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网络实训教学平台建设探究

时间:2022-10-21 11:09:01

高职网络实训教学平台建设探究

【摘要】针对当前国内高职实训教学存在的不足,提出基于云计算平台构建一体化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建设方案。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具体建设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实训项目及提交、校企双重考评等环节。本研究旨在为我国职业教育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实训教学;云计算;网络实训教学平台;职业教育

1前言

实训教学是高职院校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通过实训课程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体验到实际的工作状况和环境,进而提升其自身的综合职业素质,加快其适应社会、企业岗位的速度,提高他们的就业率和工作竞争力。

2国内外实训教学模式

发达国家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领域的实践起步比较早,对于实训教学模式方面的研究相对比较深入,通过实践与理论的不断改进与磨合,许多国家都有一套适合本国国情的实训教学模式,例如,德国“双元制”实训模式、美国“合作教育”模式、英国“三明治”实训模式等[1]。当前,我国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目前广泛采用的合作模式是校企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及教材,前两年在学校学习,第三年在企业实习。国内外办学模式的不同决定我国职业院校实训模式也不同于国外。国外一般为校企合作办学或企业直接办学,可以保证教训与实训的无缝对接,并且,实训项目都是企业的真实项目。我国公立院校为政府办学,虽然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正朝着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不断前进,但可以看出当前实训教学的不足是学生在校的两年缺少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机会,学校也不能及时跟随行业发展趋势做出教学改革。当前国内高职院校在实训教学方面主要存在三方面不足[2]:1)实训教学内容、模式落后,理论教学仅仅来源于课本知识,缺少相关行业导向。2)实训项目不是企业真实项目,不能体验企业真实工作场景,不能及时获得企业需要的实操技能。3)缺少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学生的专业技能考核缺少企业评价标准。

3云计算在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云计算成为计算机领域的研究热点,云计算的核心概念就是以互联网为中心,在网站上提供快速且安全的云计算服务与数据存储,让每一个使用互联网的人都可以使用网络上的庞大计算资源与数据中心[3]。云计算架构如图1。当前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云课堂(如:智慧课堂、学堂在线、云课堂等)的快速发展,极大程度丰富了教学资源及教学方式。国内高校及职业院校都在积极探索基于云计算教学平台的新型教学模式,利用云计算教学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增强师生互动性,丰富职业教育的资源储备[4]。但是,从我们目前掌握的现状来看,各高校及职业院校仅仅利用云计算平台来辅助理论教学,还没有利用云计算平台用于辅助技能实训的案例。

4网络实训教学平台建设

4.1主要研究内容。本课题主要研究利用云计算平台构建一体化网络实训教学平台。将云计算平台作为连接企业和学校的桥梁,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与企业的真实项目。企业将真实项目到云计算教学平台上,学生在云平台上以项目接单的方式完成实训项目承接,同时,平台的建设内容还应包含与实训项目相对应的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学生实训工作评价等内容。通过线上平台的项目化学习与线下企业项目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来强化学生的专业理论和实操技能,教师也在对企业项目进行解构及提取理论知识点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资源,形成企业项目教学资源库,使教学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4.2网络实训教学平台建设方案及建设内容。本课题综合考虑实训课程中的教学、实训、考评等环节,研究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建设方案和具体建设内容。并以本校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为依据,为国内网络实训教学平台建设提出对策建议。具体研究内容如下:4.2.1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主要建设方案。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实训教学的发展借助校企合作而深化,一体化的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建设应具备理论指导、项目实训、校企评价的三重功能:①通过项目化教学改造,建设完善的专业技能教学资源库;②通过学校和企业共建设网络实训教学平台,让学生通过对企业真实项目的实践,掌握成为一名合格专业技术人才的必备要素;③通过学校和企业的双重评价,让学生掌握行业标准,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工作热情。4.2.2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具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项目教学资源库:企业项目的教学化改造,对企业项目按照知识点进行解构,然后按照“行业—专业—课程”的结构建设项目化教学资源库。项目解构可以降低项目的总体难度,项目教学资源库便于学生掌握项目相关的理论知识点。2)项目知识点在线测试:项目相关的理论知识点在线评测。3)项目的与承接:在云计算平台上,企业企业项目,学生承接企业的项目。4)企业与教师双重评价:学生将项目的实训结果及数据上传到云计算平台,企业和教师对完成结果做出评分和评价。5)实训数据分析:对众包实训平台上的大量实训结果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分析,如教师和企业对每个学生在每次项目中的完成时间、完成进度、完成质量的评价、评分,建立可视化的专业技能趋势图。从专业技能趋势图中可以看出每个学生的专业技能成长趋势、职业素养趋势、专业岗位胜任度趋势等,借此实现对学校教学、企业招聘、学生就业的辅助指导作用。综上,网络实训教学平台总体建设架构如图2。

5结语

本文首先对比国内外实训教学模式,阐述我国实训教学模式的不足;然后提出利用云计算平台构建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建设方案。建立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目的是学生通过参与企业真实项目,来强化学生的专业理论和实操技能,让学生尽早进入工作环境。学校和企业的双重评价,可以为学生建立行业标准,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工作热情。网络实训教学平台的实训结果数据对学校教学、企业招聘、学生就业起到辅助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于洁.国外职业教育实训模式的经验与启示[J].产品与科技论坛,2018,17(7):262-263.

[2]王雅凤.基于项目化实训的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4(20):24.

[3]罗晓慧.浅谈云计算的发展[J].电子世界,2019(8):104.[4]吕丽华.云计算在高职教育领域中的功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9):201.

作者:金鹏 单位:辽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