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21 11:10:50

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探讨

【摘要】针对当前林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基于对现代林业信息化建设需求出发,森林资源管理部门与相关从业人员应该开展积极的建设工作,探索可行的发展策略促进地方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当前信息化技术深入到各个领域内,林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更多人才和精力,在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促进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关键词】林业发展;信息化建设;森林资源管理

当前以信息技术推动林业发展是实现资源现代化管理、实现林业资源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发展革新的必然。为加速促进林业信息化的发展和进程,森林资源管理部门和相关林业工作人员积极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总结当前林业信息建设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森林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1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

信息化是指围绕计算机进行智能化工具发展的过程,将信息化作为新的生产力促进社会发展有很大的必要性。林业信息化是指在具备一定产业规模和信息建设基础上不断丰富林业信息的活动,能够提高林业信息的掌握与丰富林业信息活动。森林资源管理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理论,采取一定的措施实现某个区域内森林资源管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的筹备、筹划、控制工作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如采伐管理、林业征占地管理等形式。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是在网络设施环境良好和森林资源数据库相对完善的情况下,采取先进的林业信息技术来增加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增强森林资源管理效果的一个过程[1]。

2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发展的现状

2.1信息建设现状。信息数据库是林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基础环节,是森林资源管理高效进行的重要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在林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到目前,我国的林业信息数据建设得到了比较系统的发展,全国性的林业信息系统建设已经比较成熟,如全国设立资源管理、灾害管理信息系统、荒漠化监测信息系统、林火检测信息网等。从整体上来看信息网的建设已经逐渐完备,地方性林业信息数据库收集到的资料更加详细,但是针对地区之间的差别,不同地方的数据库结构、信息采集标准都不同,再加上信息共享缺乏,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地方性林业信息数据库的建设缺乏资金和人才的投入,数据库信息建设程度不高,出现大量信息垃圾等,严重阻碍了林业信息化的建设。2.2林业信息设备配置现状。信息设备是林业管理实现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备,也是实现森林资源高效管理的物质支撑。在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政府积极推进了信息设备的建设,积极投入大量资源,力求促进林业资源的信息化建设。但是从当前国情来看,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化建设的过程中,建设资金缺口大、基层林业建设和偏远地区建设都比较落后,档案管理的发展缓慢,逐渐给林业信息化建设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2]。2.3用人机制。人力保障是林业队伍建设的基础,森林资源要实现高效管理也需要专业队伍建设。当前我国信息化人才培养已经形成多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和教育发展相结合。但是林业工作场合工作环境比较差,大部分人才并不重视对人才培养建设,人们也不愿意参与到基层工作当中去。信息技术更新速度快为信息技术人才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基础,当前处于人才培养的过渡阶段,如何解决用人难题,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3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的对策

3.1建立林业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信息化时代比较突出的特征就是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积极建设林业信息数据平台,强化政府部门在整个环节当中的领导、管理、服务职能,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重点强调统筹规划和科学部署管理,制定出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针对基层不地区的林业信息化建设分别制定出方案,按照协调与优先、统一等机制,整合各级林业部门和相关部门的优质资源打造出专业的林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各个林业信息数据库的资源共享提供有力的基础。3.2强化资金投入。提高基层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林业信息化进程的重要基础。在林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针对资金管理方面,需要制定出完善的资金管理和审批机制,保证资金到位、拨出的款项专款专用、高效利用;对于部分信息化建设需求十分迫切的方面,积极强化信息设备的投入,打通人才输入渠道,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为我国林业信息化水平的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3]。3.3完善信息化队伍的建设。要想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林业信息建设当中去,就需要改进当前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弊端。如针对地方用人机制做出整改,保证人才在林业信息化建设和森林资源管理过程中,能够得到良好的福利待遇;强调人才招聘的公开透明,保证招聘工作的公开合理。针对基层林业资源管理,积极加强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的投入。比如针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从基层的实际情况出发,走出校门投入社会的年轻人,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是对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在这种基础上,应该发动老人带动新人的管理方式;而针对信息化建设方面,年轻人更加擅长,就要求老人像新人学习的模式。对于新招聘的人才,制定出合理的薪酬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晋升模式等,刺激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鼓励新人将理论和实践联系在一起,保证森林资源的管理和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语

综上,信息化建设能够提高林业生产力,实现林业的快速发展;对林业资源的培植、管理、养护、利用是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的重要方式。针对森林资源管理过程中的防火、防虫害病毒、产权等方面的管理,借助信息化建设,都能够一一高效完成。

参考文献

[1]石敏任.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的研究[J].农业与技术,2020,40(11):92-93.

[2]梁炜文.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其对策探讨[J].南方农业,2019,13(12):95-96.

[3]冯仲科,杜鹏志,闫宏伟等.创建新一代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的实践与探索[J].林业资源管理,2018(3):5-14.

作者:马金鹏 陆太平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双辽市国有林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