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9-27 03:22:34

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现状及发展策略

摘要:本研究基于对当前高职青年教师培养现状的分析和高职青年教师群体中的主要教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了问题的形成原因,并提出相关高职青年教师发展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策略

一、前言

随着高职技术人才承担着大部分社会基础建设任务,高职教育的重要性也开始日益凸显。作为高职学生专业能力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引路人,高职教师的教学能力成为了促进高职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高职教师队伍的年轻化预示着高职青年教师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正因如此,高职院校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培养高职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成为了许多高职院校所关切的话题。

二、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培养现状分析

第一,角色适应较慢,教学能力不足。“高职青年教师”指年龄在35岁以下从事高职教学工作的教师,他们是高职院校发展的潜在动力。高职教师教学能力考核包含的内容主要有:教学目标设置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驾驭专业知识的能力、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在以上四个项目中,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设计不仅考察教师对教材的组织能力,还包括教学过程中对教师教学方法的考察;驾驭专业知识涉及青年教师能否及时掌握前沿的教学理论知识,以及理论与课堂教学实践有效联系的能力。根据对部分高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观察与记录,笔者发现大部分高职青年教师在以上四种教学能力发展上都存在较为明显的缺陷。

第二,执教能力缺乏训练,教训培训效果不佳。在对高职青年教师执教素质的分析中,笔者主要对部分高职教师在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等三个层面进行了课堂教学记录,结果显示,高职青年教师普遍在这三个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具体来讲,本文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约20%的高职青年教师认为校外兼职会影响本职工作,这反映了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不够严谨,教学态度有待提高。此外,高职教师从事校外兼职必然会分散正常教学工作所需的精力,导致教师无法获得充足的时间用于教学内容设计及课堂教学反思。

三、影响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原因分析

本研究对部分青年教师的高职教学态度进行了访谈,简要分析了影响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几点因素。

(1)教学素养不够端正。根据对许多青年教师的采访,笔者发现部分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并不重视,对教师职业素养培训热情度不高,且从事校外兼职的比例较高。这是因为青年教师从事教学时间较短,没有清晰地分辨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学生教学效果、学生道德素养培养之间的必然关系。这种现象进一步导致了部分青年教师教学工作中容易受到个人主义思想和拜金主义思想的影响,将教学工作单纯看做社会谋生的一种手段。

(2)专业知识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这里所提到的专业知识并非简单的局限于学科知识。叶澜曾提出,教师的专业知识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宽广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工具性学科技能;开展教学活动所需的学科知识;对所执教学科的历史及发展趋势有充分的认知”。但根据调查,许多高职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均重视了对学科知识能力的加强,却弱化了文化和认知因素在教学能力发展中起到的作用。

(3)校园教学环境需要加强建设。高职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通常受到学校政策制度、发展平台、校园文化氛围和教师待遇等因素的影响,而高职院校和普通高等院校相比在这些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例如,高职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常出现定位不明、实效性不强等特征,且当前的教师法中也并未对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设置相关的保障条例,这些都容易造成高职青年教师轻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

四、高职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策略研究

根据对高职青年教师教学问题的分析,笔者对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促进青年教师实现自主发展是提升教学能力的根本途径;第二,教学平台建设是提升教学能力的良好条件。

高职青年教师的自主发展首先依靠于自身文化素质和教学能力的提高。许多青年教师由于教学经验过少,容易在教学实践中出现各种失误,而解决此类问题的较好方法就是通过加强对文化素养和教学理论的学习来丰富青年教师的精神世界和教学理论框架;其次,教学手段的创新是创建融洽的师生课堂的重要条件。青年教师可以尝试在教学中利用各种隐性教学策略来激发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高度参与是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自信心的有效手段。教学平台建设依赖于高职院校对教学活动的重视程度和经费支持程度。

在高职教学平台建设中,高职教育部门应着力对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革,例如加强对青年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将青年教师入职前的专业背景和入职后的发展意愿纳入教学工作计划,促进其了解职业发展状况和自身现状之间的差距,帮助他们形成主动学习、主动接受教学指导的意识;其次,教学平台的建议对高职教学的经费投入依赖性很强,例如各种国际交流会议及教学设备的配备都离不开硬性条件的支持,这对许多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都是一项需要解决的难题。

参考文献:

[1]唐燕雯.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对策研究[J].才智,2018(01).

[2]陈亚军,魏焕成,牛西武.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7(24).

[3]王垚.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模式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6,7(23).

作者:杨季行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