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主任角色转换

时间:2022-01-11 03:37:46

浅谈班主任角色转换

都说老师是园丁,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这些比喻似乎把老师说得很伟大,很崇高。但其实做老师的都知道,我们的工作既平淡又辛苦。如果说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教师是一盏盏指路明灯,那么班主任就是最亮的一盏灯,对孩子的影响最为明显。班主任这个角色,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不仅要培养学生成材,更要培育学生成人。班主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是使校内各种力量形成教育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三种渠道的桥梁。班级管理是班主任工作中一项艰巨繁杂而意义重大的工作。要把班级管理好,建立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的集体,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必须有所转变。

一、从班级事务的管理者转换为学生自主管理的指导者

原先班主任总是在遵循组织管理的一般原理、循规蹈矩地落实班级教育管理工作,认为自己是班级的“管理者”,学生只需要根据自己的方法做。而在教育改革的今天,在学生全面发展的征程上,班主任则不单单是班级事务的管理者,更应该成为班级管理的指导者。每学期开学初,各班都要制定班级工作计划。这在班主任的心目中,理所当然是自己的事情。其实,这是家长式的教育管理。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都是这个班集体的主人,所以他们有这权利,也有义务要参与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共同管理班级。对于晨会课,有很多班主任老师忽略了它的重要性,其实晨会课是学生的教育阵地,但是这样的阵地并不是老师独有的。每周我在设计晨会课内容时,总会留一次给学生自行安排,内容自己定,可以是美文诵读,可以是好书推荐,也可以是大家一起来谈谈时事……老师把舞台给了学生,学生可以自主合理地安排,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展示着自己的特长爱好,那时的他们是快乐的。学生在集体活动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发挥了自己的潜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班主任的角色更多的应是指导者,而非管理者。因此,我想班主任应该是班级管理的指导者,班级的事情要“靠”学生。“靠”学生的真正含义,已经不再仅仅是依靠学生来强化班级组织的管理功能,而是要更多地发挥其互动互促、自主发展的教育功能,是教育手段和教育目的的有机统一。

二、从学生问题的处理者转换为学生自我教育的引导者

做班主任的都会遇到这样的学生:上课爱讲话做小动作,下课又爱与同学打闹,还经常闹事闯祸,在老师心目中他是个“捣蛋鬼”。通常遇到这样的学生,班主任第一次会对他进行耐心地教育,第二次再犯同样的错误就会对他进行警告,如果再犯第三次的话,那就会很生气,甚至会请他的父母出场了。这样的处理方法是错误的。一般来说,没有一个孩子是教育不好的,主要是看老师以什么样的方法去教育。而教育方法则是由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决定的。小学生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一点都不奇怪。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班主任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处理问题,而应该努力通过解决问题来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在学校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上,一位常年从事低年级教育的老师,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这样一件事:低年级的学生行为习惯总是很差,有的上课爱讲话,有的下课爱打闹,他遇到的这位学生很特别———爱乱扔垃圾。什么铅笔屑啊、废纸啊,他都往地上扔,但是奇怪的是不是往自己身边的地上扔,而是扔在别人的座位底下。起先我总是要求那个学生把地上的纸捡起来,放入纸篓。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这名学生还是我行我素,视而不见,没有一点儿积极主动性。这时我就开始思索,怎样才能使这学生为了班级荣誉自觉讲究卫生呢?我决定带着这位学生来到新村的一个垃圾场,在距离垃圾场很远的地方,一股臭气扑面而来,这名学生立即捂住了鼻子,说:“好臭哦。”我带他继续往前走,发现原来有很多的垃圾没有扔进垃圾厢,一群群苍蝇正围着它们转,那场景实在是很恶心。那位学生转头就想走,我拦住了他,问:“你为什么要走啊?”他说:“这里实在是太脏了,臭死了。”我再问:“你知道这里为什么这么脏吗?”他没好气地回答说:“都是那些人乱扔垃圾在外面。”我连忙表示出和他一样的反感说:“是啊,这些人真的很不自觉,如果人人都像他们那样乱扔垃圾,我们生活的环境会成什么样了啊?”这时我发现孩子的脸很红,他低下头一语不发,可我知道他内心一定在想:自己以前的行为既伤害了别人,也破坏了环境,真是太不应该了。几天过后,那位同学看见地上有脏东西主动打扫干净,自己再也没有乱扔过纸屑,渐渐地都养成了爱劳动、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之后,我就把班级卫生管理的事交给了他,他可认真了,看见谁往地上扔一片纸屑,就会马上走过去谴责他,他就像把教室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少年,只有当他学会了不仅仔细地研究周围世界,而且仔细地研究自己本身的时候;只有当他不仅努力认识周围的事物和现象,而且努力认识自己内心世界的时候;只有当他的精神力量用来使自己更好、更完善的时候,他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苏霍姆林斯基的话是教育界对自我教育能力重要性认识的总结,也在启示着每位班主任老师在平时教育时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

三、从空洞乏味的说教者转换为教育活动的设计者

在学校里,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对学生的影响也最大。一个班级的管理水平与班主任的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要将班级管理好,将每一位学生教育好,就要发挥好班主任的主导作用,这样才能全方位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教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之一,教育好每一个孩子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对学生的教育不能是空洞乏味的,而应采用生动有趣的、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班主任应该成为教育活动的精心设计者。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被宠着、惯着,形成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让孩子学会感激,懂得感恩,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于孩子人格的完善,对于家庭的和美,甚至对社会的和谐,都大有裨益。有的班主任发动学生出感恩教育的黑板报;有的班主任组织了“为父母、老师做一件事”的活动;有的班主任让学生给父母写封感人的信等。这些活动都很有教育意义,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但是,有一位三年级班主任设计的“成长礼”主题队会令人印象深刻:她事先与班级几个特殊家庭的家长联系沟通,让他们瞒着自己的孩子录一段最想对孩子说的心里话,并建议以鼓励的话语表达爱意。接着,她让全班学生回去与父母一起找一找自己成长的照片,与父母回忆成长经历,回想与爸爸妈妈度过的最开心的时刻、难忘的事情。队会课上,父母和学生聚集一堂,根据学生交来的材料分三个环节进行,先谈谈成长经历,再说说心里话,最后是神秘的声音。课堂上学生人人参与,与父母互动,气氛和谐感人。这位班主任老师把这次成长礼的活动全部交给学生家长自主合作完成,没有刻意设计,没有故意煽情,但是充满浓浓的真情、深深的亲情。这次队会,拉近了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感恩”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升华。有人说班主任很渺小,全校那么多班级,你只是其中一个最小的单位,在教育这支大军中,你只是一滴水而已。然而我们认为正是这渺小孕育着伟大。如果没有班主任,那就没有我们的教育事业。班主任是奉献的代表性形象,而这也正是班主任的崇高之处。通过一次次的活动,学生受到了锻炼,受到了教育。而桃李满天下的将来,班主任是幸福的收获者。正如陶行知所说:“‘学’字的意义,是要让学生自己去学,不是坐而受教。‘生’字的意义,是让学生懂得生活或是生存。学生所学的是人生之道,是高尚的生活,完全的生活,精神上的生活,永久继续的生活。”因此,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角色应该是指导者、引导者、设计者,只要能多关注孩子们,多为孩子们的将来着想,他们一定会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作者:诸旸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三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