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4 10:07:20

市场经济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分析

摘要:近些年的时间内,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众多的国有企业也开始逐步重视起自己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模式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其一,切实可行且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经济管理模式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出更大限度的利益,从而可以在众多的对手竞争下中占据自己的一片天地;另外,当下经济形势下进行有效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改进与变革还可以降低未来企业发展的风险可能,从而更好的避免其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正是因此,本文简要分析了当下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以便为众多企业的发展方向起到一种思路。

关键词:市场经济;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众所周知,在最近几年的市场经济不断深入下,我们的国有企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然而就在如此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之下,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当今我们国家众多的国有企业确实存在着诸多的经济管理上的不恰当、不合理的地方。这些问题倘若企业不及时的发现并处理,那么必将会影响其日后的发展。因此及时的发现自身问题,了解当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基本情况开始对自身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改善与优化在当今阶段至关重要,应当为所有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所重视。

一、当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所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由于我们国家的国有企业改革较晚,很多人对于其的了解还停留在“吃大锅饭”的阶段,这也是其极其致命的缺陷。由于这个问题存在时间较长,因此在众多的职员甚至是管理者的心中早已根深地固,这一问题在职员的薪酬管理方式上就能够清晰的发现。在当下的经济发展阶段,我们国内仍旧存在着众多的国有企业仍旧是实行基本的工资制度,并没有相对完善的员工工作激励方案,这就导致了员工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缺少应有的工作积极性,大大影响了企业的效率,耽误了企业的发展。并且,我们的国有企业的管理阶级普遍缺少对于创新的探索,他们也没有对创新给予应有的重视程度,从而使得创新型人才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这些都是当下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企业管理上的不足。(二)老旧的经济管理模式早已不再适应当今时代需要。在几十年以前的计划经济里,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是非常适合发展与进步的,然而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许多的国有企业依旧实行那一套老旧的管理模式,这就导致其不断地在社会进展中开始暴露出自身的弊端,从而在同新兴的管理企业争夺市场时时缺少足够的竞争力[1]。就比如说某一国家绿化部门,它采用直线管理的模式,由办公室直接协调各个方面的任务,当然,这样的管理模式在几十年前确实非常的切实可行,可对于当今来说的确是缺乏足够的灵活性,进而不能让更多的部门发挥自身的真实能力。(三)企业的审核监管体系仍需改进。在市场经济之前,我们的企业生产都是有着具体的实际计划,并按照需求所生产进行的,所以在当时对于企业的相关审核监管方面并不需要特别重视。但市场经济下,企业生产是遵循市场进行适应的,与之适应的监管体系也要得到适当的改进。在今天的经济发展中,我们的国有企业主要有着下面几个较为明显的问题,首先是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度有待提升,真正的监管与检查绝对不能只是在表面程度上走走形式而已;其次就是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员的专业业务能力有待增强。只有监管人员的素质提升了,才能保证企业在各个层面良性运转;最后一个就是相关的监管系统还需要进行完善,因为只有监管体系得到细化和具体,才能让整个监管制度有序、有效的进行。

二、对当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改进与发展的策略探讨与分析

(一)与时俱进重视、创新型人才,追求创新。我们都知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有效动力[2]。一个不断有创新型人才汇入的企业才能获得保持青春与活力的实力,进而始终保持着足够的市场竞争力。然而当今我国部分国有企业内部的监管机制还是相对落后的,对于这种不足应当及时的从根本入手,即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聚集和积累。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急需创新人才对于相关不足的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倘若企业的内部逐步的培养出一个个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的优秀人才,那就为后续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后备资源,为企业的未来经济管理提供更加优质的支持。(二)汲取先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修补不足。因为像是外资企业等等非国有企业有着高度的自由性,他们的具体的运行的过程里可以不断的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从而保证其更好的发展。然而与其相比,国有企业却还落实着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而极大的阻碍了其发展与进步。因此,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模式上应当多多学习其他的优秀企业管理模式,将众多的先进的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总结,并结合自己的企业发展情况分析出一个符合自身未来发展的策略,进而不断地更新这一管理方案,从而得到一个对于公司各项资源的最佳整合,真正从源头增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长足进展。(三)增强员工考核绩效力度,严格监管。对比我国的几种经济管理模式,我们的国有企业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上确实有着诸多的问题,然而与此同时,有很多的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早已经找到了有效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具体举措,即——重视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在当今的经济模式之下,只有部分大型国企采取了员工考核同实际工资所得挂钩的举措,并在不断地改进与优化[3]。但是,我们仍旧存在着大量的国有企业还没有形成如此的制度体系,这就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收到了极大的遏制。因此,倘若我们希望国有企业能够适应当今经济发展潮流就很有必要增加一项较为可行的绩效考核方案,从而更加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员工的努力,让员工发现自己在工作上的努力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从而不断地激发其工作积极性。

三、结语

综上可知,当下的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确实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国有企业只有认清自身发展问题,学习并借鉴其他先进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从而进行取长补短,才能做到令未来企业发展道路更加平坦,从而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体现、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周涛.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J].新经济,2015(5):62-62.

[2]沈杰,张长福.关于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8(8):72+74.

[3]吴定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7(3):19-20.

作者:魏海潮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