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儿童音乐剧的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22 09:41:51

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儿童音乐剧的策略分析

摘要:儿童音乐剧是以儿童为主体,集音乐、舞蹈、表演、化妆、美术等艺术形式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表现形式。事实证明,将儿童音乐剧引入小学音乐教学中,可以活跃小学生的思维,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事半功倍地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儿童音乐剧;策略

一、前言

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可以初步培养小学生的审美情操和艺术修养,引领他们感受音乐的魅力。但从目前来看,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音乐教学现状并不尽如人意,课堂教学气氛不够活跃,小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不够积极。事实证明,将儿童音乐剧引入小学音乐教学中,可以活跃小学生的思维,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事半功倍地提高教学效果。

二、儿童音乐剧概述

音乐剧可以溯源至19世纪末的西方音乐界,是西方音乐家们常用的艺术形式。而儿童音乐剧就是以儿童为主体,集音乐、舞蹈、表演、化妆、美术等艺术形式于一身的综合性艺术表现形式。它具有以下一系列特征:其一,儿童音乐剧的重点在于儿童,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基本是以儿童熟悉的生活、学习和日常事物作为表演对象。其二,儿童音乐剧的表现形式是丰富多彩的,能够打破传统的“一听到底、一坐到底”的课堂教学模式,十分吻合小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和他们要求表达自我的情感诉求,因而受到小学生的热烈欢迎。其三,儿童音乐剧隐含审美教育意义,可以使学习氛围变得活跃、轻松,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是新课程改革积极提倡的,能够打开小学生心中的音乐之门。综上所述,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儿童音乐剧大有裨益,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音乐活动中。

三、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儿童音乐剧的策略

1.引导小学生理解音乐剧的审美理念。儿童音乐剧一般都具有深刻的寓意,教师可以以一些寓言故事、生活故事、成语故事等作为表演内容,引导小学生进行表演。比如以《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为题材,组织小学生表演音乐剧。通过这个故事,小学生要明白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如果过于贪婪,最终将失去一切。在表演时,由于小学生对这个故事背景有一些了解,所以能对其投入更多情感。这时候,教师就要首先引导小学生来模仿美声唱法,完美演绎音乐旋律;其次要引导小学生用心刻画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比如老头的懦弱、老太婆的贪婪和金鱼的善良。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提前准备道具,帮助他们设计一些有创意的对白,更好地表达出音乐审美理念。2.面向所有学生实施儿童音乐剧。在排练儿童音乐剧时,教师要鼓励所有学生参与到音乐剧中。为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教师可以将全班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给每一个组员都安排任务,这样学生就能明白自己的职责,投入精力做好事情。比如有的学生负责伴唱,有的学生负责舞蹈,有的学生负责道具,有的学生负责创作,还有的学生负责角色表演,各有分工,各司其职,才能将儿童音乐剧完美呈现出来。当然,小学生年纪尚小,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争执,比如在分配角色时,有的学生喜欢扮演主角,不想担任配角。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就要发挥作用,帮助学生知道配角的重要性,告诉他们有了绿叶,才能更加衬托出红花的鲜艳。总之,要让每个学生在排练和演出时都处于快乐状态中,这样才能真正传达出儿童音乐剧的真正精神。3.鼓励学生自己进行创造。在表演儿童音乐剧时,需要学生设计相应台词,教师要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自行设计台词,以此释放学生的个性,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比如在表演《渔夫与金鱼的故事》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故事背景放到现代,让学生想一想在现代社会中,渔夫和金鱼会展开什么样的对话,有的小朋友说可能渔夫会向金鱼要iPhone,要ipad,要电脑……这样的答案说明小学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将自己置身于故事场景中进行表演,自身的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4.将不同学科知识融合在一起。儿童音乐剧和舞蹈、美术、戏曲等元素息息相关,教师要引导小学生将不同的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到音乐剧表演中,比如应用舞蹈元素,使音乐剧更加丰满;在场景布置时多运用美术知识,将场景变得美轮美奂。事实证明,儿童音乐剧的实施还能促使学生学习到其他科目的一些知识,真正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课程改革为小学音乐教学指明了方向,儿童音乐剧吻合新课改的基本精神,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正视儿童音乐剧的作用,根据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儿童剧内容,引导学生一起排练,一起表演,要坚持面向所有学生,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参与兴趣,让学生在愉悦、宽松的氛围中提高音乐素养和创新能力,使小学音乐课堂释放出新的活力!

作者:顾丽英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王浩小学

参考文献:

[1]褚维娜“.课堂”变身“剧场”———音乐剧赏析融入中学音乐课堂浅谈[J].辅导员.2011年09期

[2]赖景琼.中学音乐剧教学实践[J].中小学音乐教育.2007年02期

[3]史亿丽“.以学定教”在校园音乐剧拓展型课程中的运用[J].现代教学.2011年Z1期

[4]王婧.和孩子们一起演戏———小小音乐剧《小青蛙找家》[J].小学教学参考.2006年18期

[5]刘顺敏.寓教于乐学之以剧[D].山东师范大学.2011年

[6]韩乐.小学音乐课本剧的实践研究[D].西南大学.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