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客户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

时间:2022-04-26 09:29:38

票据客户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

摘要:票据业务是经济活动中的一种经常性业务,也是重要的财务管理风险源。建立票据客户分类管理体系,对于提高票据客户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通过研究,将模糊数学聚类分析方法应用到票据客户风险管理分类体系中,并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方法的实际应用。最后,从加强风险管理意识教育、加强票据风险信息化系统建设、构建票据风险转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票据风险防范对策。

关键词:聚类分析;风险管理;票据客户;实证应用;应用体系

票据业务是经济活动中的一种经常性业务,也是重要的财务管理风险源。从组织管理学的角度分析,分类管理模式是经实践证明的有效的管理方式之一。因此,建立票据客户分类管理体系,对于提高票据客户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1风险管理的内涵

风险表征了各种不期待发生的事件及其结果,从世界范围看,风险问题的研究早在18世纪已经展开,HenriFayol在其著作《一般管理与工业管理》就把风险管理的思想和方法进行了探索。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随着风险事件的发生和风险事件造成的损失影响程度的加剧,20世纪70年代开始,西方经济学家广泛开展了对于风险管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风险事件产生和发展的机理,风险事件的定量刻画及其结果的预测,风险管理事件的应对策略等方面。早在1975年,美国就成立了专门的风险管理组织RIMS,2000年美国的项目管理协会(PMJ)颁布了新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在1987年,《发展中国家风险管理的推进》标志着风险管理的思想和方法在发展中国家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2票据风险及其主要风险源分析

票据业务主要包括票据的承兑、贴现和票据抵押放款业务。票据业务是银行一项传统的资产业务。如同一般性的经济活动风险一样,票据业务本身也孕育着较多风险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业务真实性风险。票据业务本身具有融资功能,因此,有的企业存在通过虚构交易的形式进行票据融资,这种行为本身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增加了金融机构风险。有效规避上述风险的途径在于事先加强贷前审查,事中加强业务监管,做好风险预警。(2)关联关系风险。任何企业都不是孤立的经济体,都与上下游企业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并相互影响。实践中,票据客户本身可能不存在主观故意,但是受关联方的影响,无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因此,关联关系风险也是票据客户管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3)内部管理风险。票据客户对象的风险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其内部管理机制的有效性,因此,内部管理的合理性也是票据业务风险必须关注的重点方面。实践中,应重点关注票据客户的现代组织管理体系的合理性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等方面。(4)保证措施风险。为票据业务提供保证措施,是防范票据业务风险的重要方面,保证的方式可以包括抵押物保证以及第三方保证。第三方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关联关系第三方保证和独立第三方保证,相对而言,实物资产的保证能力优于第三方保证。

3票据客户风险模糊聚类方法应用

聚类分析是根据一批数据或者变量的诸多特征,按照关系的远近程度进行分类的。以上属于传统的聚类分析方法,这种聚类的界限是分明的,具有“非此即彼”的性质。基于扎德教授的开创性共享,模糊聚类的思想和方法在实践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模糊聚类分析在具体实践中可以应用SPSS中的K-MeansCluster模块来实现。进行票据客户风险分类管理的基础是建立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指标体系对每一个待评价对象进行评分,并以实际评分值为基础进行分类。本例从“业务真实性风险”“关联关系风险”“内部管理风险”“保证措施风险”四个方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满分计为100分,其中,各个指标得分的分值越高,表征在该指标方面,票据的风险越低。基于以上准则,结合最终分类结果,得分较高的类别表征票据的风险总体较低,反之,得分较低的类别表征票据的风险总体较高。根据各评价对象实际情况进行计分,并形成原始评分表。数据积累:抽取20个票据客户对象对其进行测试并打分,其中,前10家如表1所示。因此,通过上述分析过程可以认为,需要进行分类管理的20个票据总体上可以分为4个类别进行管理。其中,一类票据共3张,包括编号为6、7、19的三张票据;二类票据共5张,包括编号为2、5、11、12、17的五张票据;三类票据共7张,包括编号为1、3、9、10、13、14、16的七张票据;四类票据共5张,包括编号为4、8、15、18、20的五张票据。通过分类数据可以看出,三类票据的平均分值显著高于其他类别票据,可以认为由1、3、9、10、13、14、16构成的一类票据总体上风险较低,属于低风险等级票据。反之,一类票据的平均分值显著低于其他类别票据,可以认为由6、7、19的三张票据总体上风险较高,属于高风险等级票据,需要重点关注和进行风险预警和处置。

4票据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

4.1加强风险管理意识教育。树立和提高风险意识,是提高风险管理重要性,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实际的思想基础,只有提升风险意识,才能通过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风险意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预警和风险处置等能力,以有效识别风险源、阻断风险传导路径、降低风险事件损失。加强风险管理意识教育,应积极通过典型金融风险案例警示教育并充分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教育。4.2加强票据风险信息化系统建设。首先,票据风险的分类管理评估机制需要通过信息化和模型化形式开展;其次,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票据风险动态管理机制需要通过信息化和模型化形式开展;最后,基于票据业务的大数据分析也需要通过信息化和模型化形式开展。因此,应加强票据风险信息化系统建设,进而实现票据风险的风险评价以及风险预警等功能。4.3构建票据风险转移机制。常用的风险转移方法包括保险型风险转移和非保险型风险转移,保险型风险转移即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将资产损失的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的方法,非保险型风险转移即通过保险之外的财务处理方法将财务风险转移给第三方。在实践中,可以探讨将票据业务和保险业务有机结合,从而在发生票据风险事件时的风险转移。

参考文献

[1]何俊德,张年胜.基于现代财务理论的财务风险预警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4(2).

[2]刘贵英,董丽.基于增长偏离度的企业财务预警模型构建[J].统计与决策,2013(5).

[3]蒋红芸,田凤霞,殷佳雪.基于多层次灰色评价法的农业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J].会计之友,2011(10).

[4]张运凯,王方伟.基于模糊聚类和信息熵的综合评价算法[J].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2004,22(6).

[5]李守强,丛菡.浅析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及防范——新华传媒并购案例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12(23).

[6]董纪昌,马慧.家电行业并购的财务风险预警研究[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0,40(1).

[7]温巧夫,李敏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与对策研究——基于2000—200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证分析[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6(5).

作者:樊珂辰 单位: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