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艺术中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关系

时间:2022-11-26 11:48:36

声乐艺术中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关系

【内容摘要】声乐艺术是人类音乐文化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文章以语言发音和歌唱发音的异同为切入点,从音调的差异、气息运用的差异、共鸣腔体的差异等方面进行论述,总结出语言发音是歌唱发音的基础,歌唱发音是语言发音的艺术化和科学化。

【关键词】声乐艺术;语言发音;歌唱发音

音乐是艺术的一个种类,而声乐艺术又是音乐的一种,是人类音乐文化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声乐艺术与其他姐妹艺术都是听觉的艺术、时间的艺术,而声乐艺术与其他姐妹艺术不同的是:声乐是以人体为乐器,以人的嗓音为音源,由人自身唱出的乐音。简单概括为:声乐是用人声唱出、与语言结合的音乐。大部分声乐作品都有歌词,声乐是音乐和文学结合的种类,是以音乐和文字来表达情感,是一种带音调的语言形式。有歌词就离不开语言。声乐艺术是通过语言与音乐的结合,表达人的思想感情与内心感受的艺术。婴儿的第一声啼哭,还不会说话,就发出声音。发声的最大目的是表达情感。婴儿的啼哭声是人的本能行为,横膈膜自然扩张、收缩,腰背用力,声带、共鸣腔体的协调作用,使婴儿发出响亮的声音。一旦婴儿学会了说话,这种本能、和谐渐渐失去作用,这时候的啼哭声往往会导致嗓音沙哑。所以正确的发声是歌唱的一个重要物质基础。声音的好坏对语言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对于歌唱而言,声音的好坏却是最基本的问题,音量的大小、音域的宽广、音质的刚柔等,这些都是必须具备的歌唱的要素。歌唱既是用人声唱出带有语言的音乐,除了声音以外,还涉及到语言。平时人们说话都只求达意,不求发音十分准确,如果用说话的声音来歌唱,歌词往往含糊不清,声音也传送不远,清晰准确的语言发音是语言教育的一个部分。而歌唱发音是要通过科学的发声方法等,使歌唱的声音优美,咬字清晰,音量扩大。因此,歌唱发音与语言发音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

一、从发音的角度来看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之间的差异

语言发音是自然发音,歌唱发音是非自然发音,从音质上来说都是以真声为主。歌唱发音同语言发音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又完全不一样。将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做一个简单的比较,就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存在以下的差异性和同一性。肺部的空气由气管呼出,因震动喉部的声带而发声,声音经过喉腔、咽腔、口腔、鼻腔各部分的时候,又得到共鸣而放大。语言发音和歌唱发音的发声原理相同。发音器官每次发声同样需要呼气作为原动力、声带的振动作为声源、共鸣腔所起到的共鸣使音量加大这三个因素。在发不同音高的声音时,这三个因素互相配合的情况是不同的。当发声为了达到发言或歌唱这两种不同的目的,即使发同样高低的音,这些因素互相配合情况必然有所差异。语言发音是以嗓音即自然音为基础的,而歌唱发音是以“真音”(由嗓音发展而来的非自然的状态)为基础。真音是嗓音(自然音)的充实和发展。语言发音的状态属于自然的下意识的活动状态,而歌唱发音的状态活动是属于非自然的有意识的活动状态。真音在气息的支持下初步形成由鼻咽音和胸音组成的最简单的合音形式,因此,它的音响效果无论在音质、力度、音色、音量等方面都已超过嗓音。说话和歌唱的目的都是通过语言表达思想,一个人只要发音器官与咬字器官正常,听觉正常,通过语言的学习就能正常说话。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在生活中室内说话的机会比较多,不常在室外或者远处呼唤,说话发音的机能虽然正常,但发音能力往往不强,遇到需要长时间谈话或者连续高声呼唤时,嗓子容易疲劳,声音容易嘶哑。歌唱则是把人的发音器官当做一部乐器来使用,必须锻炼发音器官达到超过自然范围的发音能力,使音量加大,音域增宽到超过说话的音域一倍以上。在发音能力增强的基础上,训练声音走动时有准确的音高,由低转高或由高转低动作都相当灵活,音量能大能小,收放自如,音色能随着感情的起伏而变化。

二、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音调的差异

说话与歌唱虽然都有发音动作,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技能。说话虽然有发音的动作,但大部分是咬字、吐字的技巧。歌唱发音虽然也有咬字、吐字,但主要是训练如何发出美妙的声音,用声音表现音乐艺术的技巧。语言发音的音调变化与人们说话时的心情、情绪、环境、个人习惯等因素密切相关。如心情好的时候,说话的语调会较高;激动的时候,语速会加快;抑郁的时候,声音会低沉。歌唱发音的音调时刻都在变化,这种变化不像语言发音那样是随机的、自然的、下意识的,而是受调式、调性规律的制约,是非自然的、有意识的。

三、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在气息运用上的差异

语言发音的气息是人的本能,是下意识的,呼吸这个动作无需人们用意识去管制,而是可以单独靠神经反射作用,日夜不断地自动进行。因此音量小,气息间隔时间短。歌唱用的呼吸是一种有意识的强力呼吸。吸气动作多加了几个吸气肌肉的帮忙,使胸腔更加扩大。自然呼吸的吸气时,第一对肋骨是一切动力的支点,其他肋骨虽然一起提高,这对肋骨是不动的。而强力吸气的动作中,因颈部的肌肉和脊上部的肌肉收缩,第一对肋骨会往上略微提高,目的是为了改变动力支点的位置,使胸部的容量更加扩大。强力吸气时,吸气肌肉群提高肋骨的力量,比普通的情形强,颈部的肌肉须稍微加强用力,把第一对肋骨向上提,以巩固这个动力的支点。胸廓下部全面向各方面扩大时,腹壁的上部因直接连在胸廓之下,也就连带地做向外又向上的扩大动作。呼气时,语言发音也是随意的,只要把收缩的吸气肌肉放松,单靠胸廓天然的弹力就可以完成呼气动作。而歌唱时的呼气是有意识的,不能随意把收缩的肌肉放松,反而要使全部吸气肌肉继续收缩用力,以维持胸廓的扩大状态。歌唱发音的呼吸需要根据歌唱发声和艺术表现的要求进行,一口气需要完成的乐句的平均长度远远超过说话中一句话的长度。歌唱中还有复杂的力度、速度、音程变化需要对呼吸的控制力,是有意识的呼气和吸气形成对抗,使歌唱的气息源源不断,形成饱满、松弛、持久的声音。

四、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腔体运用的差异

语言发音和歌唱发音共鸣腔的运用也不同。语言发音主要运用口、咽腔、胸腔共鸣,在自然状态下就能形成,无需进行共鸣的集中训练或音色的修饰。而歌唱发音时,需要运用“混合共鸣”的方法,要掌握共鸣腔的混合运用,使各共鸣腔保持一定程度的平衡,才能使声音获得良好的效果。歌唱发音时共鸣腔的调节,对人声的音色变化影响最大,使歌唱具有丰富的色彩变化,避免声音的单调乏味。因此,歌唱发音要充分发挥嗓音共鸣的技术能力,使发音洪亮,共鸣充分、穿透力强。语言发音是人的本能,没有音色、音量、音域的要求,因此口腔动作小、横、前。语言发音一般在人的自然声区,所以口腔动作小、空间小,咬字着力点靠前。歌唱发音有音色、音量、音域等方面的要求,要用歌声塑造艺术形象,因此口、咽腔的后部用得较多,如软腭、后咽壁等,因此空间感较强。五、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观念的差异关于歌唱发音和语言发音之间的关系,存在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观点认为,歌唱发音和语言发音,两种发音的科学门径基本相似。支持这种观点的评述有:“歌唱发音与语言发音的唯一技巧上的不同就是后者不受音高和时值的支配。”“歌唱是一种语言表达情感的形式,其中字被强化、拉长和美化。”另一种反对观点认为,歌唱发音和语言发音存在根本区别。因为歌唱发音和语言发音的主要区别是歌唱发音的音高变化较大。

“歌唱中的肌肉协调在一般的喉位或日常讲话中并不存在,因而根据讲话嗓音得出的结论并不能直接用于歌唱嗓音。”“歌唱嗓音的平均强度比讲话嗓音大得多。”语言发音是歌唱发音的基础,歌唱语言具备语言的一切特性,但又有别于一般的生活语言。歌唱发音是语言发音的艺术化和科学体系化。歌唱发音具备语言发音的基本特性,但语言发音不一定具备歌唱发音的特性。歌唱发音具有音色优美动听、音量宏大、发音能力强并持久等技巧;语言发音则不具备歌唱发音固有的技巧性能。因此,若用语言发音来歌唱,就不能体现出声乐的特点,不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反过来,歌唱发音又是建立在语言发音的基础上的,如果脱离了语言发音的基础,片面地追求声音的美,也不能够达到预想的效果,唱出来的歌声就不能完美地表达出歌曲的意义,因而不能生动感人。所以,歌唱发音训练必须体现在语言发音的基础上,使之发展成为具有艺术美感和富有表现力的歌唱发音。笔者认为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但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更应注重学生的嗓音条件,要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合理运用歌唱发音和语言发音之间的关系。在教学与演唱中不难发现兼顾歌唱发音与语言发音的重要性。歌词“去年我回去”在演唱中需要歌唱者首先做好语言发音在口咽腔形成母音的形状,以便于正确地唱出这些歌词;其次,需要歌者拉长和美化某一些字,如“我”字,在语言发音中人们只是短促地发出这个字,但在歌曲中“我”字在演唱时值以及旋律走向上都发生改变,这时就需要使用正确的歌唱的发音来完成这一演唱过程。

歌唱中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是同等重要的。在歌唱中语音、语调也是十分重要的表现手段,需要语言发音和歌唱发音同时作用才能达到较好的艺术效果。如舒伯特的作品《魔王》中,叙述者、父亲、儿子、魔王四者在演唱时都要有不同的语气,在歌唱发音中不同语气所配合的腔体也要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单一发音的变化都不具备表达歌曲的特点。所以,在声乐艺术中需要兼顾语言发音与歌唱发音。结语综上所述,声乐艺术中的语言发音和歌唱发音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和区别,语言发音是歌唱发音的基础,歌唱发音是语言发音的艺术化和科学化。在声乐教学中,要合理运用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郭娉婷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