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21 10:08:48

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摘要:指出了青年教师目前已经成为高职学院教学和行政工作的主力军,他们承担了培养人才的重任。为了提升毕业生培养质量,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非常重要。探析了教学能力的内涵,以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进行了调研,分析了制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因素,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高职教育;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1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高职教育已经基本完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高职教育取得了诸多成果,主要表现在:专业结构合理,在保持传统专业群的基础上,拓展了相关的衍生专业;师资结构进一步完善,形成了职称结构、年龄分布和学科结构合理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也在探索中得到优化,如工学结合、现代师徒制度等等。当前高职学院的中心工作有很多,如进一步拉近办学与区域经济的结合,校外企业实习和实训基地的发展等等。其中对于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重点工作之一,青年教师的发展直接决定了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的特色化建设。

2教学能力的内涵

关于教学能力的内涵,国外学者Dinekee认为,教学能力是在各种教学环境中,为了满足有效的教学目标和绩效而对教师自身产生的要求,包括:知识、技能和态度。该理论表示教师的教学能力首先取决于自身的专业知识的储备,然后是在课堂上讲授技巧和能力,最后是与学生群体的关系,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师教学能力的表达。我国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研究有着非常功利化的价值取向。很多高职学院把教师教学能力进行客观化和标准化的评价,评价一个教师的教学能力分成多个指标,如学历、学生评教、科研成果和多媒体运用等等。

3当前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主要问题

为了深入一线了解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现状,对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进行问卷和访谈,发出问卷50份,回收50份,回收率100%。问卷调查有10个问题,10个问题为选择题,最后一个是开放型的问答题。问答题内容主要分布在:学校岗前培养是否有帮助、工作以后参与多少次师资培训、学校教学能力评测是否合理、每学期课时量是否过多、是否参与或者主持过科研项目、没有从事科研项目的原因。开放型的问答题为:基于你的视角,高职青年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通过对问卷调查的整理和研究,就某些问卷中问题和部分青年教师进行访谈,当前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3.1学校岗前培训和在职学习不够

100%的年轻教师都选择“学校举办岗前培训”,86%的教师选择“在职学习不够,工作以后进行在职学习的次数小于3次”。通过对教师的访谈,学校举办的岗前培训主要问题有:岗前培训是针对考取教师资格证书的培训,内容是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内容,内容没有针对性,尤其是没有根据专业特点和教师个性差异化考虑,存在一刀切现象。该岗前培训高达80%的年轻教师认为形式大于内容,培训过于重视理论学习,没有对高职教育中最重要的实践技能进行培训。随着高职教育发展,很多新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层出不穷,但是很多教师出去见识的机会很少,将近50%的年轻教师自参加工作就没有参与任何形式的师资培训,年轻高职教师对高职教育热点问题的接受和消化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教学能力的提高。

3.2青年教师教学任务重,抑制了自我提升

高达82%的年轻教师选择了“每教学周的学时超过了20学时”,这在高职学院中非常常见,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年龄大的教师有的从事了相关的管理和行政工作,其本身的精力有限,所以他们承担的教学学时不多;其次,很多高职学院出于成本和招生考虑,很多专业师资有一定的缺口,学校人事部门没有空出编制把教师招满,他们存在一定的顾虑,如果该学校该专业学生招生萎缩厉害,这个专业过多的专业课教师如何安置和分流成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最后,很多高职教师本身上课意愿强烈,由于青年教师承担了家庭的重担,为了更多的课酬和收入,他们选择承担超出自身能力的教学学时数,在教学量超额的情况下,很多年轻教师在课堂上重复机械劳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没有太多创新,本身的教学能力肯定得不到提高。

3.3科研能力较弱

80%的青年教师选择“没有参与或者主持过科研项目”,深究原因,年青教师认为主要是学校科研氛围不浓厚,学校没有相应的科研奖励政策。还有一个原因在上文已经提及,很多青年教师本身教学工作过多,挤压了从事科研的时间和精力。科研工作是高职教师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科研和教学工作关系是相辅相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科研得到解决,科研成果可以运用到教学中去,提升教学水平。

3.4现代化教育手段使用不多

基于现阶段学生的学习特点、网络便利接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教学设计和信息化课堂是将来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该调查,高达86%的青年教师反映“自己在平时的教学中现代化和信息化教育手段不多,基本都采取了简单的教授模式”。通过对这些年青教师的访谈,使用现代化教育和教学手段不多的原因主要有几个原因:教师信息化讲授课堂意识不够和学校信息化教育投入和重视程度不足。信息化教学需要教师除了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外,还需要掌握很多信息技术,譬如视频剪辑和拍摄技术、文件编辑技术、动画制作和各种软件的熟练操作的能力。这些能力需要教师自己重新学习,必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尤其是相关文科和管理类的年青教师对这些技术有天生的畏难情绪,自身课程信息化开发能力不高。学校也没有对信息化教学足够重视,没有具体扶持政策和投入,年青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高首先需要学校主管当局的重视。

3.5学校教学能力评价不科学

评教是高职教学管理中重要的内容之一,很多学校采取的评价是三方评价模式:学生评教、教学督导评教和同行评教。教学督导和同行评教碍于同事关系,主观性较强,而学生评教也很难真实反映教师的教学能力。为了更好地评价年青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校主管部门的教学能力的评价模式必须进行优化。

4提升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

4.1基于青年教师的视角

为了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高职英语教师首先要从意识上提高自身觉悟,把教学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有着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热爱工作岗位,甘于奉献自己,处处为学生考虑,愿意做人梯的高尚情操。其次要不断提升自己,把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贯穿自己的人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还要积极学习自身从事专业的世界最新发展方向和动态,不断补给和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最后高职年青教师还要积极投身科研,把教学、科研和学术研究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积极和区域经济中的相关企业互动,走出校园,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

4.2基于学校管理视角

对于高职年青教师,学校管理者应该主动服务和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作为行政管理机构,对青年教师的扶持主要是政策扶持和经费扶持。学校重视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通过对青年教师的调研,制定出完全符合青年教师成长的培训方案和模式。学校在年青教师外出学习、科研提高和信息化建设方面要预留更多的资金,除此外还要出台一些对青年教师的激励政策,如多举办一些年青教师的教学大赛、微课大赛等等,对于获奖教师给予更多的资金激励,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青年教师积极学习,提高教学能力的兴趣。

4.3基于社会的视角

高职青年教师压力大,工资不高。目前招聘高职教师的门槛普遍提高,从事高职教育的年青教师的收入和其他在企业工作的同学有明显的差距,这些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青教师工作的积极心态。社会应该主动认知到高职青年教师的困境,积极为其创造一些福利和条件,间接对提升高职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有帮助的。譬如政府主管部门的人才楼和廉租房向其开放,在户籍等方面给予足够的优惠政策。在高职学院集中的城市,成立高职青年教师协会,多举办教学相关的互动,通过教学互动这个平台,认识更多的同行,共同学习和进步,树立积极和良好的心态。

5结语

青年教师是高职教育的中流砥柱和明天的希望,提升高职年青教师的教学能力关系国家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各高校应该主动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每个地区和学校由于自身的特点,积极探索本校提升年青教师教学能力的路径。

参考文献:

[1]徐迎磊.对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的探讨[J].农家参谋,2018(19).

[2]张忠.行动学习理论下的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J].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4).

[3]许峰.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15).

[4]谭宏.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的路径研究[J].经济师,2014(11).

作者:梅婷婷 单位: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