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学生舞台表演现状与提升

时间:2022-11-26 11:43:55

声乐教学中学生舞台表演现状与提升

【摘要】声乐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将声乐教学与舞台表演相结合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内在需求。本文从“缺乏自信,有畏惧心理”“追求完美,有焦虑心理”“准备不足,有紧张心理”三个方面对声乐学生舞台表演现状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在声乐教学要注重学生舞台表演能力的提升策略与途径,旨在抛砖引玉,促进声乐艺术的发展。

【关键词】声乐教学;舞台表演;现状;提升

声乐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声乐领域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声乐教学取得了很大发展,声乐教学方法多元化,声乐教学内容更加全面。地方高校针对社会需求现状展开全面教学,声乐教师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声乐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舞台表演能力,帮助学生利用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进行舞台表演,激发学生的理解力和想象力,启发式地引导学生学习和思考。

一、声乐学生舞台表演现状

声乐学生舞台表演技能的掌握需要课堂上认真学习、课后积极自主地进行实践练习,在实践中总结和积累经验,坚持学以致用、演学统一原则,从而促进声乐学习的进步。然而,目前广大普通高校中的声乐学生在舞台表演上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

(一)缺乏自信,有畏惧心理

在舞台表演过程中,许多声乐学生由于缺乏自信,有畏惧心理。部分声乐学生由于缺乏自信,显得怯场,无法很好地运用自己学习到的歌唱技巧进行舞台演唱,使得自己的演唱结结巴巴;有部分声乐学生,在表演过程中不敢与观众交流,面部表情僵硬,不敢运用眼神,在演唱过程中无法与观众互动,舞台表演在歌曲演唱中不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这种舞台表演也是失败的;甚至有的声乐学生由于缺乏自信,在舞台上演唱的时候会出现走音走调,甚至忘记歌词的现象。这样的舞台表演可以说是非常失败的。这种不自信、有畏惧的心理,在很多声乐学生初登舞台的时候都有体验,可能很多声乐学生现在都记忆犹新。随着舞台实践次数的增多,通过积极的心理调控克服这种畏惧心理,这种缺乏自信,畏惧心理的情况会慢慢减弱。

(二)追求完美,有焦虑心理

在进行声乐表演的时候,有的声乐学生有着良好的嗓音,声乐演唱中的各种技巧也掌握得非常好,排练过程也似乎非常完美,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对舞台表演太过于追求完美会使得自己产生焦虑心理,越想完美展现自己的风采,焦虑的心理越发明显,最终导致在演唱的过程中影响自身演唱水平的正常发挥。在一些音乐比赛中,心理调控不好的现象常有发生,很多被观众看好的选手,却在最后进行决赛的阶段,在PK的过程中过于注重自己的完美追求,而导致心情过于焦虑,在演唱中出现一些不尽人意的状态,从而不能将自己最为优秀的一面呈现在舞台上,展示在观众的面前。我们在观看《中国新歌声》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选手被淘汰,并不是因为嗓音和技巧的因素,很多是没能控制好自己的焦虑心理。

(三)准备不足,有紧张心理

声乐演唱中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声乐学生由于准备不足,有紧张的心理。准备不足有很多方面,比如没有很好地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没法很好地诠释出原创作者的意图,使得歌曲的风格出现了较大的偏差。有的对自己太过于自信,没有记好歌词就匆匆忙忙上台,一旦想不起歌词,就越发紧张,导致整个演唱一度无法进行下去。对于声乐学生来说,无论是先天条件多么好,在舞台表演时出现各种状况都是无法预料的。在确定好演唱曲目后,就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会促使自己在舞台上挥洒自如地将自己的优势以及完美的演唱技巧完整地展现出来。

二、声乐教学要培养学生的舞台表演能力

舞台是声乐学生展现学习成果的平台,通过表演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在声乐教学中重视学生舞台表演能力的培养,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通过大量舞台表演实践,使声乐学生舞台表演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变化,让学生通过舞台表演促进声乐演唱水平的提高。

(一)舞台表演心理的训练与调控

舞台表演实践可以提升声乐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表演前,声乐学生应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让自己精神饱满,处于最佳状态。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演唱能力与表演能力,事实证明,准备越充分,表演越自信。因此,声乐教学中要积极主动地多加练习声乐演唱和舞台表演的基本功,这样才能为舞台实践打好基础。每一次在舞台表演之前,让学生心里默默地哼唱自己将要演唱的曲目,这样不仅能使表演得到提高,更能使发声器官和生理机能得到很好的协调,也能避免因为紧张情绪破坏声音的自然流畅。候场时,应该多把注意力放到将要演唱的作品上,如果在候场时实在因为紧张而导致口干舌燥,可以适当喝一点温水,但不宜过量,或者将自己的舌头抵住口腔上颚,这样就会自然有唾液分泌。声乐教学中培养声乐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每次演唱时把注意力都放到歌曲内容的演绎之中,忘掉杂念,专心诠释作品,这样心情就会放松,演唱就处于可控状态,作品也更能打动观众,让每一次演唱做到最好。

(二)舞台实践经验的积累与总结

每一次表演都是一次历练,即使出现瑕疵和失误,也应该正视,这样才能客观理性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学生要珍惜每一次表演的机会,每一次表演不仅是展示自我,更是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在舞台表演完毕后,对于每次表演进行分析研究,对不足和差距制定合理的方案予以处理,不断地查漏补缺,也可以通过观看他人的表演,从中学习好的方面,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提升声乐演唱水平。只有经过反复琢磨,不断练习,才能使舞台表演更加精彩。声乐教学中要让学生明确自己学到了什么,哪些方面有进步,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要及时总结和改进;也可以对学生制定奖罚措施,有进步的时候奖励学生,而没做好的方面要让学生去做好,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锻炼学生的毅力。作为音乐专业的学生,在经历了多次的舞台表演后,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舞台经验,要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遵循自己的观点,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独有的舞台风格。

(三)舞台表演技能的训练与提升

舞台表演是声乐演唱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整首声乐作品完美表达是声乐学生演唱水平的体现和专业素养的舞台展现。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掌握歌唱技巧和理解演唱、理解作品,要求学生将声乐作品的内含展现在观众面前,根据学生对声乐作品的理解以及歌唱内容的把握,将情感融入其中,使作品更富有生命力。在表演前,歌唱技能训练是每个声乐学生必备的基础,唱歌中的吐字、发声、气息等技术都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和技巧。表演时,声乐学生面对舞台下众多的观众,容易产生精神紧张、肢体僵硬、心跳加快等现象,这就需要在声乐教学中让学生通过不断的表演实践,多参与舞台表演,积累经验,最终形成一种完美的舞台表演。在表演过程中,根据作品需要,适当地加入一些肢体动作,这样不仅可以补充音乐以外的表达需要,能产生更好的情感表达效果,同时,观众也能从声乐表演中感受到音乐作品的情感。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指出学生表演现状,让其明白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找到不足,加以改正,再通过正确科学的技能训练,积极调整自身状态,以充积极的状态、充沛的情感和良好的技巧表达作品,通过声乐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提高学生的舞台表演能力。

参考文献

[1]曹洋.声乐教学中表演能力培养的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2017(08).

[2]黄敏姣.在声乐教学中糅合舞台表演训练实践研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3).

[3]李丽丹.浅析高校声乐课堂教学与舞台表演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J].大众文艺,2011(08).

作者:唐博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