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中学海洋地理教学的目标比较

时间:2022-02-22 09:44:07

中美中学海洋地理教学的目标比较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想要在新世纪中建设成为一个海洋强国,离不开对国民的海洋教育。而在中学开设的所有课程中,地理承载了相对较多的和海洋相关的知识,因此在地理课程中进行海洋地理教育,培养中学生正确的海洋环境观念、海洋资源开发与管理利用观念、海洋国土观念和海洋权益观念,增强学生的海洋意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与海洋强国美国相比,我国的海洋地理教育并未很好地开展起来。教学目标体现了对一门课程的教学的基本要求,通过对比中美两国海洋地理教学目标的差异,可以为我国海洋地理教学目标体系的完善提供一定的依据,从而促进我国的海洋地理教育的发展。

一、中美中学海洋地理教学目标的比较

本文选取了中国201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初中地理课程标准》、《普通地理课程标准(实验)》和美国1994年颁布的《生活化的地理:国家地理课程标准》作比较。从中美两国的海洋地理教学目标来看,两国的教学目标存在一定的差异。我国的地理课标是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进行设计,而美国的地理课标则将基础教育分为3个阶段,并且根据每个教育阶段提出了每个学段相应的要求。两国中学阶段海洋地理教学目标的比较情况如表1所示。

1.知识目标的比较

在海洋地理知识这部分,我国的教学目标注重对海洋地理学科知识的学习。例如,掌握有关海洋的地理基础知识,了解海洋的基本特征,明白人类与海洋环境的各个要素的关系和相互的影响,依据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和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方法等。虽然美国也比较注重学生对海洋地理基本知识的掌握,但是美国地理课标中强调将这些基础知识和学生的实际生活及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结合在一起,同时也注重海洋地理学科知识与其它学科知识结合,如海洋地理学科和空间学科的综合,海洋地理学科和生命学科的综合等,多渠道、多样化地帮助学生自主构建更综合的海洋地理知识体系。相比之下,我国的这种知识内容设计有利于学生掌握系统的海洋地理知识,有其设计的合理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因为我国的教学目标偏于重视海洋地理知识的掌握,对中学生地理素养的形成与否没有太多的关注,也没有让学生将学到的海洋地理知识应用到中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中去。我国应进一步改善教育体制,强调海洋地理知识的学以致用。

2.技能目标的比较

在海洋地理技能目标这部分,我国地理课标提出了海洋地理观测、海洋地理调查和海洋地理实验这三大类技能,而美国地理课标在能力目标中明确提出了:获取海洋地理信息、整合海洋地理信息、分析海洋地理信息、提出海洋地理问题、回答海洋地理问题这五项技能。由此可见,我国对地理技能的表述不够恰当,只是用一些普通的科学训练方法作为海洋地理的技能,概括含糊,没有准确地体现海洋地理学科的特色性和系统性。

3.过程与方法目标的比较

在过程与方法目标这一部分,两国都注重培养中学生海洋地理的探究能力,都希望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能提出相关的海洋地理问题,继而通过实地调查或教学目标中国美国知识与技能掌握海洋地理基础知识、了解海洋的特征、人类与海洋环境的相互影响、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海洋地理的观测、调查、实验等基本技能。海洋区域、海洋自然系统、海洋环境与人类社会、海洋地理知识的应用;提出和海洋地理相关的问题、获取信息、整合信息、分析信息、回答问题等技能。过程与方法利用各种途径分析和运用海洋地理信息,解决海洋地理问题。注重海洋地理的探究能力,培养预设、收集、分析、得出结论、验证结论的能力。注重表达、交流、团队合作。通过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等获得海洋地理信息,通过分析这些信息得出初步的结论,最后利用各种方法来验证结论,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表达、合作、交流、协调、理解等能力。但是,在我国的实际教学当中,过程与方法的培养并没有真正地落实下来,还只是处于理念的阶段,和美国的落实情况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4.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比较

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方面,我国海洋地理教学目标的内容包括:激发学生对海洋地理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了解我国的海洋基本国情,使学生热爱海洋,对海洋有责任感,并形成海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等。但是美国地理课标中没有提及这方面的目标,因为美国认为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不是通过对学生的规定或者喊口号就能够培养出来的,而是应该通过学生自己体验海洋地理学习的过程,获得海洋地理学习的乐趣,从而形成对海洋地理学科的兴趣,进而推动学生不断进行海洋地理学习。因此,学生是在学习过程中、在体验中自己形成对海洋的情感与态度的。由此可见,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一个重要的培养目标,而且是和我国的基本国情相符合的,但是我国对于海洋地理教育还是强调外在的驱动,基本上是灌输给学生的,对于学生内在的驱动力——兴趣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二、对我国海洋地理教学目标的启示

中美两国海洋地理课程标准在教学目标的阐述上有所差异,这是和两国的实际国情密切相联的,各自都有合理的地方,但相较于美国的课标,我国海洋地理教学目标还应注意这些问题。第一,我国的教学目标过于重视海洋地理知识的获取,这方面应该要向美国学习,要更注重学生对海洋地理知识的获取方法和过程,让学生在参与和实践的过程中获取海洋地理知识和形成海洋地理技能。第二,我国地理课标对中学生应掌握的技能目标概括得很含糊。在海洋地理技能的概括和阐述上,应该学习美国,准确地将海洋地理学科的特色表现出来,对海洋地理的核心技能概括得更系统和具体。第三,我国地理课标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还是注重“知道”的层次,应该要注重和落实到“行动”当中去。我国虽然明确强调了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海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但是学生学习之后能否真正产生这些行为和价值取向,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研究,还不是很清楚。因此,我国对于海洋地理教育不仅要强调外在的驱动,还要重视学生的兴趣与实践。

作者:廖洁英 单位:台山市新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