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提质增效探讨

时间:2022-09-27 03:22:49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提质增效探讨

南昌经开区作为江西省第一批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江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领跑领先的重大使命。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在商务部219个部级经开区中综合发展水平总体上处于中上游水平。2017年同济大学了中国部级产业园区的持续发展蓝皮书,荣登“中国部级产业园区百强榜单”看,位列全国365个部级产业园(高新区和经开区)中综合排名第34位,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全国榜单50强的部级产业园。在新常态的大时代格局下,如何跻身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队,围绕扬优势、补短板、增活力,强后劲,找到南昌经开区经济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当前亟需研究的现实问题。

一、南昌经开区经济发展现状

1、经济运行稳中提质。2017年实现GDP428.59亿元,增长9.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719.2亿元,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83亿元,增长15.1%;实际利用外资6.78亿美元,同比增长20.18%。2、产业基础比较扎实。经过多年发展,南昌经开区现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两个部级产业基地;光电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7个省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四个百亿产业集群,2017年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18亿元、240.63亿元、210.65亿元和162.04亿元。3、工业经济质量越来越优。一是工业经济持续发力。2016年南昌经开区工业主营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又突破1000亿元大关;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总量均列全省94个工业园区第二位。二是工业质量趋优。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保持在65%以上,2017年达67.7%;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9.28%以上;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90%以上,可达94.2%;工业项目进资占实际利用外资中比例达到90.15%。4、提质增效效果凸显。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多举措优化产业结构,加大科技投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一定成绩。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19.0%,城镇化率为67.68%,比2016年提高了0.7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37.55%,比2016年提高了2.59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15.0%,比2016年提高了0.03个百分点;全社会劳动生产率达到34.75万元/人。

二、经济发展中存在主要问题

经过25年的发展,经济规模位列全省开发区前茅,但招商引资面临着政策优势弱化,区域间竞争加剧、服务业发展滞后等大环境挑战不容忽视。1、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一是服务业比重提高难。南昌经开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9.0%,但仍低于南昌市23.87个百分点,近三年均在20%上下徘徊,比重提高难。由于产城融合水平偏低,核心商务区、消费商圈均未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制约了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二是高技术产业规模偏小。高新技术产业起步晚,起点低,发展慢,创新不足,传统制造业比重过大,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仅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7.55%。2、企业创新及研发能力不强。总体来看,南昌经开区创新活跃度、研发投入、科技产出等不够,2017年全区规模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仅有51家,占比仅为2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比重2.46%。3、规模上差距明显。GDP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指标,规模以上工业是支撑经济发展关键性指标,财政总收入是评估经济效益的核心指标,从以上三个指标看,与中部6个省会城市的部级开发区比,总量不大。2017年,南昌经开区的GDP占武汉、长沙、合肥、郑州、太原经开区的比重为18%、41%、27%、76%和14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武汉、长沙、合肥、郑州、太原经开区的比重为18%、56%、30%、90%和166%。财政总收入占武汉、长沙、合肥、郑州、太原经开区的比重为15%、38%、32%、30%和122%。

三、推进南昌经开区提质增效对策建议

1、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南昌经开区作为赣江新区的核心区,即享有部级新区各项优惠政策,也享有南昌市各项配套,还有部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部级绿色金融示范区、部级双创基地等部级平台,利用政策叠加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一是主导产业升级招商。坚持把产业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实施为支撑,争取格特拉克、欧菲光、智慧海派等骨干企业总部增资扩股。以酷派、午诺、黑鲨、优思和依偎五大手机整机企业为依托,利用现有工业标准厂房打造品牌手机产业园,围绕着手机上下游开展招商,引进一批手机芯片、外壳、电源项目,打造手机整机全产业链。引进空调前段产业和下游配套企业,壮大空调产业规模。以江铃新能源汽车、恒天百路佳客车的整车企业为龙头,逐步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二是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全面落实和完善鼓励招商选资的政策措施,突出产业招商,探索委托招商、招商等社会化招商模式,以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和央企为重点招商方向,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积极引进一批总部型、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和上下游配套协作项目。2、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一是做大企业规模。鼓励企业强装备、扩规模,强链条、提品质、拓市场,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着力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的企业,税收收入1亿“航母级”企业群,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做大总量,提升增量。二是做强智能制造。随着人工成本高起,机器化、智能化已成为了一种趋势。以上市公司——明匠智能为依托,率先在区内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开展机器换人工作,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升级。3、加强企业科技研发引导和支持。一是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好用足江西中科先进制造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优势,加快推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建立健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搭建人才、成果、资本对接平台,加快区内高校成果转化步伐。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企业是创新主体,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品牌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政策层面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将更多更好的资源投向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倾斜,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和研发能力。4、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商务会展、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商贸餐饮、休闲旅游、社区服务、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发展高端商务中介、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优势企业集聚发展。一是提升商贸服务业。实施腾笼换鸟,将其逐步转化为商业地块,以留住江西财经大学等20所高校20万大学生消费为目的,完善周边商业配套。二是完善城市功能。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生态优势,加快产城融合,高标准建设中小学、医疗卫生等生活配套和服务设施,使其成为南昌市的“城市副中心”。

参考文献:

[1]毛成银.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提质增效研究[J].财务通讯,2017(1).

[2]郑晓荣.创建开放新格局实现发展新突破——江苏开放型经济适应新常态,实现提质增效的研究与思考[J].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5(3).

作者:吴斌 单位: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