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案例教学法在护理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6 11:56:12

单元案例教学法在护理教学中应用

摘要:目的在护理技能教学中实施单元案例教学法,探讨其教学成效。方法在护理技能教学中,随机抽取本校护理专业一个班级为实验组,一个班级为对照组。对照组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据教材内容进行教学;实验组采用单元案例教学法,对比两组学生学习效果。结果实验组学生期末理论和操作考核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大部分实验组学生认为单元案例教学法可以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结论单元案例教学法可以增强护理技能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单元案例教学法;护理技能;护理专业

在护理技能教学中,我们采取了单元案例教学法,主要是把病例分析应用到学生临床实习前最后一个学期的护理综合实训课中,通过采用以病例为导向的情景考核模式,考查学生在临床情景中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检验“教”与“学”的效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还让各组学生进行不同的角色扮演,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学会与患者的沟通技巧。实践表明,单元案例教学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可以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为学生即将到来的临床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我院2015级入学的全日制专科护理学生,随机抽取两个班级,设立一个班级为实验组,一个班级为对照组。两组均为52人,全部为女生。两组生源均为国家统招的高职高专学生,入学平均分数及年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两组课程一致、教材和授课内容一致。对照组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由任课教师按照预先准备的教学程序,讲解相关内容和操作,学生课上练习操作,外加开放练习,然后考核操作。实验组采用单元案例教学法,具体实施步骤如下:(1)教师编写案例:教师编写临床常见的真实病例,课前分给学生,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2)学生讨论并实施: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织病例讨论,进行病例的角色扮演并复习操作,外加课外开放练习;(3)进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并考核操作。

1.3评价方法

学期结束后给予两组学生同样的理论和操作项目,评价两组学生的期末理论和操作成绩。另外,采用自设的问卷对实验组学生调查单元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效果。1.4统计学分析应用SPSS16.0统计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处理,测定的计量数据以(x±s)表示,两组间比较计量资料采用t或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

2结果

2.1两组学生的期末理论和操作成绩对比

实验组的期末平均理论和操作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3.1单元案例教学法的优点

3.1.1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单元案例教学法融合了病例分析、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可以采用角色扮演完成操作,整个训练过程可以起到很好的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的作用。小组组织讨论病例,学生通过讨论,各抒己见,充分展示自己的观点。案例展示的模拟情景让学生感知护士和患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对情景进行讨论,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在护理技能实训中让学生分别扮演护士、患者等角色,亲自参与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激起了他们的好奇心及求知欲,发挥了主动性、创造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

3.1.2检验学生的综合知识水平和能力

单元案例教学法的案例来源于临床真实病例,涉及多专科知识和技能,不仅包括基础护理技术,还包括专科知识以及操作。多方面知识的融合可以较全面地检验学生的综合知识水平和多项护理技能水平。病例模拟临床情景,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使其规范的临床操作技能、完整迅速的临床思维得以训练。训练过程中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并复习操作,在语言交流和沟通技巧得到锻炼的同时,提高了自学、表达能力和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过程中学生模拟案例情景,进行角色扮演并完成护理技能的操作,一组人员共同完成角色任务,这种考核既能考查学生的个人能力,又能考查学生在团队中的合作意识和协调、沟通能力。

3.2单元案例教学法在护理技能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3.2.1单元案例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护理技能操作水平

单元案例教学法以病例为导向,使学生在创设的临床模拟情景中进行规范的临床护理操作练习和考核。学生对病例进行讨论,明确需要提供的操作项目,在角色扮演中采用真人真做的方式进行护理操作,操作对象不再是生硬的模型人,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在训练过程中,学生反复练习,不断重复护理操作的步骤,相对于面对模型进行训练的枯燥过程来说,这样的训练更能增加学生的兴趣,也能使学生把操作步骤熟记于心。研究也表明,实验组期末操作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3.2.2单元案例教学法可以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精神

在护理操作教学过程中,通过临床护理病例的导入进行讲解,能增加学生的真情实感。由于为学生创设的情景接近临床,因此学生可以感受其中的画面,还可以与扮演者进行互动,让学生的操作更加贴近临床,学会换位思考,更能感受与患者沟通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爱伤观念和职业情感。在情景考核中,每位学生身处所设的情景中扮演角色,以该角色的角度和立场完成指定的任务,从中可以体会到护士、患者的角色,明确患者的需求以及护士的工作责任感,增加学生的人文关怀精神。正如李正姐等指出的:情景教学环境下的角色扮演法,能够帮助学生提前接触临床工作环境和流程,有助于学生树立端正的职业态度和培养良好的职业情感。

3.2.3单元案例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单元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织病例讨论,借助类似临床真实情景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动脑、动手、动流的训练环境,整个教学过程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检验学生的实践能力、护患沟通能力以及给予患者人文关怀等,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单元案例教学法要求学生不仅有过硬的操作技术,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今后才能更好地开展临床护理工作。相较于传统的技能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法重点解决了在临床工作情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进行综合性的解决问题的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达到实训教学与未来工作岗位的顺利对接。

参考文献:

[1]费素定,王小丽,徐金梅.ECS情景教学在急救综合技能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0,24(4):1017-1018.

[2]李玉红,赵梅,章新琼,等.以病例为导向的情景考核模式在基础护理学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3,28(5):424-426.

[3]陈倩,刘艳.角色扮演法在护理技能实训中应用的体会[J].中外健康文摘,2011,8(43):298.

[4]李正姐,侯唏,丁腊梅,等.护理技能情境教学角色扮演法的研究与实践[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35(2):253-254.

作者:付国红 蔡丽娇 单位: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