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改革与林业增长探讨

时间:2022-09-20 11:36:39

林业改革与林业增长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和经济的蒸蒸日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整个社会对生态环境关注度也与日俱增。当今社会,林业的发展对于我们整个省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些年,我省在国家林业的改革带动之下,也逐渐建立关于林业改革方面的政策和法规,从而能够保障我省林业的稳定发展和快速增长。文章主要论述了我省林业改革与林业增长方面的问题,以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保护;林业改革;林业增长

森林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生态体系和重要资源,我省得林业资源也相对丰富,为我省得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容小觑的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环境保护也愈发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而谈到环境保护,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树木、草地等资源。林业的改革和增长,确实会为环境保护带来诸多益处,给广大百姓的生产生活也带来了帮助。

一、环境保护,人人有责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不断变化,经济建设日渐增长,给整个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显著的成效。然而建设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对我们生存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的经济发展,是不科学,不健康的,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逐渐意识到林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各地出台的环境保护的法规政策,也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环境破坏现象的频繁发生。加之一些激励人们保护环境的政策出台,目前的环境保护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恶意破坏环境的行为也有所减少。这样的环境之下,我省的林业改革和增长都有所提高。

二、积极有效的林业改革

这些年来,林业部门开展了一些了的改革措施,也获得了一定的效果。林业的改革涉及面比较广,一方面,有关部门避免林业管理制度当中不完善的地方,确保林业的发展策略能够走出误区,明晰林业的产权体制以及资产化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政府职能试图转变,推动政企分离的林业管理制度;再有一方面,林业改革的市场化,能够大大调动群众在林业改革中的积极性。通过实践证明,所进行的林业改革都是时展所需,对生态环境有所益处,也对经济建设的改革有所益处。

1.克服弊端,推动林业的改革

传统的林业管理制度当中,有些林业资源的产权不够清楚明确,难以保障资产化管理的良好实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传统的林业管理制度也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从而面临着林业改革的局面。对此,应该讲眼光放长远,敢于突破传统,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的改革纲要,要将产权体制制定清楚。尽量规避和克服传统林业管理制度中的不足和弊端,然后积极推动更加现代化的林业改革体制,以更好得促进现代林业的发展。

2.政企分离,提高林业发展效率

林业相关部门负责行使行政职能,而下面有专门的企业负责林业资源的运营。政府及企业要对各自的职能有所明确,成立以产权为纽带的公司制度,从而保证管理,经营都能按部就班得运作。这个清晰的职能划分,不仅可以发挥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相互监督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大大提升职能机构的透明度,从而能够从源头保障林业资源的有效发展。唯有保障了林业资源的增长速度,方可有效避免或消除发展经济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从而实现人民群众生活在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当中。

3.对林业进行市场化的改革

从林业的内容来看,是由森林,林木,林产品等作为经营对象的一种产业。在如今呼吁环境保护的大环境下,林业产业有了新的含义:所有以林业作为载体的生态环境的建设事业均称之为林业产业。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发动群众对林业生态建设的热情和主动性,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必须敢于突破创新,建设新时代的生态公益林,商品经营型林场,带动整个社会参与林业改革,实现市场化的运作。要不断建立健全林业方面的有关体制,木材采伐管理的相关制度也需要改进,使林业产权能够清晰,私有财产和国有资产明确。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体系也许不断建立健全,并选择专业的林业资产评估人才来进行工作。建立健全集体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支持公益林的补偿行动,并可试着建立林权抵押贷款的相关制度。这些面向市场的政策的有效实施,保障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时帮助了从事林业生产者的致富。事实证明,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林业产业的改革是必须的,也是成功的,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也能助力整个地区乃至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

三、成绩显著的林业增长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不断增长,然而却带来了日渐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了保障生态系统的持久发展和平衡,需要我们不断注重环境保护问题,加大对林业产业的投入,鼓舞广大群众都能够主动积极得自愿加入林业保护以及林业发展的过程中来。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林业不断发展和增长,人均绿地占有率也随之节节增高,现如今,造林计划在各地区广泛开展,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林业面积更是大幅提高,覆盖率不断增长。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海拔高,地形复杂,降水少,温差大,生态资源丰富。这几年,我省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的保护、防护林等措施,并将我省林业产业的发展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从而不断完善了我省的林业建设,推动了我省的林业不断增长。

四、结束语

为了更好得促进林业发展,必须明确林业发展的具体思路,并结合我省的具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得开展林业的建设活动。林业生态建设无疑会为我们生态环境的改善、经济的进步带来巨大的益处,然而,当前我们的林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形势较为严峻。对此,必须科学合理得实施林业建设工程,不断推动我省生态问题与经济问题的共同增长,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普布才仁 普布卓玛 单位: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畜牧林业科技局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常玉秋.林业市场化改革的基础探析[J].林业经济,2011(2).

[2]刘志.现代复合型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对我省林业市场化改革的促进作用[J].现代农林经济资讯,2011(9).

[3]轩海云,昌孝涛,刘伟.浅谈我省林业改革与产业发展[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4(15):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