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05 11:23:48

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的应用

摘要:作为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小学教育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小学班主任又是小学教育的重要引领者。小学班主任要想做好小学生的管理工作,沟通艺术尤为重要。

关键词:沟通艺术;小学;班主任管理

一、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融洽的师生关系更有利于班主任展开管理工作。每个学生都有其性格特点,班主任应了解每一个学生,消除学生对班主任的陌生感,加强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和理解。班主任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用真心爱护学生打动学生,引导他们更好地享受学习生活。(二)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家庭环境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比如一些家境很好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家长的宠溺中,性格会比较霸道。班主任要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留意观察学生相处时发生的问题,及时沟通,帮助学生改正缺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学会爱学校、爱同学。(三)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班主任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的学习水平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在心理上就会有一种挫败感,这时班主任不能用过于激烈的言辞批评学生,因为小学生的心理非常脆弱,如果一开始就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尊心,那么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学生很有可能会出现“破罐子破摔”的现象。班主任要平静柔和地开展沟通工作,耐心地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成绩下降的原因,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良好的建议帮助他们提升成绩。始终要明确一点,即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比成绩本身更重要。

二、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如何体现沟通艺术

(一)真心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由于小学生的种种特殊性,班主任的管理工作难度很大。小学生不像成年人那样,已经有自己成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自我排解内心的不快,小学生的内心非常敏感脆弱,他们对班主任总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感觉。班主任在小学生心中的形象非常高大,对小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前提是要有一颗真心,既不是走形式也不是做样子,而是发自内心地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内心的需求。小学生的内心敏感,很容易被打动,感受到班主任对他们的关爱。小学生天性善良,能够真切地体会到班主任的良苦用心,也愿意主动袒露心声,师生情谊的增加既让班主任感受到为人师表的意义,也让学生更加健康地成长。(二)尊重学生,注重倾听。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班主任应该注重与小学生的沟通技巧,不能一味地只注重单项式沟通,而忽略了学生的意见和感受。例如,某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时,班主任虽主动与其交流,但只是一味地讲道理,并不在意学生的反馈,在学生准备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打断学生,甚至是听完学生的想法后随意敷衍学生,继续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学生身上。如此,虽然沟通了,但是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并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如此下去,只能形成师生沟通交流的恶性循环。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沟通是相互的,教师只有认真倾听学生的内心所想,才能了解其所遇到的困难和需求,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针对上述的案例,班主任应该先与学生聊聊近期的生活与学习状况,主动了解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针对情况给予学生中肯的建议,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问题。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发言权。人与人之间建立起的信任尤为可贵,如果学生想与班主任交流而常被敷衍或者无视,以后就很难敞开心扉再进行主动沟通了。(三)班主任要摘掉。“有色眼镜”,一视同仁小学生很单纯,十分容易相处,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没有过多情感的掺杂。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应该做到一视同仁,学生家境的好坏、相貌的美丑、学习成绩的高低都不能作为教师评判学生的标准,教师更不能因为学生的家境、相貌、成绩就对学生区别对待。例如,班主任对成绩好的学生说话总是轻声细语,总是关怀备至,而对于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态度疏远,语气生硬,对小学生敏感的心灵造成了伤害。比如:“如果你不按时交作业,就叫你家长来办公室一趟!”这句话班主任是想让学生好好步入学习正轨,却用了恐吓的语气,对学生造成了不良的心理影响。班主任在引导学生的同时更要注重小学生身心的变化,主动营造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的班级氛围,这样更有利于拉近师生距离,帮助班主任更好地管理班级。

三、结语

沟通是一门艺术,良好的沟通既有利于班主任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也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效地发挥沟通艺术的作用,才能使班主任更好地开展工作,并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

参考文献:

[1]周丽,顾士卷.沟通艺术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4(28).

[2]李慧.探究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J].中国校外教育,2018(19).

作者:李肖霞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