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科研资产管理变革思考

时间:2022-06-24 08:15:27

共享经济科研资产管理变革思考

摘要:在共享经济持续发展的当下,在人们的观念中似乎不论什么都可以进行共享。在这样的背景推动之下,科研资产管理也逐渐成为了共享经济中的一部分。很多科研单位不再自己购买大型科研设备,而是通过共享经济使用企业共享的科研设备。对于相关的科研资料以及知识技术、乃至人才都可以共享来获取。本文主要从共享经济的角度,分析了当下科研资产管理的发展趋势,并对未来的科研资产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共享经济;科研资产;资产管理;资产生态圈

一、共享经济的内涵

共享的本意,是与他人共同享受某种资源的使用权或者是知情权。在互联网时代,以共享作为基础经济范式,形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是一种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基础、以社会信任为核心、以生产力与商业模式为纽带,实现各类信息资源与实体资源的共享,创造共同利益的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实现了消费方式的创新,共享经济的核心内容就是在不改变物品所有权的情况下,让其在闲置期间能够为更多的人创造效益。本质是将剩余资源进行再整合,实现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现在的共享经济的代表产物,是共享单车以及网络租车服务。这些共享经济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时代的又是,让资源供给方以及资源需求者之间能够有效的实现信息的及时更新与共享。共享经济同样也开始激发了科技创新领域的变革,为科研资产管理带来了新的可能性。这就需要相关科研单位主动对自身进行改革与升级,开放共享,以开创全新的科技创新路径。

二、共享经济对传统科研资产管理的解构

1.解构资产的管理对象。传统意义上的科研资产管理,大都是指对那些固定资产、特别是价值超过一千元的资产的管理。在共享经济中,不论是信息、知识或者技术,亦或者是人才、设备或者资金,都可以为了不同的目的进行排列组合进而对其进行共享。这样的社会技术发展背景之下,科研单位就应当重点对以技术资料、商标等为代表的无形资产进行管理。与此同时,人才共享也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核心技术人才在未来会成为一种高价值的共享资源。各类科研资产通过共享经济实现高效利用,最终便会推动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的发展。2.解构资产的配置方式。共享经济是调动社会剩余存储资源来创造价值的一种经济模式。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科研领域将要面都的资源配置选择问题是前所未有过的,全球所有的科研资产都将被重新配置,以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资产利用率创造社会价值。在经济共享之下,科研单位传统的自己购买相关设备且仅满足自身科研需求的传统科研模式将被打破,科研机构将耕读殴打依靠共享经济体制下的共享设备来进行科研。由于共享经济的进入门槛并不高,因此,不论是资源攻击方还是资源需求方都能够对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从而打破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物理壁垒,实现跨单位、跨机构乃至跨地区的配置共享。当进入共享体制的主体达到一定数目、一定规模的时候,就可以形成专业的共享主体,为不同需求的个体精准的提供共享服务。因此,在这样的变革之下,科研资产的配置将会变得越来越平台化与专业化,科研资产共享模式最终会成为服务业的一员,为不同需求的科研个人或团体提供共享服务。3.解构资产的绩效水平。共享经济能够让资源供给方、资源需求方以及第三方达到共赢的局面。在精准匹配服务需求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发挥资源的只用价值,以此来带动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与推广,将传统过程中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在共享经济体制下放大,这样可使得资产绩效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一方面,供给方与需求方实现信息共享,供给方提供设备,为需求方节约成本,降低需求方的科研风险。另一方面,需求方能够节约寻找合适资源时所耗费的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通过共享设备就能够完成庞大的科研项目,从而加快社会与科技的发展。因此,科研资产所能够达到的绩效水平将是前所未有的。

三、共享经济对科研资产管理的启示

1.资产生态圈。企业一共有三类资产,一是核心资产,二是资产,三是互补资产。这三类资产是企业实现持续创新与发展的基础,三者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界,但是不同资产对企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其差异不止一星半点,所以,必须要对其进行分类管理。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需求,明确不同资产的资产类型,构建起一个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资产生态环境。企业的核心资产,是核心人才、核心产品、核心技术等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核心资产的独特性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互补资产则是帮助企业提升相关创新能力,包括知识、技术以及研发资产等等。资产是非关键资产,在未来,企业必定会将核心资产聚焦,扩大互补资产的配置渠道,并将资产进行共享。这样的资产生态圈将会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斗力。2.资产共享。在共享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科研资产的开放化与共享化变得不可避免,那么问题的关键点就是如何对科研资产进行共享,如何经营共享资产,企业如何在共享过程中最大额度的获取利润。由于核心资产本身的稀缺性,企业应当对核心资产进行严格的保护,以保证能够长久的为企业带来红利。互补资产在共享经济中的地位是属于支撑性的,因此,企业应当对互补资产进行不断地培养与拓展,以保证产业链的完整性。资产则是共享经济的关键,企业应当本着互助精神与开放精神,在不影响自身需求的情况下积极的提供资产有偿服务。3.“互联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共享经济能够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从而促进了科研资源的进一步配置。互联网将各类科研资源进行整理与分析,并将结果提供给有需求的用户,让其能够对所需的科研资料机型选择。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之下,互联网+科研资产的模式将会成为科研创新与科研发展中最为重要的舞台。

四、结语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变革,以及信息技术与各种产业的结合,都在引发新一轮的经济变革,并促进管理方式的不断创新。对科研资产的管理也同样在共享经济的影响下发生了变化。如何夸大资产的共享规模,提高科研资产的利用率成了各个相关机构与企业所思考的问题。只有不断的开放共享,才能够为社会的进步与技术的发展出力,才能够促进文明的发展与繁荣。

参考文献:

[1]周霞.共享经济对企业财务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商业会计,2018(23):94-95.

[2]王俞波.基于共享经济视角的科研资产管理变革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36):99-101.

[3]邵洪波,王诗桪.共享经济与价值创造——共享经济的经济学分析[J].中国流通经济,2017,31(10):100-109.

[4]杨帅.共享经济带来的变革与产业影响研究[J].当代经济管理,2016,38(6):69-74.

作者:孙金玉 单位:济南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