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农业建设产生的环境问题

时间:2022-03-28 03:17:46

探究农业建设产生的环境问题

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需牢牢抓住的重点

1.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对水环境的影响人类的生活生产活动,永远离不开水,因此水体的污染相对比较容易发生。在农业建设项目中,对于种植业,其污染源主要是大量施用的农药和化肥,农药在环境中较难降解,化肥会造成水体丰富,污染地下水,在很大程度上能对破坏水环境的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威胁。对于畜禽养殖业,数量庞大的畜禽排放的粪便能对水体造成氮磷污染,同时其中携带的病菌也会严重污染水体。蓄养畜禽时大量使用和浪费的饲料中富含磷元素,随粪便排出后也会造成水体污染。2.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就中国目前的国情,农业生产的基础还是土壤,很多农业建设项目直接利用富含腐殖质和微生物的表层根植土壤进行。由于很多污染物都集中在土壤的表层,而降解这部分污染物的微生物的消化功能强弱有别、形式各异,使得污染物在很大程度上仅仅集中与土壤表层而未深入土壤,这样污染物不均衡的分布特点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过量使用的有机氯农药,具有很多难以降解的成分会停留在表层土壤,进而迁移到水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中,影响农产品的安全质量,最终通过食物链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3.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就其自身而言,是通过人为活动建立的一个单一的自然生态环境。这样的项目在很大意义上改变了原有的物种和食物链结构以及病虫害发生的情况。由于农业建设项目的占地面积巨大,如果开发不合理,将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威胁人类的健康发展。同时由于农药的不合理使用,某些害虫会产生抗药性,其体内携带这难以分解的毒素,被害虫的天敌食用后,致其死亡,使某些病虫害发生的趋势增加,从而影响了其他的食物链。地球上的整个生态系统是环环相扣的,其中某一环出问题,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出问题。4.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否决定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而在农业建设项目环评中往往容易忽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其与环境的质量联系密切。对于农产品产地环境的选取,最为重要的因素在于空气质量、灌溉水质和土壤环境。当今的时代主题之一是绿色健康,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的生产成为了热点问题,因此要重视农业生产区域的选择和技术本身的规范。

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对策

1.长远规划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现代农业建设项目与普通工业或其他领域的一些项目相比,占地面积巨大的现代农业建设呈现出其建设期短而运行期比较长的独特特点,同时也高度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因此,面对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的选址问题,对其进行长远的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对所选的地址,必须综合考虑能否最大限度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是否具有相当的可持续生产能力,是否远离工业污染源等。2.严抓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要综合利用现有的环境资源,要创造种植养殖等多维一体的农业项目,就必须把合理开发农业建设项目与资源保护结合起来,对各生产环节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可将这里的管理制度划分为:耕作管理、养分管理、病虫害综合管理、灌溉水管理、牧场牧地管理、湿地开发管理、河边林草缓冲带管理以及过滤条带管理等。通过管理制度的细分,充分利用各项专业人员完善工程性的水土保持措施、农地耕作措施以及农药化肥的使用措施等,从源头上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

本文作者:王天娇邵长颖工作单位:辽宁万益职业卫生技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