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外墙保温防火与节能探讨

时间:2022-12-05 04:23:59

低碳经济外墙保温防火与节能探讨

【摘要】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是保障建筑内部温度的重要部分,其能够降低建筑对热供应的依赖,从而起到节能的目的。但是外墙保温可能会引致火灾,对建筑造成巨大威胁,同时其可以应用节能技术进一步降低对热供应需求,因此随着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逐渐成熟,建筑质量要求更高,建筑外墙保温需要进一步强化防火性与节能性,为人们带来更加安全可靠、低碳节能的优质建筑。本文简单介绍建筑外墙保温,并就其防火技术与节能技术展开探讨。

【关键词】建筑外墙保温;防火;节能

随着社会环保节能意识与可持续发展意识的逐渐深化,低碳经济在近年来得以快速发展,已经逐渐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低碳经济的本质在于通过技术、制度等的创新,尽可能减少高碳能源排放,从而起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弱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在低碳经济影响下,建筑外墙保温需要在解决火灾问题的同时,兼顾节能效果。

1建筑外墙保温概述

建筑外墙保温是指利用各种材料和技术对和建筑外墙进行处理,强化外墙隔热性能,从而增强建筑保温能力。外墙保温能够减少建筑内外热传递,有利于维持建筑内部温度,降低建筑对热供应的依赖,是一种较为环保的建筑保温技术。外墙保温主要包括外墙外保温、外墙内保温及夹心保温三种形式,其中外保温适用范围极广,并能保护建筑主体结构,削弱“热桥”影响,改善墙体潮湿状况,促进室温稳定,提高建筑防水性和气密性等,但也存在对保温材料要求高的问题。而内保温则能将保温材料复合在承重墙内侧,对材料要求不高,材料造价也较低,不过容易受“热桥”影响,同时防水性和气密性也较差,墙体容易出现裂缝。夹心保温则是将保温材料设置在外墙中间,保温效果良好,对保温材料要求较低,但也容易产生“热桥”,并且内部容易形成空气对流,施工难度也较大,抗震性差。随着建筑事业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建筑外墙保温需要进一步加强防火性与节能性,在保温的同时保障防止火灾,减少能源损耗,同时实现建筑安全保障和节能。

2低碳经济视角下建筑外墙保温防火

2.1合理选择保温材料。建筑外墙保温系统大多上是基于保温材料而实现,因此在加强外墙保温防火性能时首先应当合理选择保温材料。一般而言,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能主要受其自身燃烧性能及耐火极限影响,前者越低,后者越高,那么其耐火性就越强。不管是针对建筑外墙的内保温、外保温还是夹心保温而言,选用不燃或者难燃的材料能够有效兼顾保温与防火安全。不过当前我国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大多是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其燃烧性能及耐火极限都难以完全满足现代建筑外墙保温系统防火需求,虽然可以对其进行阻燃处理,但实际防火性能依旧不强。不过随着材料科学的进步发展,无机材料逐渐成为外墙保温系统的重要防火材料,其具有燃烧性能弱、耐火极限高、施工周期短、无毒、无污染等优势,是替代高分子有机化合物材料的常见材料。2.2科学设计保温防火构造。外墙保温系统的防火除了要选好材料外,还可以通过设计防火构造的方式强化防火能力,减少火灾发生概率。一般来说,可以在外墙保温系统增加防火保护面层来强化防火抗燃能力,同时也可以设计和构建防火隔断结构与无空腔结构等对外墙进行保护,阻止火的燃烧。其中无空腔结构是指将建筑中的空腔结构进行填充,这样当发生火灾时能够防止空腔结构中的空气推动火灾快速蔓延。需要注意的是,外墙外保温虽然是直接在建筑外墙外侧设置保温材料,通常不会成为火灾产生或助燃的部位,但是仍然可能存在火苗从建筑门窗位置窜出并点燃外墙外保温材料的情况。对此,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应当对外墙外保温材料进行防火处理,通常采用直接覆盖防火材料的方式,隔绝保温材料与火的接触。而且当建筑高度较高时,通常需要专门设计防火构造,即在楼层之间设置隔火条带,防止火灾发生时火势在楼层之间快速蔓延。2.3完善保温技术标准规范。为了有效强化外墙保温防火能力,需要制定科学而完善的保温技术标准规范,为建筑施工的外墙保温质量验收提供标准。与此同时,外墙保温行业需要形成一套完善的产品标准、施工技术规范,指导施工活动正常高质进行,保障外墙保温施工质量,确保外墙保温系统防火能力满足国家相关标准。对此,应当不断完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外墙保温应用技术规范》、《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等规章制度,构建科学统一的验收标准。

3低碳经济视角下建筑外墙保温节能

3.1外挂式保温。外挂式保温通常是直接将保温材料贴、挂在外墙上,然后抹上抗裂砂浆并压入玻璃纤维网格布即可成型,既美观又具保温作用。这种外挂式保温具有操作简单的优势,同时保温性能较好,常用的材料包括岩棉、玻璃棉毡、聚苯板等。而随着现代建筑节能性能的提升,外挂式保温更加偏向于使用聚苯板这种保温性能良好、成本低廉、防火性能强的材料,有效维持建筑内温度,减少建筑对热供应的依赖。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外挂式保温方法是使用专用固定件把保温板固定在外墙上,然后使用铝板、彩色玻璃等直接作为装饰面。这种外挂保温同样兼具防火性与节能性,但是却有着施工难度大、周期长、对施工影响大的问题,应用更少。3.2聚苯板与墙体一次浇注成型。顾名思义,聚苯板与墙体一次浇注成型就是把聚苯板内置于建筑模板内,并通过浇筑混凝土的方式建设复合墙体。与外挂式保温相比,这种保温系统的保温效果更加明显,而且在施工时有着工期更短、危险性更低的优势。如果应用该种方式进行保温,那么外墙外保温措施可以得到适当减少,同时建筑供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减少,有利于节能实现。不过在应用该技术时,必须严格控制混凝土浇筑过程,确保浇筑的混凝土足够均匀且连续,以免侧压力导致聚苯板拆模后发生变形、错茬等问题。当前常用的聚苯板与墙体一次浇注成型技术是应用钢丝网架进行固定,工序较为复杂,当前建筑界已经对使用混凝土来粘接聚苯板的效果进行了试验,并且结果表明这一操作具有可实践性,能够有效替代钢丝铁网,从而起到进一步提升保温性能,降低施工难度的作用,促进该技术在工程中的大量推广应用,促进建筑外墙保温系统节能性的提升。3.3聚苯颗粒保温料浆外墙保温。将聚苯颗粒保温料浆直接抹在建筑外墙,便能起到良好保温效果。聚苯颗粒保温料浆是由废气聚苯乙烯塑料加工破碎而来,并且包含保温层、抗裂防护层与抗渗保护面层三部分,可以在工程中直接使用。该方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是当前极为常见的外墙保温技术。由于直接将料浆抹在外墙即可完成施工,因此该技术具有施工简便,周期短的优势,同时不受建筑结构质量影响,即便墙体存在缺陷也可以直接使用保温料浆找补。同时由于该料浆本就包含三部分,因此能够有效避免界面层易脱粘空鼓、面层易裂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进步发展。另外,该技术所使用的原料为废弃聚苯乙烯塑料,属于典型的“变废为宝”,并且保温效果良好,故而同样具有极强的节能性。3.4夹层保温。夹层保温的优势在于保温性能优异,从而可以大幅度降低建筑对热供应的依赖,实现节能效果。通常来说,在建筑墙体中应用夹层保温技术只需要将隔热性能较好的保温材料填充进夹层即可,保温效果上佳,不影响墙体装饰,节能性良好,广受用户的青睐。不过由于夹层保温本身有着容易产生“热桥”,内部易形成空气对流,施工难度较大,抗震性差等缺陷,因此建筑行业近年来仍在不断研究优化和改善夹层保温的工艺技术。

综合上述分析可知,低碳经济的发展对建筑外墙保温系统的防火性及节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建筑行业不断创新优化技术,完善施工工艺,构建更为系统而完善的外墙保温体系。外墙保温技术的发展与节能材料的发展可谓是相辅相成,不断创新和发展节能材料并将其应用在外墙保温中,既能推动节能材料的进一步发展,也能促进建筑保温性能的不断提升,最终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苗纪奎,邴卿德.既有建筑外墙外保温节能改造防火措施分析[J].建筑节能,2015(1):48-52.

[2]方光秀,马祥,高启义.外墙无机防火保温节能设计与深化施工技术[J].建筑技术,2016,47(7):605-608.

[3]黄青飞.建筑外墙外保温技术与建筑节能交流[J].建筑工人,2018,456(6):5-8.

[4]杨威.建筑外墙保温及节能技术[J].工业c,2016(4):00185.

作者:包丽雅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