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素养培养探析

时间:2022-10-21 11:06:29

大学生网络素养培养探析

【摘要】在当前依法治国背景下,如何在大学生中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网络、使用网络,构建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规范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培养大学生的网络素养,成为当前高校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网络媒介认知素养;网络信息使用素养;网络道德素养;网络安全素养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成为重要的信息平台与交流工具,逐步构建起了全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当代的大学生是伴随着网络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长期经受网络文化熏陶,网络上蕴含的正能量和负能量信息都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网络在给大学生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大学生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如迷恋网络无法自拔,对于虚拟世界中的信息无法辨别真伪,西方世界中意识文化形态的潜在渗透以及遭受网络色情的影响等。这些都导致了大学生参与或遭受网络犯罪的案件频发,更是逐年升高,且呈现出了新的特点、新的趋势。在当前依法治国背景下,如何在大学生中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网络、使用网络,构建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规范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培养大学生的网络素养,成为当前高校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1大学生网络素养的内涵

网络素养(DigitalLiteracy),可以翻译为数位素养,是指运用电脑及网络资源的能力来定位、组织、理解、估价和分析信息。从通晓基本的互联网工具到网络信息的搜集、整理与分析,是网络相关能力的综合体现。大学生网络素养包括网络媒介认知素养、网络信息使用素养、网络心理健康素养、网络道德素养和网络安全素养等方面。网络媒介认知素养是指大学生对通过网络媒介所获取的信息的解读、辨别和批判的能力素养。网络信息使用素养是指大学生将网络获取的信息为我所用的能力。网络心理健康素养是指大学生在网络背景下,对个体自身心理的认知、心理动机的管控和心理行为的调适等能力。网络道德素养是指以善恶为标准,通过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惯来评价人们的上网行为,调节网络时空中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网络安全素养是指大学生在使用互联网络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对电脑安全的防护和个人信息的隐私保护以及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等信息安全素养。

2大学生网络素养培养现状及意义

从全球来看,大学生网络素养的培养几乎与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的同步的,而且成效较为显著。20世纪90年代,美国以大学为中坚力量,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网络伦理教育,同事,以地区大学为中心,面向整个社区开展网络伦理教育,培养大学的网络素养。与国外相比,国内大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就起步较晚,虽然很多专家、学者已经意识到这项教育的重要性,但实践不足。我国大学生的网络素养培养可以说仍处于初始阶段,才刚刚起步,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仍任重而道远。在迅速发展的网络时代,针对大学生网络素养培养的研究现状与问题,积极进行实践与探索,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方法与对策,这对于规范大学生的网络行为,构建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3平安校园建设背景下,大学生网络素养培养举措

第一、完善课程体系,健全大学生网络媒介认知素养教育。世界上网络媒介素养课程的开设起源于英国,我国只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将其作为一门专门的课程来进行开设,其他高校对于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的培养大多借助于思政课与形势与政策课来进行普及,或在计算机网络等相关课程中对学生进行渗透教育。总的来说,缺少完善的课程体系。高校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计算机和思政课程,采用多元教学模式,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健全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的培育体系。第二、净化网络环境,提升大学生网络信息合理使用的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告诉发展,我国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学习、生活、工作、娱乐都离不开网络,网络上的信息是包罗万象,但也良莠不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在这些纷繁复杂的信息中选取合适的信息为我所用,是大学生的核心素养。大学作为学生培养的主阵地,要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网络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第三、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学生网络心理健康素养的调适能力。高校应重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加大资金投入,着手简历心理教育教学网站,同时要重视高素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培养,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其次,要积极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不断增强自我认知的能力,学会心理的自我调适、疏导,以适应各种压力,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第四、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构建网络道德素养培养体系。大学生是网络的主要参与者,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网络道德素质,而且也有助于他们以规范的网络行为影响其他网民,从而形成良好的网络环境。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应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丰富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内容,让学生明确网络道德规范,改进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方式,注重网上教育,创新线下教育方式,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第五、完善网络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健全高校网络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网络法律体系是预防大学生网络行为失范和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保障。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网络法律法规,让网络行为能够有法可依。同时,高校作为教育的管理者,应完善各种网络制度,为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和预防学生网络行为失范提供制度依据。只有在各种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保障下,才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网络安全素养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张晓琼,刘世玉.大学生网络信息使用能力研究[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36(4):94-98.

[2]何亚慧.大学生网络素养现状及对策研究——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为例[J].长江丛刊,2017(1):209.

[3]王彩婷.预防大学生网络行为失范问题研究[D].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2016.

[4]董红军.学校如何引导学生科学合理使用网络[J].人民教育,2019(9):73-75.

作者:张忠梅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