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的档案管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3-28 03:14:35

公路建设的档案管理分析论文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工程档案管理,需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多个单位全面进行,由于对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视,相关的管理制度建设也就不完善,无法指导和约束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尤其在一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和施工合同的签订中,没有将工程档案管理纳入责任制;施工单位或者监理单位甚至只是用兼职人员来进行工程档案的管理,没有完善的制度进行指导和约束,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果难以保证,甚至在实际的工作中出现无专人、无专用工具和无固定库房的三无档案管理。2.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低、队伍不稳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工程档案管理,不仅要求档案管理者具备档案管理的相关知识,还要求档案管理者熟悉高速公路建设的相关技术,涉及路基、路面、绿化和交通安全等多个方面。因此,档案管理人员要想完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档案管理,需要较高的职业素养,但当前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较差,缺乏专业的知识且责任心不强,对于高速公路建设中的工程档案怎样收集、归档和上交都没有了解,对工程档案的管理造成很大的影响。此外,档案管理人员队伍不稳定,大多由兼职人员组成,且常会出现轮岗现象,导致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混乱。3.工程档案的填写不规范工程档案对于表格填写时应遵守的规范,并没有严格的要求,这就导致在实际的工作中常会出现建设项目因不同管理者或者不同地域,甚至在同一工程中的不同阶段,出现工程档案不统一的现象。工程档案表格填写不统一,一方面不利于工程质量的评价,没有同一的评价标准;一方面不利于对档案进行信息化的处理,方便档案的管理和查询。4.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落后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档案的管理,是现代工程档案的发展趋势,当前的高速公路工程档案,不论在生成、保存还是查阅等方面,还是以纸质的档案为主,信息化建设水平低,限制了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手工填写的工程档案,不但效率低,成本高,还会出现因为人为错误等造成的填写不规范等,在档案的保存和检索方面,也远没有信息化档案管理的优势。

加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1.建立健全工程档案管理制度实行工程档案管理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和各领导工程档案管理的职责分工,在档案管理工作的档案形成、收集、管理和保存等各个环节落实岗位责任制。建设以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档案管理人员为主的管理队伍,保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各个环节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应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和各个单位之间的相互统筹,规范档案管理的文件格式、归档和保存制度等,以保证工程档案的完整、准确和可靠性。2.加强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档案管理专业人员时进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的基础,针对当前专业队伍建设不足的问题,要加强培训和专业人才的引进。一方面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通过在职学习等多种途径提高他们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引进,为高速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引进社会上的专业人才提供政策和经济支持。对于现有人员的培训,首先要提高其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然后是提高其档案管理,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其工作的效率和效果。3.加强工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在档案管理方面的教育,培养了一批专业的信息化档案管理人才和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高速公路工程档案管理的效率。高速公路企业在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方面普遍落后,难以满足日益发展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档案管理的需要,需要逐步的引入信息化的技术和人才,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决工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填写不规范、效率低、保存编目困难等实际问题,有效的提高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档案管理的水平。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由于规模大、内容多和周期长等特点,在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工程档案。工程档案记录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各个环节,对日后的公路建设、使用和维护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目前工程档案的管理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从思想观念、管理制度、人才培养和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去改进,促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进步。

本文作者:麦宏汜工作单位:广东二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