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氛围对国企效益提升作用

时间:2022-12-05 04:26:10

和谐氛围对国企效益提升作用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将构建和谐社会确立为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之一。国有企业作为社会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柱,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因此也相应地承担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责任。具体到企业内部,落实这一责任的途径之一就是力求在企业内部营造和谐氛围,使企业上下形成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风气,使广大员工产生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在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提升幸福感。

一、和谐氛围的内涵

和谐并不是要完全取消对立,而是在一种动态调整过程中减少对立的负面影响,力求通过各方的努力达到事物之间相对平衡、相对融洽的状态=基于这一观点,笔者认为国有企业中的和谐气氛在本质上其实是一种非正式的组织制度,或者说软环境、隐性机制。它在企业正式的规章制度之外对组织及个人的行为起着重要的约束和影响作用,其特征主要表现为獅机制和效率诉求的融合。当企业内部实现了以人为本,民主公平的和谐氛围时,这种气氛会为组织及其成员带来正效用(积极影响),使员工产生较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此外,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和谐氛围还体现出与效率诉求隐性相容的特征,即当企业行为适应员工发展要求、适应人性需要的时候,员工通常会产出较好的绩效,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绩效和谐度。因此,当企业的效益提升出现困境时,除了调整正式的组织结构、管理机制、人员构成,推进现代企业改革之外,发挥和谐氛围这一非正式制度的积极作用也是非常有效的途径和方法。

二、国有企业效益提升的困境

谈到和谐氛围的积极作用,重点需要明确的是为什么和谐氛围会产生这样的作用,特别是为什么它与国有企业的效益提升存在联系。分析这一问题’首先要从国有企业效益提升存在困境的原因谈起。这种困境主要与国有企业的性质及自身特征有关。由于我国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保障经济増长、扩大就业、市场繁荣、政府调控方面作用显著J旦是,随着我国与国际日趋接轨、国内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国有企业在向着现代企业迈进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效率提升的困境,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国有企业管理制度业已形成的路径依赖是产生国有企业效益提升困境的桎梏之一。传统的国有企业首先按照政府计划统筹生产,企业通常不需要担心市场竞争及效益的问题,因此在很多国有企业内部依然有着行政官僚体制的烙印,级别区分十分明晰,相伴而生的权益差别也十分显著,干群关系不融洽时常出现。随着公司体制改革的深入,现代企业制度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国有企业开始独立面对各种竞争,参与市场活动,并且跟随市场需要对管理体制进行调整,以面对不断变化的现实需要。但基于效率及绩效的关注很容易触动管理体制的深层内核,当碰撞产生,很多国有企业都会或多或少地向已经存在的管理制度靠拢。这种对旧有制度的路径依赖现象极大地制约了国有企业效益的全面提升。其次,对计划经济时代所形成的企业文化的更新滞后是国有企业效益提升存在困境的又一原因。传统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的首要特征就是平均分配主义盛行,其文化特征是僵硬的、机械的。企业文化对员工个性、价值诉求、使命表述、上下级关系、员工情绪的关注不够导致了国有企业员工凝聚力相对较弱,对组织的认同感也相对较低。伴随着现代公司改革进程,许多国有企业也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例如聘请知名咨询公司设计企业文化体系和内容。然而,与私人企业相比,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更替较为频繁,公司领导对企业文化的产生和发展影响并不显著,不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及长效影响机制的建立.当领导更换时,新任领导对企业文化的认识未必一致,很容易忽视企业文化内容的更新发展。另一方面,由于有些企业文化多是外聘公司设计,即“空降”的,这种植入式的企业文化建设很容易造成企业内部人员对本企业文化精髓的认知或认同不足,虽然该文化可能得到了企业高层领导的认可,但并不是企业家理念的延伸,企业内部人员对该文化的认同过程相对也会比较长。因此,许多国有企业现行的企业文化建设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和谐共荣的理念,这种理念上的欠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国有企业效益的提升。

三、和谐氛围对国有企业效益提升的作用

对于解决对旧有制度的路径依赖问题,改变人的观念是当务之急,以积极的企业文化引导企业成员是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什么贯彻“以人为本,和谐为基”的新理念被推到国有企业改革前台的主要原因。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高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竞争力,实现员工、企业、社会的和谐共荣。具体而言,构建和谐氛围对于国有企业效益提升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和谐氛围对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和谐氛围的创造,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内部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形成国有企业改革的推动力。同时,通过和谐文化这种非正式制度的作用,使国企改革进程中既得利益者的情感归属及利益消减产生一定的互补和替代,促使领导者树立服务意识,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其次,和谐氛围能够降低国有企业的内部交易费用,提高国有企业的绩效表现如果企业文化氛围僵硬或机械,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员工与领导之间,就会出现信息获取不完全、组织认同感较低、员工之间关系疏远、合作交流较少等情况。这种非友善、非愉快、非互助、非轻松的工作关系,很容易使员工之间的配合效率降低’企业内部交易成本大大增加。员工与领导之间的工作信息和个体需求沟通的欠缺,往往会导致员工诉求无法体现,企业目标与员工目标难以形成一致。通过建设和谐的氛围,企业成员之间的沟通及交流渠道会得到拓展,使上下级之间出现紧张气氛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限度,从而降低企业内部各利益主体的信息获取成本,形成正向反馈,最终形成企业发展的合力,创造较高的企业绩效。

四、结论

和谐的企业氛围作为一种规范和约束企业和个人行为的非正式制度’在企业经营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被企业界和学术界更多地重视和认识。和谐氛围在国企的经营与管理中能极大地降低企业内部交易费用,减少组织耗费,促进信息传导,凸显企业效率,对企业在正式制度激励方面的不足起到互补和替代的作用。和谐氛围的构建还能为国企改革提供良好的人际环境,极大地降低改革的阻力。

作者:罗莎 单位:甘肃省节能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