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角色定位

时间:2022-06-21 10:12:31

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角色定位

摘要:高校肩负着为社会输送创新型人才的艰巨任务,而其中辅导员水平的高度会直接决定人才的培养效果。基于此,高校辅导员要加强责任心和自我建设;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并对教育方式进行创新;重视专业教育以及素质教育,这样一来就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创新型人才培养;角色定位

高校辅导员主要负责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以及服务,对于人才的培养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高校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要做好角色定位,积极创新教育方式,以此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一、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出高尖端的创新型人才,而这就要求在培养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以及人格等,打造一个浓厚的创新教育氛围。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绝非一蹴而就,需要进行系统性的建设,这主要突出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站在创新能力时间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要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来开展相应的创新力培养,在学生进入到大学直到离开校园的这段时间里,要打造一个完善的培养时间体系;二是针对创新能力的空间环境,无论是校领导、社团还是教育工作者,都能够或多或少决定大学生的创新水平,该结构体系构建成了一个具备较大辐射范围的创新环境体系;三是站在整个教学过程的角度进行分析,对创新课程的内容、教育方式以及考核制度的设定,组建了一个完整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二、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角色

(一)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指导员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站在创新能力时间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在创新能力培养时间体系中,辅导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时间最长。通常情况下,辅导员从大学生入校开始,直到毕业,会一直对学生进行管理,其价值在于能够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可以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引导者”的角色。(1)辅导员的专业能力、道德水准、心理素养等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到学生的成长。(2)学生是否能够得到良好的成长,会直接决定他们的创新能力。大学阶段是人生的转折期,在此过程中很容易碰到学习、生活、情感等诸多的难题,此时辅导员就要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对学生进行引导,进而给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打造出良好的环境。(3)辅导员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发展要求和理想来指导学生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获取有价值的资源,进而给学生创新水平的提高做出具有前瞻性的引导。

(二)辅导员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环境的重要营造者

(1)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中,要营造出一个积极的文化创新氛围,而辅导员在营造这一氛围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打造大学文化、良好班风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2)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非常密切,辅导员通常能够作为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教师之间沟通的纽带,而他们则一同组建成了提高学生创新水平的空间环境,若都能够由辅导员进行统一的调配,做好相互的协调工作,那么就可以构筑成辐射面及广的创新环境系统。辅导员能够获取到充足的资源,并拧成一股绳,对于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辅导员是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的支持者

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整个过程进行分析,通过设立创新课程、完善教学内容,采用创新型教学方式、更新传统的考核方式等,共同组建成了大学生创新水平的培养体系,而且辅导员对于此体系的发展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辅导员的价值在于和教育工作者进行合作,创建完善的教学理念,帮助学生制定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划,给教学方式的创新提出意见,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最为合理的途径。过去的人才培养工作,一味的看中对于理论的培养,不过通过实践调查了解到,创新不只是简单的理论培养,还需要融入情感元素,比如理想、信念、艰苦朴素的精神等。而无论是情感还是人格方面的培养,都要通过第二课堂来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辅导员就变成了学生加强道德水准的重要角色。

二、对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角色的建议

(一)加强责任意识和建设

高校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地位,表明辅导员要确立在培养过程中所要肩负的责任。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同时也是学生寻求个人发展所必备的素质,对于相关人才的培养更是高校辅导员所要承担的重要工作任务。所以辅导员要树立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责任心,加强道德水准和自身的工作能力。(1)辅导员要将全新的教育理念付诸于实践,并进行积极的创新。(2)辅导员要具备创新水平,并积极的用到对管理、服务和教育等方面的创新上。(3)辅导员要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融入一定的情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工作中。

(二)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对教育方式进行创新

辅导员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来积极的引导学生,以此让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将学生放在教育的主导地位当中,掌握学生的实际要求,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在实际工作期间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大对学生教育的改革力度,优化思政教学形式,全面体现出其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价值。在思政教育中,要采用创新的的形式来实现“四个转变”,分别是将“满堂灌”变成引导、变动改成主动、将统一改为差异、将务虚转化成务实,以此让学生全面的展现出积极主动性以及创造能力。

(三)创建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具有积极的作用,可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创新水平。因此作为高校来讲要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文化。而辅导员利用校园文化,能够给学生创新力培养打造出足够的创意空间以及活跃的创新气氛。在打造校园文化的过程中,要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以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开创社团,学生在进行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可得到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此外,辅导员要建立一个民主、公平的文化氛围,构建能够激发学生潜质,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平台,以此全面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

(四)加强专业教育,突显素质教育

辅导员要通过积极的引导,来激发学生对于专业的热爱,并提高他们对于学习的信心。同时还要树立学生的创新精神,并激发出他们的潜力,锻炼创新思维,以保证学生能够始终保持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在教育过程中要积极的和融入全新的科技,带领学生多参与社会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来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创新水平,这样一来除了能够推动我国科技水平以外,还能够满足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对于人才的要求。丰富知识储备是提高创新水平的基本前提,采用多样性的形式来提高学生的求知欲,这样的欲望是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活动的最大动力。此外也要培养出学生的综合能力,大力实行素质教育,以保证学生可实现全面发展。

(五)辅导员要通过创业指导来培养创新型人才

1.培养创业意识所谓的创业意识,是指在进行创业的过程中,对创业人员具有价值的个性意识,其中有创业要求、兴趣、理念等。在具备了这方面的意识后,会很大程度的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大学生本身就具备较强的探索欲,他们普遍不畏艰辛,勇于接收挑战,所以这类人才理所应当的要成为创业的中坚力量。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是特别理想。通过有关的报道了解到,选择创业的大学生仅为2%,第一次创业失败率达到了10%,再加上家长、学校的施压,因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更愿意去打工者,这不但让学生失去了创业积极性,更是关闭了创业的大门。现在的高校,尽管积极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不过却也只是做做表面工作,无论是教学方式还是所做的创业报告,都显得极为枯燥,也没有多么具有吸引力的创业活动,导致始终无法构建出完善的教学机制,也没有健全的人才创新培养机制。所以辅导员在进行就业培训的时候,要改变传统的思维,让学生了解创业的意义,积极采取合理的方式来提升学生对于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学生的能力来唤醒学生的创业梦,并让他们改变传统的就业理念,积极学习先进创业观;勇于进行探索和进行大胆的尝试,不要过分的看中成败得失,真正做到利用创业来实现就业。辅导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和学校加强合作,建立一个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并让学生充分的理解,以此来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此外还要积极的对待在创业期间所遇到的问题,然后采用合理的方式和积极的态度去解决,这样一来,辅导员就能够为高校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2.培养学生创业的技能若想实现创业的理想,进而成为创新性人才,前期的工作至关重要。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的指引者,应和学生多进行交流,并掌握学生的能力、性格、生活环境等,然后帮助学生通过自身的长处、爱好,根据当前的社会形势来挑选出无需较多经费投入、风险不高,并具有广泛市场需要的创业项目,最终指导他们创建出完善的创业计划。辅导员还要对学生进行专项培训。另外还要竭尽所能的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条件,将文化活动和专业知识相融合,来开展丰富的培训模式,以此锻炼学生的创新水平和实践水平,从而就能够培养出创新型人才;辅导员还可以与专业人员来共同对学生进行创业培养,让他们能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并积极参与创业实践,以此提高创业技能;让学生深入社会去提高实践能力,以使他们能够对社会有一个深入的认识,提前感受到创业的艰辛;建立科技和创业团队,同时扶持其创建虚拟创业活动。

结束语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能够了解到,培养创新型人才属于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作为辅导员来件,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并积极对工作方式进行创新,进而全面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工作。

参考文献:

[1]杨云皓,何奎.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1(06):168-169.

[2]周帅.高校辅导员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的角色定位[J].智富时代,2019(03):185.

[3]许有强.高校辅导员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的角色定位[J].新校园,2015(11):150-151.

[4]张婧梅,王晗,李相豸.高校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角色定位[J].河南教育,2013(09):26-27.

[5]张瑜.探析新时期我国高校辅导员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D].济南:山东大学,2013.

[6]李忠新,王明磊.辅导员在大学生创业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角色定位[J].考试周刊,2014(61):151.

作者:周铁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