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分析

时间:2022-08-05 11:26:15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分析

摘要: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的作用不容忽略。为了创建优秀班集体,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促进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班主任教师必须要做出不断地探索。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

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作为班主任如何把握好这门艺术呢?我认为,必须要制定规范的班级守则,通过制度管理的方式实现有效的班级日常管理,并加强班主任的言传身教。

一、制定规范的班级守则

小学班主任在进行班级日常管理的过程当中,应当改变以往的“人治”式管理模式,确保班级形成良好的整体氛围。小学班主任应当制定规范的班级守则,并且令行禁止,要求每一个学生认真、细致地学习班级守则,以便了解具体的规定。这样,班级之中的每一个学生都能认识到作为班级中的一分子,自己对于维护班级的荣誉有着义不容辞的义务。同时,通过制定班级守则,能够更好地实现对班级纪律的维护。在班级全体学生共同遵守班级守则的情况之下,班级将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另外,小学班主任还应当每周召开班级例会,在例会上总结上一周班级学生对于班级守则的遵守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加以肯定,对表现欠佳的学生应当给予适度的批评,并同这部分学生谈话,使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当之处。考虑到小学生的心理素质较为脆弱,故而小学班主任在对表现欠佳的学生进行批评和教育的过程之中,应当把握好自己的语气并注意措辞,以免因为言辞过激而使学生的心灵受创。此外,小学班主任还可以在班会中通过播放视频、动画的形式向学生灌输《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等各种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班级制度化的重要性,进而促进班级的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班主任自身的言传身教

小学班主任是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同学之外接触最多的人,其不但承担着班级的授课任教的教学任务,而且承担着班级管理的重任,因此可以说,小学班主任自身的言行举止对于学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小学生有着较强的模仿能力,故而小学班主任的举动和言辞都会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有鉴于此,小学班主任必须注意自己平日的言行举止,保持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生在与班主任接触的过程当中受到来自班主任层面的正能量感染。如此一来,将确保小学班主任的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其事半功倍,班级学生的整体素质也将随之提高。比如,当小学班主任在进入教室之后,发现班级卫生情况欠佳、垃圾没有及时倾倒时,班主任此时不应该用激烈的言辞批评学生,如若这样,很容易导致学生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开展,甚至会影响师生之间的和谐关系。此时,恰恰是小学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和德育教育的完美契机,班主任可以第一时间拿起清扫工具进行清扫,这样一来,班级学生必然会被班主任的行为所触动,从而立刻离开座位与班主任共同打扫卫生。相信在班主任的言传身教之下,日后班级之中再发生这样的卫生状况不佳的情形时,也会有学生第一时间进行打扫。

三、细化管理思路,班级管理责任到人

小学的班级人数一般是在40—60人之间,如此众多的学生,势必有很多繁杂的事务。如果仅仅依靠班主任一人,繁杂的事务势必无法得到完善的处理。为此,班主任要发动每一位学生的力量,细化班级管理规则,使班级管理责任到人,让所有学生都能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地为班集体做贡献。如果每件事都有人负责,班级中每个学生几乎都有事可做,那么所有学生都会觉得班主任信任他,即使不是班干部,也会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班主任要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对每天的班级工作进行总结,表扬工作做得好的学生,对其他学生提出期待,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坚持不懈的做事态度。班级中大多数学生都在班里有固定的职务或负责的事务,因为有事可做,学生不再一味地打闹、贪玩。人多力量大,这样班主任不再分身乏数,班级琐事再多也不会忙不过来,相反会变得秩序井然,管理得当。当然,这样的班级管理方式需要根据学生的个性来有针对性地安排,需要班主任慧眼识人。

四、打造班级行为规范典型

小学班主任应当做到对班级之中每一个学生的在校表现了如指掌,这样一来,班主任便能够选出表现优秀的学生作为班级行为规范典型。需要指出的是,小学班主任所选择的行为规范典型不一定必须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为班级中部分成绩不佳的学生,可能在日常的值日和扫除过程当中表现得十分优异,这样的学生一样可以作为班级行为规范典型。同时,当这些学生被班主任树立为班级行为规范典型之后,其必然会为了表现得更好,而在学习方面也投入更大的精力。

参考文献:

[1]李秀英,李春南.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10).

[2]顾琴华.协调沟通,小学班级管理的有效途径———小学班级管理的现状分析与实践[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7).

[3]沈清峰.管理有方法,真情最为佳———谈谈我眼中的小学班级管理[J].学周刊,2013(15).

作者:俞永芳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河桥镇柳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