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票据改革对财务票据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8-05 11:28:22

电子票据改革对财务票据管理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我国政府职能的转变,我国政府也深化改革,2016年总理就提出了“将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一概念,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政府能效。财政部进行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也是在着力贯彻这一概念,同时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将服务流程变得更加简洁以及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人民。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知道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票据的发展也将成为必然。

一、电子票据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优势

(一)节约成本。电子票据不再像原有的票据那样需要以纸张作为载体,电子票的使用将原有票据需要纸张以及打印邮寄等相关费用都节省下来,而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保存以及传递。(二)提高效率。电子发票是通过网络数据进行传输,而不再通过交通运输,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同时准确性也更高,这样还可以很大限度的减少后期当中可能出现的争议及相关问题,即便出现问题也能够更快的得以解决,从而提高财务效率。(三)更有利于财务管理。因为电子发票的准确性更高并且互联网的发展,电子票据的转移可能仅仅需要一个码就可以很好的进行其他相关信息的传递,这也减少了纸质票据录入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可能性。

二、电子票据改革面临的问题

新事物都是在摸索中逐渐前行的。针对已经能够预见到的问题,需要提前着手做好准备应对。(一)普及速度较慢。电子票据普及的速度并不是很快,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电子票据在这一行业得以很快的发展,因为电子票据发展的很多必要条件电商都具备,但是电子票据在其他行业发展并不快,因为电子票据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企业成本的上升,而且从传统票据到电子票据的转变也需要财务人员进行新的培训以及学习等等,这一系列因素导致电子票据的普及速度是比较慢的。(二)相关部门面临着角色调整。财政部全面推进电子票据进行改革,而在改革的同时,税务部门的角色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原先财政部门是作为税务的征收部门,而电子票据全面推行之后,财政部门将更多的偏向于监管的角色,这样对于财政部门的整体营收来说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财政部门人员安置也将产生较多问题。(三)安全性问题。电子发票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因为电子发票完全依赖于网络数,因此对于网络安全的要求程度更高,如何保证点在票据的安全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电子票据能否进一步普及的关键因素。以上几点分析来看,我们能够清晰的知道电子票据的优势以及点在票据在发展过程面对的问题,但是即便存在一系列问题,电子票据的发展已经成为必然。电子票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将一一解决。电子票据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很多企事业及相关单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高校,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分析,电子票据改革对高校财务票据管理产生的一系列影响。高校不同于企业,我国高校目前在经费支出审核方面更加复杂,也面对较多的矛盾。因为我国高校目前财务存在一定的特殊性,财务事物多集中在报销上,所以报销人满为患,这就使得高校财务管理部门面临着接收大量的票据,目前高校的电子发票使用其实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因为高校和企业不同,对于开具电子发票,目前大部分高校并没有完全接受,即便接受电子票据更多的也还是需要打印出来使用。因而对于票据处理有较大的工作量,财务人员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而电子票据的优势也并没有发挥出来,更多的还是遵循了原先的票据模式。这是我国高校目前在票据管理方面以及电子票据接受方面的现状。电子票据改革必然会给高校带来巨大的变革。

三、电子票据普及给高校财务票据管理带来的好处

(一)可以降低学校财务人员的工作量。电子票据的使用,可以通过相应的系统进行上传进行审核,系统会根据情况判断票据是否符合学校的财务制度,这样系统就进行了第一步审核,极大的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财务人员的工作更多的转变为监督,特殊情况可以进行人工审核,并且根据财务制度对系统进行相应的调整。(二)财务部门的效率将大幅提高。传统的票据管理方式下,财务人员需要进行票据的核对,工作量比较繁重,工作效率也比较低,对于多种大量难辨真假的票据财务人员在进行报销的时候可能需要用大量的时间来审核,但是电子票据改革之后,高校财务票据管理可以通过系统进行审核,能够更快的判定票据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能够及时给报销人反馈以及进行报销。(三)对于学校管理将更加有效。通过运用互联网以及电子票据,解放了人力,学校原本需要大量财务人员的情况将有所改善,更多的需要财务人员进行自身技能的学习,对财务人员更注重于专业化以及对互联网的使用而减少了对传统财务人员的需求,这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于后勤人员的需求,从长期来看,减少学校的财务支出,对于学校而言也是非常有利。

四、高校该如何应对电子票据改革对其带来的影响

(一)首先,高校应该认识到电子票据改革已经成为事实,电子票据的普及也是必然要实行的,应该在思想上接受并做好积极接受的准备,因为对高校财务部门将带来较大影响,所以从高校领导角度上应该对财务部门做好相关调整的通知,并让财务人员积极学习新知识并进行考核,因为电子票据的改革会减轻高校财务部门的负担,所以可能造成裁员情况,应及时告知财务部相关人员做好相关准备。(二)其实高校本就是思想创新和实践的重要基地,在迎接新事物方面,高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校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点开展,之后全面推行,在实践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可以提出问题并协作进行解决。这样能够更快的让高校形成并推广财务票据管理政策。(三)对于电子票据改革对财务管理造成的影响,学校应制定好电子票据管理政策,因为现在很多电子票据在报销的时候还是通过打印到纸上进行报销,这其实和传统的报销方式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电子发票如何通过互联网媒介进入到适当的报销路径这是学校需要进行斟酌的。现在已有的会计软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适应改革打造了电子票据和软件管理接口的能力,但因为会计软件针对这一变化调整的时间并不长,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高校在进行票据管理的时候还需考虑到这一现状,在前期使用的过程当中还需注意和人工相结合。(四)对于电子票据而言和传统票据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可能会出现重复,但是电子票据在这一点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财务部门可以对电子票据的号码进行录入以及查询,这样就能够快速以及有效的筛选以及删除相同的编号,从而实现电子发票不重复报销的情况。

综合来说,电子票据改革改革对高校的影响,短期会造成一定的不便利性,变化带来不便利也是必然现象,但是从长期角度来看,电子票据改革,高校财务进行电子票据管理会给学校带来很多好处,而且电子票据的改革既然已经成为必然,积极接受要比消极的应对好很多。同时,电子票据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既然是系统工程可能在发展过程中就会出现一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也应该积极应对并解决而不是选择置之不理或者回避。高校在点在票据改革过程中,可能没有像企业那样需要快速将其进行推进,但是高校的改革将会更好的推动电子票据改革在全国的发展,所以高校应首先将内部财务制度转变做好,为提高自身以及社会发展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何科铭.电子发票渐行渐近[J].发展,2015.

[2]毛成银,叶剑.“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发票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会计之友,2017(24):99-103.

[3]周德旺,李静.信息化背景下电子发票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10):57-58.

作者:何尧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