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教学有效问题设计及感悟

时间:2022-02-22 09:45:30

中学地理教学有效问题设计及感悟

摘要:当前传统的中学地理教学模式有着诸多弊端,比如强调死记硬背和照本宣科,不利于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问题课程”有利于克服传统教学模式弊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本文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对于中学地理教学如何实现有效问题设计进行探究,讨论有效课堂问题设计的思路和方法,并总结出教学实践中的几点感悟。

关键词:中学地理教学;有效问题设计;实施;感悟

一、有效课堂问题设计的思路

1.所设问题应当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只有当学生对课堂内容有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才能使教学变得有效。从一定意义上讲,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有主动性与否,将决定了有效教学的效果以及目的能否实现。教师实施教学的目的也是如此,课堂教学就是好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以积极、主动、轻松愉快的心态和情绪接受知识、参与课堂。为了有效地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在设计课堂问题时应当注意下列几点:首先,重视创设问题的情景。即从视觉、触觉、听觉等多个方面来构建出富有趣味性的问题情景。比如在讲述地球的公转与自转时,笔者引用了的诗句“坐地日行八千里”来进行新课的导入,并让学生思考这句话的含义,为什么坐在地上就能日行八千里,其中蕴含着什么自然现象。以这几个问题来引起学生的思考和对新课的兴趣。其次,问题应当贴近日常生活。只有“接地气”的问题,才能引起学生对问题的“亲切感”,便会引起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答现实问题的兴趣和积极性。因此,找到地理教学与日常生活的交集点,就能抓住学生学习的“兴奋点”,学生的学习兴趣变易于被激发。比如,笔者让学生观察美洲板块和非洲板块的形状,让学生发现它们形状的互补性,并进一步探究其中的原因,引出板块运动的知识。最后,重视问题的趣味性。“你问我答”的课堂发问方式对于学生来说过于发威,因此教师应当对问题的设计有所创新,将发问融入游戏当中,使学生变成游戏当中的一名角色,从而增加问题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学习热情。

2.所设问题应当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交流技巧和能力

在新课标的要求下,如何在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激发学生采用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多种科学学习方式,并提高学生的交流技巧和学习能力,是当前作为教师的我们应当探讨的课题,教师对于课题问题的设计不能仅仅局限在当前教授内容的范围内,而应当将问题的答案设置得更为开放性,以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比如,“当前全球海平面每10年上升约3厘米左右,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减缓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呢?”一个好的课堂问题,对于积极的课堂氛围的形成有着莫大的好处。学生可以由此带着疑问进入课堂的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出勤于思考的好习惯,逐渐地培养出对地理学习的新出。此外,一个好的问题还能够帮助学生在脑海里形成庞大的、具有联系意义的地理知识结构图。然而应当怎样在课堂上提出一个有技术含量的好问题呢?下文笔者将对此进行分析。

二、有效课堂问题的提出方法

1.善于利用认知冲突

例如,在讲述“相对高度”这一课程时,可以展示青藏高原上眺望珠穆朗玛峰的图片,并向学生发问,为什么该峰海拔达八千多米,但看上去却不是太高呢?利用这种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对问题探究的积极性,使他们动脑筋思考,并主动学习相对高度这一概念。学生作为课堂主体的地位和作用便得到体现。

2.善用比较来发问

所谓比较,也就是寻找出两个事物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并进行分析。在地理课堂上利用比较的方法来学习地理事物,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比如在讲述气候类型的时候,让学生对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沙漠气候进行比较,包括降水量、维度、植被、地形等各方面,使学生在比较中对知识有较深的理解。

3.通过激活生活体验来发问

将课堂的学习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能够增加课堂内容的实用性,提高课堂的生动性和趣味性,进而有效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热情。比如,在讲述地壳运动时,笔者先展示喜马拉雅山上所出现的海洋生物化石图片,并让学生思考其中的原因;在讲述大气运动时,笔者先朗诵李白诗人的相关诗句,让学生思考“黄河之水为什么是从天上来“……学生看到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便会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

4.注意结合时事热点来发问

时事热点所结合的地理问题往往具有较高的思维发散性,较难有比较完整和准确的答案。但是,这类问题却有着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特点,对于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有极大帮助。由于问题答案比较发散,在课堂上未尽理解的部分,可以留待学生课后继续探讨,也能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地理现象多加留意和思考,培养对地理知识的学习兴趣。

教师应当摈弃传统、死板的教学模式,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实际情况,对课堂问题进行有效设计,尤其要注意设计一系列具有创造性和启发性的课堂问题。这样不仅可以使教学更具有效性,还可以使学生的学习热情被触发,对提高教学效果有极大意义。

作者:王明饶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陈翔.中学地理教学有效问题设计探讨[J].文理导航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