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策略

时间:2022-04-26 09:33:51

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策略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公路养护单位管理工作的关键一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不仅可以加强公路养护单位管理的有效性,还可以提高公路养护单位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避免资金的闲置浪费,保障公路养护单位的发展更符合市场经济要求。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养护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并且,部分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公路养护单位应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本文首先对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分析了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现存的问题,最后提出加强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的策略,以期促进我国公路养护单位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制度;问题;策略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公路建设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公路养护单位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财务管理工作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不仅可以促进公路养护单位的发展,还可以为我国的公路建设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同时,新会计制度的颁布与实施也给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此外,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以及公路网络的调整,公路养护单位的竞争十分激烈,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公路养护是公路管理的重要一环,但部分公路养护单位未对单位的财务活动进行科学分析、评估,缺乏严谨的财务监管工作。这就导致单位财务分析缺乏准确性,没有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从而无法为单位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因此,公路养护单位应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分配能够得到高效、合理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公路养护工作提供资金支持,提高公路养护的工作质量。同时,公路养护单位还应保证各项财政措施得到落实,为公路养护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现存的问题

(一)缺乏养护经费。近年来,我国的执行费进行了改革,部分公路养护单位的公路养护经费出现了不足。随着我国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我国的公路里程也在不断地增长,交通流量的增加对公路养护的资金需求较大,据有关部门预测2020年,我国公路养护资金需求近9000亿元,但我国公路的实际维护情况却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对各省主干道公路进行维护比例远低于国家的规定要求,严重制约了我国公路养护事业的发展。同时,部分公路养护单位在资金投入方面预防性养护资金投入较少,导致投资结构缺乏合理性。此外,部分公路养护单位由于机械设备水平较低导致其生产效率过低,公路养护的成本较高。(二)保养资金管理困难。公路养护单位在进行公路养护时通常会分为多个路段,并由多个部门完成。这就导致公路养护单位的道路维护资金比较分散,无法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给资金管理带来困难。同时,部分养护单位对一些道路养护工程操作比较随意,缺乏强制性规定,无法对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监督。(三)监管机制不完善,单位结算缺乏规范性。部分公路养护单位在进行公路养护工作时还存在工程手续不全的现象,这就导致公路养护单位应收账款回收困难,如果发生工程变更时缺乏有效依据,施工统计记录比较随意,对公路养护费用支出无法形成有效监督。此外,由于公路养护单位工程项目时间较长,单位内部控制力度下降。同时,由于工程结算时审核和汇总缺乏规范性,比较随意,导致公路养护单位进行工程项目结算时出现账目不清等问题,工程项目管理缺乏规范性。(四)财务管理水平较低。公路养护单位的各个财务管理对象之间联系是比较紧密的,并且是相互影响的。但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具体针对各管理对象,与各管理对象联系性不够紧密,缺乏全面性,未能利用辅助管理方式对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整合。同时,部分公路养护单位对于项目支出的预算编制缺乏指导性,财务分析报告制度缺乏有效性。导致财务报告形式比较单一,无法对单位财务决策提供有效信息,财务报告无法发挥有效作用,财务管理与工程管理脱节。此外,部分公路养护单位无法形成对单位经济活动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控制,无法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及质量等方面的信息。

三、加强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策略

(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公路养护单位的发展需求。财务管理制度主要用于规范公路养护单位各项财务管理行为,完善其制度主要在于内控体系的完善,如资金支出、审批、管理等,从而加强财务管理。首先,公路养护单位应对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明确规定,并且明确财务管理权限以及各部门职责。同时,严格控制单位内部管理权限,制定相应制度对单位的资金预算以及费用报销审批等进行管理控制,对财务事项的审批程序进行规范,强化财务部门的职能作用。此外,公路养护单位应依据当前形势运用先进技术,对公路养护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分析,并进行科学研究,从而提高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最后,公路养护单位应对单位内部会计岗位进行科学合理地设置,明确岗位权限和职责,加强单位内部控制。(二)加强单位监督。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工作也要与改革要求相适应,对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进行规范性,降低公路养护单位的管理以及养护成本。财务监督是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一环,公路养护单位应优化财务审计的环境,提高财务审计的质量与效益,及时发现单位内部管理的问题以及弱势环节,避免发生风险。同时,公路养护单位还应强化财务审计的监督力度,使财务审计的监督管理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对财务管理进行约束。公路养护单位不仅要积极配合审计、财政等部门加强外部监督,还要强化内控制度的建设,完善内部监管体系。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公路养护事业发展迅速,公路养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公路养护单位还应加强资金监管,对资金使用去向进行监督,对于资金的申请和审批程序进行规范,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完善单位会计核算制度。公路养护单位应统一会计核算标准,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并根据相关规定以及本行业特点,规范会计核算制度,明确财务报告的编制规定以及报送程序。同时,公路养护单位还应明确费用开支标准,避免扩大资金的开支范围。并且要明确各项费用来源,提高公路养护效益和质量,降低维护成本。此外,公路养护单位还应制定完善的预算执行绩效考核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公路养护单位预算执行绩效考核体系,对财务管理的预算和结算程序进行规范。对公路养护费用要进行科学分配,对工程建设进行财政预算,对于工程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严格审查。最后,在工程完工以后公路养护单位还要及时进行结算,确保工程资金回收的及时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与其单位经济效益密切相关。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我国公路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缺乏养护经费、保养资金管理困难、监管机制不完善,单位结算缺乏规范性、财务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因此,公路养护单位应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单位监督、完善单位会计核算制度,从而加强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实现公路养护单位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公路养护单位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欣玲.分析公路养护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几点思考[J].财会学习,2016(8):99+101.

[2]陈许珍.谈公路养护单位财务与会计管理工作[J].科技视界,2015(34):302+305.

[3]江红霞.预算管理模式下关于加强公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1(3):98+100.

作者:曹书云 滕晓霞 单位:烟台市福山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