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计生改革策划

时间:2022-04-22 08:14:00

乡镇计生改革策划

一、总体工作思路

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加大综合改革力度,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优质服务质量,完善计生工作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全县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主要工作目标

20年末全县总人口控制在48万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以下,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下,生育符合政策率达95%以上,计生贫困户脱贫率达85%,基本生殖保健服务接受率达70%以上,妇女总和生育率控制在1.2左右,出生性别比趋于正常。

三、重点工作及推进措施

1、提高优质服务质量,争创省级优质服务先进县。一要转变服务理念,调整服务方向,把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到通过优质服务来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地实行计划生育和稳定低生育水平上来,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强化以服务求作为的意识,变群众被动接受服务为主动要求服务,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接受作为衡量优质服务工作质量的标准。二要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由村到乡、乡到县逐级反馈群众的需求、服务的层面和质量等信息,并将其纳入目标责任制,逐级严格考核。三要推行“上门服务零距离,免费服务零收费,承诺服务零误差”的“三零”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和质量标准,使广大群众享有基本生殖保健服务接受率达70%以上,男性生殖保健开展率达20%以上。四要开展“优质服务先进乡(镇)创建”活动,各乡(镇)技术服务设备和宣教设备更新达到40%;县服务站和80%乡级服务站达到“四优一满意”要求标准。五要加强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办法,全面提高技术服务队伍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保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2、制定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一要协调各相关部门把已制定的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落实落靠,纳入目标管理责任状进行考核。二要积极开展救助计生贫困家庭活动和少生快富活动。全县每村帮扶计生贫困户不少于5户,制定帮扶措施和计划,在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年底被帮扶户脱贫率达100%,全县计生贫困户脱贫率要达到85%。

3、强化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一要继续实行联合办公制度,认真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以及早非婚生育控制等工作。二要全面开展关爱女孩活动,严格控制出生性别比。认真落实《望奎县专项治理出生婴儿性别比升高问题的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杜绝胎儿性别鉴定,使全县出生婴儿性别比趋于正常。同时,向社会广泛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关爱女孩”等新的婚育观念,使广大群众不断提高依法生育的自觉性,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三要联合计生、公安、药监等部门严格清理整顿避孕药具市场和技术服务市场,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彻底扭转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市场混乱的局面。

4、进一步加大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力度。一要以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机制为主线,在计划生育经费投入、利益导向、社会保障、技术服务、机构管理、改革等方面重点突破。二要对乡镇服务站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实行聘任制,推行工资活化管理办法,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

5、对上争取资金,扩大招商引资成果。继续跑省进京,极力争取省人口计生委对望奎县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委派专门人员进京跑项目,力争20年初,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到望奎评估,确保扶持项目资金尽快到位。

四、几点建议

1、在乡镇机构改革中,确保计划生育机构的稳定,工作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

2、增加事业费投入,保证人口计生事业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