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语文素质培养探讨

时间:2022-06-21 10:05:33

高职院校学生语文素质培养探讨

近年来,在社会快速发展背景下,我国教育理念也不断在更新,我国总体教育机制也从原来的应试教育模式转型为多元教育模式,既保留了应试教育正向的教学意义,也特别强调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对此,隶属素质教育范畴的高职院校语文教育,同样须重视学生语文素质的培育,充分展现语文学科的育人价值。辽海出版社2020年出版、邹佩佚编著的《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与创新》一书,深入研究了当下高职院校实施大学语文教学的实践情况,并指出高职院校语文教育存在的问题,便于读者大致了解高职院校语文教学整体状况;同时,作者还对高职院校语文教学发展历程、本质内涵、未来走向趋势等进行了概括性阐述,有利于深化读者对高职院校语文教育的认识。此外,该书不仅对高职院校语文教学课程定位、实效性、传承性及人文素质教育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还在探讨大学语文阅读与写作实际教学创新、介绍经典语文教学模式前提下,研析高职院校语文教育创新改革方向、详述总体战略问题,为优化高职院校语文教学形式提供了有益参考,是一本具备实用性与可读性的优质书籍。

语文素质培养一直是高职院校语文教学的核心任务,主要目的是让高职院校学生在接受语文教育过程中,培养自身语文学习能力,丰富语文知识,积累语言,强化语感,建立语文思维意识,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正向情感态度,强化个体学习能力。所以,高职院校开展语文教学,必须十分注重学生语文素质的创新性培养。但就目前状况来看,大学语文对大部分高职学生来说,只是一门必修基础课程,只要达到应试教育考核标准即可,缺乏深入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追根溯源,造成学生学习热情低下、语文素质参差不齐的原因在于高职院校语文教学存在以下不足:首先,高职院校语文教师与学生均被应试教育固定的教学条框所束缚,语文课程的教学目标被遗忘;其次,在传统教育理念影响下,陈旧、古板的大学语文教学形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学生语文素质培养需求;再次,教师课堂教学占比过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育,因而自主性与创造性较差。

针对上述问题,高职院校须及时解决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学生语文素质培养的创新发展。第一,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正视语文课程教学本质。高职院校教师须正确掌握设置大学语文教学课程的目的,跳出应试教育的条框与规则,拓宽学生考核评价范围,注重学生语文素质,运用现代教学手段与技术创造良好的语文教学环境,让学生想象力得以充分发挥,具备独立思考能力,进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同时,教师可通过科学、合理地引导,帮助学生全面感受语文学习魅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二,积极接纳现代教育理念,主动促进传统语文教学形式的转变。一方面,教育者应转变教育理念,最大程度地消除传统教育理念所带来的不良影响,顺应现代学生个性发展需求,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文课程教学形式,让学生可从中获取更多语文专业理论知识,从而为提高学生语文素质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教师也应注重知识传授与素质教育的协同发展,全面推进理论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第三,强调学生主体地位,大力推进学生学习状态由被动转为主动。高职院校教师开展语文教学活动时,应明确自身定位,始终坚持学生在教育实践中的主体地位,一切教学行为的实施均以学生为中心,推动学生学习状态由被动向主动的发展,增加学生参与感,让学生感受其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关键作用,增强其学习信心。

总而言之,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不可只看重学生理论成绩是否达到考核标准,更应注重学生语文素质的培养,借助现代科学技术与教学手段解决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学生语文素养得到提升,以此带动语文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