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师效能最大化研究

时间:2022-06-04 10:04:01

高职英语教师效能最大化研究

摘要: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已逐渐成为高职院校学生培养的主要目标,这也是各高校英语教师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由于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在学生日常英语学习中发挥着重要的引导性作用,因此,不断发展的社会与经济对于学生英语能力要求的提高,也直接提高了对于英语教师英语教学的要求。因此,对于高职院校的老师而言,如何找出当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合理解决已经成为其发挥效能的最大突破点。

关键词:高职院校;英语教师;效能最大化;问题与对策

教师本就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英语学习是高职院校学生所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因此,教师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当前各高职院校普遍存在教师自身作用认识不明显的问题,导致英语教学工作有所欠缺,因此其自身效用得不到有效发挥。所以,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如何找出当前英语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措施,将英语教师效能发挥到最大值,是一项重要任务。

一高职英语教师发挥最大效能存在的问题

认清自身在效能发挥上存在的问题,不仅对于自身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更能因改变教学方法而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对于高职院校与高职英语教师而言,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将成为自身效能最大化的发挥最重要的一步。

(一)高职教师对于自身作用认识不清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很大误区,且缺乏自主性,因此多数情况下需要老师“带着走”,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英语教师在学生的学习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但是,当前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对于自身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对待工作态度不认真,课下消极备课,课上对于学生的问题不能及时给与解答,或者在课堂上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课堂氛围沉重,不能活跃气氛,学生在课堂上不敢“言”,回答问题往往靠老师点名,学生缺乏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并且老师机械地读、讲教材上面的内容,而很少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使得英语知识缺“地气”,引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导致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效率较低,而英语老师并没有真正地将自己拥有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制约了教师最大效能的发挥。

(二)缺乏系统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高职院校对于英语教师的绩效考核机制不仅是考核一个教师综合素质的标准,更是督促英语教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激励,因此,一套系统合理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对于教师效能最大化发挥具有重要意义[1]。但是,当前高职院校对于教师的绩效考评缺乏足够认识,尚未建立起系统的绩效考核机制。英语教学与其他教学方法存在较大差别,但是当前国内大部分高职院校对于英语教师的绩效考核仍与其他科目的绩效考核一致,而忽略了英语教学自身的特色。另外,高职院校对于英语教师缺乏吸引人的激励机制。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激励机制与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相脱节,综合素质较高的英语教师没能得到与其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奖励,而综合素质较低的教师与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之间的额奖励相差无几,因此,无论是综合素质低的英语教师还是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都缺乏足够的动力去教学,严重限制了英语课堂的效率,制约了高职英语教师效能发挥。

(三)教师上课方式落后众所周知,高职英语教师是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关键领导人,对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产生着重要影响。而对于高职院校学生来讲,在校时间较短,校内必修课程较多,因此,短时间内将英语学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就要求高职教师讲课方式生动有趣,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并且课堂效率高。但是,当前,大多数高职教师在英语教学上仍然沿用原来教学方式,课上枯燥乏味的讲着课堂的教学内容,一点创新都没有,学生也难于接受旧有的教学方式,导致原有教学方式并不适用日渐习惯新事物的学生,教学效率低下。并且,教师一味的讲教材上的知识点,不仅乏味,而且讲课速度要很快,才能用较短的时间将教材上的内容讲完,导致基础较差的学生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在课上就存在对于知识点的不理解,而课下又很难找出时间解决,也没有兴趣解决,从而英语课堂效率较低,教师应有的效能不能得到有效发挥。

二高职英语教师发挥最大效能的合理化建议

高职院校英语教师效能若发挥到最大化,将会更加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发展,也将会实现自身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尽管当前仍有部分英语教师综合素质存在缺陷,或者在日常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认真工作,联系实际,便更有助于自身效能的发挥。

(一)高职英语教师应该正确认识自己在学生英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高职英语教师一直对于学生英语学习产生重要影响,能力较高,认真负责的英语教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工作态度懈怠,上课无趣的教师则可能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阻碍学生的发展,因此,高职英语教师应该清醒地认识自己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课下积极备课,与学生保持良好有效的沟通,真正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需求,这将会对英语教师的课堂效率提高产生积极地推动作用。另外,英语教师应该多了解现代经济社会对于学生英语的要求,找好学生英语学习与职业规划的接轨点,确保自己传授的知识是学生在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真正需要的。并且,英语教师应该真正了解学生的特点,从而制定教学目标与教学计划,因材施教,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从而发挥出自己作为英语教师的最大效能。

(二)高职院校应该制定出系统的英语教师考核与激励机制考核机制不仅是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综合能力的考察,更是对英语教师工作态度的监督与鞭策。因此,高职院校应该制定一系列系统的绩效考核机制,对英语教师的绩效考核应该符合英语教学特点,考虑到英语的实际教学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这样,当教师的绩效考核成绩公布的时候,更能起到督促与激励的作用。对教师的绩效进行严密考核,确保教师的考核成绩分级合理,从而为后期的激励机制提供可信的依据。同时,高职院校更应该注重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激励教师出色完成英语教学任务。当前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的激励机制往往缺乏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衡量与参考,从而制约了激励机制在教师效能最大化发挥上的重要意义[2]。因此,高职院校在制定教师绩效激励机制时,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制定合理有效的绩效奖励,根据绩效考核分级制度制定不同的绩效激励标准,以使得激励机制能真正发挥其对英语教师教学的激励作用。

(三)高职教师应该创新授课方式当前高职教育的一大弊端就是高职教师英语教学上面的问题,传统的教学方式不适应学生日益发展的需求,不适应学生的学习特点,势必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高职院校及高职教师都应该清楚这一点,因此,高职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方法,改变旧的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高职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的特点已经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改变授课内容,授课方法,因时而动,因势而动,使得老师的授课内容真正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3]。并且,高职教师应该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有效地沟通,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这样不仅帮助高职教师了解学生的特点,也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老师,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必然会使正常的英语教学变得轻松,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另外,高职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进行讨论,消化课堂内容,更好地掌握知识点,也能提高学生之间学习方法的交流,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与应用水平,彼此之间交流也能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真正克服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促进英语教学的发展。高职教师与学生之间共同交流,共同改变,共同成长,将会促进英语教学的提高,也能更好地发挥高职教师的效能。

三结语

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使得英语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并且更多地是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讲,高职英语教师无疑会对其日后的英语学习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高职院校英语教师若能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自身的下能发挥到最大,将会对其日后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无论是高职院校还是英语教师,都应该对自身进行改进,以促进自身效能达到最大化,更好地实现教学任务,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才。

参考文献

[1]周治金,朱新秤,王伊兰,等.高校教师工作绩效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9(2)111-115.

[2]谢志贤,单玲玲.高校英语教师绩效考核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5(3):138-140

[3]王丽,徐玉华,计轶园.高职英语教师评价素养发展探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2):36-37.

作者:邵丽 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