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层单位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4 10:09:35

乡镇基层单位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虽说我国市场经济的改革成效十分明显,乡镇基层单位的改革也发展到了各个方面上,但是由于传统观念的限制,导致很多基层单位没有做好经济管理工作,对于研究经济管理的问题以及改善措施它的意义十分深远。乡镇基层单位之中的经济管理一定要注重其内部的经济发展制度,全方位的提高乡镇基层单位之中的经济资源的总体水平,如此才可以使乡镇基层单位在市场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本篇文章主要探讨了乡镇基层单位之中的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对策,希望本文的讨论结果可以为乡镇基层单位之中的经济管理的长期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乡镇基层单位;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乡镇基层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在市场形势的变化下也进行了很大程度的调整,甚至部分的单位直接参与市场活动当中,并且已有了自己的产业,但是我国改革开放时间较短,乡镇基层单位的经济管理还存在着很多弊端,针对这一弊端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保障市场经济不断发展。

一、乡镇基层单位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及原因

第一方面,是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很多乡镇基层单位的体制建设不完善,还存在着很多漏洞。比如说,很多乡镇基层单位经济管理问题处理方法,并没有在明确的制度中说明,导致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办法。另外,虽然说很多基层单位制定了经济管理的办法,但是并没有按照该办法来执行,导致了很多处理办法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管理体制的不健全还表现在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上,首先来说,对于经济决策的管理监督不够完善,还存在着有些领导一言堂,很多领导进行经济决策时往往凭借自身的主观臆断,这样就加大了经济管理的风险。此外,对于经济执行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没有制定一整套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过程之中很容易发生决策失败,使得经济管理难上加难,并且阻碍着乡镇基层单位的发展,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第二方面,是资金使用率较低。资金使用率一直是乡镇基层单位的弊端,这不仅仅是市场对于该单位的影响。也在于乡镇基层单位所处的特殊位置造成了该单位的独特性,缺乏有效的独立性使得乡镇基层单位注重形式,而没有对于项目进行深刻的考察、盲目实践,尤其是在新官上任的时候,往往为了业绩造成资金的分配不均衡,没有中长期的规划,只顾眼前,形成新官不管旧账的事实。资金没有有效利用,对乡镇基层单位的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第三方面,是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财务风险意识淡薄,财政拨款是乡镇基层单位的主要来源,而在这种经济模式之下,很多乡镇基层单位的经济风险较小,这样导致该单位的领导以及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但是在市场经济的制度之下,拥有更多的资金来源的单位在经营的过程当中,存在着风险也在逐渐的增加,由于很多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乡镇基层单位的领导以及管理人员难以形成有效的防范意识,导致在工作当中没有对于风险提高警惕,风险防范意识建设不完善、评估机制缺失、预警机制缺失,由此就会增大乡村基层单位的风险,使得该单位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第四方面,是经济管理的人才素质不够,很多经济管理的人才大多是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使得领导认为经济管理工作不重要,所以资金投入难以保障,经济管理人员素质难以提高。此外基层单位缺乏专职的岗位,一些单位的经济管理人员划分到财务管理部门,缺乏对于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很多管理人才在乡镇基层实现不了自身的价值,势必会造成人才流失。另外也缺乏相应的培训制度,在乡镇基层单位极少进行经济管理方面的培训,培训的内容也较为落后,难以满足现代的基层单位经济管理的需要。第五方面,是基层工作者的风险控制意识不足,缺乏有效的管理,在基层单位中有很多经济管理人员风险意识约等于零。受到很多传统因素的影响,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为亲戚朋友开辟快速通道。认识上出现偏差导致管理工作背道而驰。

二、当前乡镇基层单位经济管理对策

第一方面,不断完善经济管理体制,经济管理体制对于完善乡镇基层单位的经济管理来说意义十分深远,能够有效的提供完善的规章制度使经济管理有章可循,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改善用人制度,精简人事结构,保证工作不被影响的情况之下删减一些不必要职位,另外建立一套科学的奖励制度,通过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保障工作任务的完成。还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首先来说,对于经济管理的角色进行有效的监管,每项制度都要评估其可行性以及风险性,应该尽量避免决策失误所造成的损失,另外,还要加强经济管理的监督工作,加强经济管理的执行力度以及效率。第二方面,提升运算的管理效率,我们都知道经济管理的核心是成本的控制,对于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率往往直接影响着公司项目的最终效益。根据项目或者单独活动的需要,要制定出各种支出的金额限制,以及提升部门之间的成本运行机制控制,还要制定高效率预算标准,对于基层单位的资金总量以及使用情况有一个较清晰的认识,其实还要严格的遵守预算的方案,在实际情况当中积极的向所在部门领导反馈,对方案进行及时调整,根据新的预算来指导项目。第三方面,要提升财务的风险意识,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我国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是在丰富资源带来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财务的风险,要提升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就成为了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财务风险要有一定的正确认识,加强风险防范。第二点是提高财务部门的风险抵抗能力。第三是要进行一个财务指标的对比。做到有效防范,并且积极构建一套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最大程度上减少基层单位的财务风险。另外,基层的经济管理人员对于存在的风险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判断并找到原因,并且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尽量避免。对于已经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要格外的重视,只有在风险防范过程当中做到防患未然才能够降低损失。第四方面,还要加强基层经济管理的重大民主决策问题。在经济管理的过程当中要不断的强化重大民主项目的决策,决不能按照个别管理者的意识进行。应该保持着民主的思想,只有在乡镇基层管理工作中保持着民主的思想才能够最大的限度上避免由于某些个人因素造成的损失。第五方面,要提升基层单位人员综合素质,乡镇基层单位的一切活动开展都需要人力的支持,所以工作人员的素质往往决定着项目的质量,对人才的培养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对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培养,为了保障日常的项目收益必须从人数最多而且有素质的底层开始实施。这样才能够提升基层单位的整体素质,第二方面是加强领导的责任意识,领导对于工作开展以及调动下属积极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下属同舟共济的领导往往更容易得到信任以及支持,所以加强领导的责任意识对于开展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三、结语

我国经济在不断的发展,这都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但是当今的乡镇基层经济管理还有很多风险存在,想要完全的杜绝这些风险,相关的负责人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有必要才取各种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的防范,让基层经济管理工作走在一个良性的发展道路上。

【参考文献】

[1]马丽颖.论事业单位内部经济管理的现状及其对策[J].时代经贸,2014(6)

[2]刘文彬.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及实现路径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8)

作者:黄菊英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城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