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票据管理意见

时间:2022-11-02 04:22:00

财政票据管理意见

各街、镇、乡,县府各部门:

为加强我县财政票据管理,根据《**市票据管理办法》(渝府令第149号,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财政票据管理制度

(一)财政票据实行统一印制、分级管理。市财政部门是财政票据的主管机关,负责全市财政票据的印制和管理,县财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辖区的财政票据管理。

(二)县财政主管部门根据财政票据管理需要,建立财政票据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办法》明确的七类财政票据。

(三)财政票据管理中心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县财政局相关职能科室应配合财政票据管理中心监督检查依据财政票据收取资金的解缴、使用和管理情况。

二、财政票据印制制度

(一)财政票据应套印财政票据专用章,财政票据及财政专用章实行不定期换版。

(二)印制财政票据统一由县财政局到市财政部门办理财政票据准印证,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

(三)因特殊情况,个别单位需使用专用票据的,由单位填制《**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印制审批表》,提供收费文件和专用票据样式,经县财政局审核签出意见后,由县财政局统一到**市财政局报批印制。

三、财政票据领购制度

(一)财政票据领购原则:

1.财政票据的领用坚持“凭证领购、限量供应、验旧购新、票款同行”的原则,实行“六不领”的管理办法:不带《准购证》不领取票据;不是财务人员不予领取票据;不按规定收罚的不予领取票据;不按规定使用票据不予领取票据;不按规定开设账户的不予领取票据;不将收取资金纳入财政管理的不予领取票据,严格实行“以票管费”的办法。

(1)凭证领购。凡县级独立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或会计委派管理服务中心领购票据时,必须凭县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和有关文件到财政票据管理中心办理财政票据《准购证》,凭《准购证》领取财政票据。

(2)限量供应。财政票据管理中心根据各执收单位财政票据的月使用量,限额发放。县级各单位一次领取的财政票据数量原则上不超过一个月的需用量,街镇乡财政所领购票据不得超过一个季度的需用量。

(3)验旧购新、票款同行。收费单位领购财政票据,必须将上次领购已使用完的票据存根联和《财政票据审验表》送财政票据管理中心审验。主要审核票据涉及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收取的资金是否已全额缴入金库、财政专户或代收专户,并按其收费的性质分别予以确认。属于缴入金库的由总预算会计签章;属于缴入财政专户的由专户总会计签章;属于代管资金的由资金部总会计签章。

2.因特殊情况,个别单位使用市主管部门提供的财政票据(经**市财政局审定同意),必须在县财政票据管理中心登记并加盖票据专用章后,方可使用。

(二)财政票据的领购程序:

1.各主管部门延伸到街镇乡的收费,由主管部门的财务部门或会计委派管理服务中心统一领取和发放。

2.进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收费的单位,财政票据的领用由行政服务中心收费处统一在财政票据管理中心领取银行代收专用票据。特殊情况,经行政服务中心审定同意可实行现场执收的单位,领用财政票据时应填制《财政票据审验表》,说明单位使用财政票据和收费缴存财政的有关情况,经中心管委会审核签署意见,核批发放数量,然后到财政票据管理中心领取新的票据。

3.经批准未进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收费的单位,财政票据的领购由县财政票据管理中心审验单位使用财政票据和收费缴存财政情况后,再发放新的票据。

4.街镇乡使用的财政票据由街镇乡财政所在财政票据管理中心统一领购,并负责发放和管理本辖区内的财政票据。

四、财政票据的使用、保管和核销制度

(一)各单位应建立健全财政票据使用、登记、保管、核销责任制度,确定专人管理票据,建立票据登记台账,任何单位都对财政票据的领用、发放、回收、存量作详细记载。不得转借、转让、买卖、代开财政票据,不得拆本使用财政票据。所有领购票据的单位应及时到财政票据管理中心进行核销。

(二)财政票据应在规定的范围内使用,并如实填写和加盖单位公章或财务专用章、收费专用章。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未按规定使用财政票据的,有权拒绝付款。

(三)票据管理人员应与收费人员分离,票据管理人员不得对外收费。单位财务部门或会计委派管理服务中心应当定期与执收人员结清票款,结算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

(四)各收费单位应在每月5日前,将上月收费开具的票据存根联连同票据审验表和财务报表送财政票据管理中心审核,经审核无误,在审核单上加盖审核专用章和审核人印章,将存根联退回收费单位,并以此审核表作为票据台账,记录票据使用数量的依据。

(五)财政票据管理人员因工作变动,要办理票据移交手续,由财政局派人会同单位负责人监交。

五、全面清理和规范票据管理

县级各单位应于4月30日前,将在财政领购尚未核销、尚未使用的票据送财政局,进行全面的清理、核销,重新核发财政票据,以规范财政票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