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几点思考

时间:2022-04-26 09:31:27

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几点思考

一、事业单位内控制建设的必要性

(一)事业单位对于促进国家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由于事业单位所涉及到的范围很广,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医疗和教育方面,这两方面对于促进国家稳定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二)确保国有资源的安全和完整。事业单位是由国家公费出资设立的,事业单位内部的花费是需要国家买单的。通过内控制建设减少国家资产流失,确保国家资源的安全和完整。(三)提高事业单位内部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现如今大多事业单位都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数据更新及时,而如今很多事业单位内部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的准确性差等问题。这就对内部管理人员以及会计人员对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检查和审核造成很大困扰。通过在事业单位进行内控制建设能有效提高事业单位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

如今,大部分事业单位已经开始实行内控制度,但是在实行内控制度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一)内控制度发展不完善。由于事业单位的发展不够完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较弱,这就导致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不能满足事业单位的实际发展需求,继而出现了财政问题、控制缺失以及各类违规事件等问题。尤其是财政问题是最严重的,这些资金都是由国家拨款给事业单位,而国家的资金是纳税人缴纳的,这不仅会给国家给人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使得社会的安定受到影响。另外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发展不完善的问题还会导致其健康发展受到了影响。(二)内控制度执行力弱,缺乏有效性。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建设需要事业单位内部全体职工的配合以及支持,但是在内控制度的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内控制度执行力弱的原因导致内控制度不能够被很好落实到事业单位的各个方面,这就使得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束之高阁,缺乏有效性。另外由于事业单位在内控制度建设过程缺乏人力和机制保障,这也使得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受到影响。(三)事业单位内控意识薄弱。由于事业单位内部对于内控制度持有不重视、不理睬的态度,这就导致内控制度的开展受到影响。还有人认为内控制度是用来约束领导的,而不是普通职工的,所以跟自己并没有多大关系不予理睬即可,这种态度就使得他们对于内控人员安排的内控工作敷衍对待。

三、如何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

(一)健全事业单位内控制度。为了使事业单位健康稳定地运行下去,健全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对事业单位内部职权有个明确的划分,以免造成职权混乱或者职权交叉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能够有效避免各类违章事故的发生,还能提高事业单位的内控力度。(二)提高事业单位内控意识。内控人员要加大内控制度的宣传力度,并且让全体职员都参与到内控制度的建设当中,要让他们充分明白建设内控制度的重要性。如果有人在这个过程中不积极参与或者表现出消极的姿态,内控人员需对其对出相应的警告以及惩罚。(三)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主要体现在要明确每一笔资金的流向。要在资金的审核方面严格把关,并且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控制。每笔申请预先的项目都必须有详细的企划书,并且需要派遣相关人员对于方案的真实性进行考察,在项目结束后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每一笔项目资金的流向。通过在单位内部的业务层面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加强管理和控制,加强了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建设,切实提高了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管理水平。

四、结束语

事业单位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它影响着社会安定、人民和谐。只有事业单位建设地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现阶段要想完成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不仅需要内控人员的监督执行,更是需要事业单位全体职员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满足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严素芬.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科研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建设[J].财经界,2013,(5):37-58.

作者:杨冬梅 古丽尼沙•沙依木 郭文超 单位: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