟。课堂上,由学生扮演教师。学生讲解完,由其他小组成员提问,主讲者或小组其他成员回答学生所提问题。

3.教师补充。每组学生讲解完成后,教师针对学生所讲内容中的错误和遗漏知识点进行补充。

4.教师点评。教师要对讲解的同学的表现进行点评,包括课件制件、内容完整性和正确性、语言表达和肢体语言进行点评。

5.学生评分。选择10名学生评委对主讲的学生进行评分。6.问卷调查。课后发放调查问卷,及时反馈学生对本次授课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二、学生评分和问卷调查结果

1.学生评分结果。回收学生评分表,按照除去最高分和最低分后求平均值,进行排名,然后按照排名进行发放奖励。2.学生问卷结果。全班共35人,回收问卷35份,结果见表1。绝大多数学生对角色互换教学方式可以提高学生兴趣,提高自学能力,促进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语言表达及交流能力,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三、讨论

1.角色互换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角色互换教学法,改变了传统听课的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使学生的参与感增强。课堂呈现了一种新的现象,就是睡觉和玩手机的同学没有了,每位同学都融入学生的讲课中,同学们注意力高度集中,达到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2.角色互换教学法提高学生自学能力。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都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角色互换可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很重要,它是人这一生继续教育和终生学习的坚实基础。角色互换教学法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有效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点,增强了学生的求知欲望,锻炼了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主动愉快地学习。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获取知识,并在课前与其他同学进行知识交流和设计课堂教学。可见,这种教学方法促进了学生的自学能力的培养。

3.角色互换教学法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相比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们被动地接受知识,在课堂上理解和记忆的内容有限。而角色互换教学法,学生们在查找资料,设计、制作课件和撰写讲稿的过程中,增强了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促进了对知识点的记忆。

4.角色互换教学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角色互换教学法能够促使学生课后在查找资料时,通过对各种资料的了解和把握,对课程有关资料进行分析,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各种资料之间的关系,不仅增强了学生检索文献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角色互换教学法强调的是一种自主学习,学生对某一个问题进行主动探索和综合分析,通过查阅资料,把握问题的重点和难点,从而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5.角色互换教学法提高学生语言表达及交流的能力。很多时候学生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一开口就心慌、脸红、语塞、发抖。角色互换教学法,使学生敢于在全班和老师面前勇敢大声地表达和阐述自己的观点,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逻辑思维的能力和应变能力[4]。此外,学生在课前准备的过程中通过与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和讨论,可以提高学生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6.角色互换教学法能活跃课堂气氛和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角色互换教学法通过互动式的提问,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活跃了课堂气氛,充分调动了每位学生的参与热情。每一位站在讲台上的同学讲课结束时,台下的同学们都自发地给予热烈的掌声,这些掌声是对讲课同学的肯定和鼓励。这种课堂氛围,使得学生踊跃地提问,轻松自在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同时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学生在备课过程深刻体会到老师的辛勤劳动,切实体会到老师备课的辛苦,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本文主要探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学过程中采用了角色互换的教学法,通过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课后的问卷调查结果,对本次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结果显示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整个过程中绝大多数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角色互换的教学法在学生中反映非常好,并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我们今后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采用角色互换的教学法,为平淡的大学课堂增添新活力。

参考文献:

[1]杨春林,邓海燕,张昌菊,等.角色互换在临床护理能级管理模式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49(14):1721-1723.

[2]靳彩虹.师生角色互换教学法在医药院校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7):114-115.

[3]张效玮,曾玉,冼少龙.“师生角色互换法”教学法在康复医学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4):103-104.

[4]赵海敬,范健文,杨磊,等.关于高校课堂教学中师生角色互换的探究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3,(09):188-189.

[5]谭玲玲.“角色互换式”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J].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13,(05):118-120.

作者:韩岩岩 单位:遵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