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对网络共享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1-17 08:55:51

共享单车对网络共享经济的影响

曾经异常红火、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随着两大主要经营主体OFO小黄车及摩拜的易主,往返各地公共交通连接处、商超周边到处都是小黄车和橘色单车,甚至影响交通的景象不再,虽然有新的共享单车经营主体出现,但共享单车的数量,以及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数都大大减少。共享单车从开始到现在不过短短几年,就经历了从迅猛起步、飞速发展,到变局衰落、归于平静,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留给人们许多思考,对今后中国网络共享经济的发展也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共享单车变局的不利影响

1.共享经济是一种新的业态,基于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实现。共享单车的特点是便利、快捷,服务于普通消费者,很好地解决了人们的公共交通出行延续问题,因此一出现就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支持,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是租金+押金。共享单车变局出现后,消费者押金的退还成了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虽然对单个消费者来说押金的数额一、二百元并不多,但由于参与者人数众多,总数却非常庞大,加之通过网络申请退还,一拖再拖,消费者有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有些消费者的押金至今仍未退还,还有的消费者干脆放弃了。这种局面对消费者参与共享经济的信心无疑是一种打击,在网络环境下消费者的权益无法得到很好地保护,面对其他共享经济就会出现犹豫不决,对共享经济甚至网络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2.共享单车依靠的是众多人的参与,因此车辆的投放数量巨大,行业发展高涨时,仿佛一夜间全国各地许多城市布满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在使用时就出现被丢弃、被破坏的现象,这次变局后,许多共享单车遭遗弃被当做废品进行处理,对社会资源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因为资源不是某个企业、某一部分人的,而是整个社会的。3.共享单车经营初期聚集的人气很大一部分靠的是使用费用低廉,出现变局后,无论是易主后继续经营的摩拜单车还是其他的经营主体,纷纷调高了使用费用,使得消费者的使用热情和使用数量都大大降低,给共享单车进一步发展蒙上了阴影。

共享单车变局后的应对策略

1.立法层面。共享经济是新出现的经营模式,时间比较短,缺乏相应的立法,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这次比较大的变局,应该加强与之配套的立法建设。对共享经济的进入及退出;对共享经济中来自消费者资金的使用;对共享经济中消费者权利的保护;对共享经济中从业者资格的要求及行为规范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规定,建立惩罚机制,使共享经济在法律规范下进行,保证共享经济健康持续发展。2.经济理论层面。共享经济源自从业者的自发探索,在经济理论方面并没有深入的研究。理论永远是实践的指导,这次共享单车的变局提醒人们,应该从经济理论的层面对共享经济规律性的东西进行深入研究,探寻共享经济稳定发展的盈利模式。依靠降低使用费吸引消费者和押金维持企业生存,这种模式肯定不会长久,但单纯涨价也很难保持稳定发展。办企业是为了盈利,不是为了赶风潮,更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应在服务消费者与保持企业发展之间寻找到一个最佳的盈利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共享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在对共享经济规律研究方面,经济理论界有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3.从业者层面。对于共享经济的从业者和经营者,应加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你决定创办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时,就不仅仅是为自己谋取利益,而是承担了一份造福大众、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沉甸甸的责任,不能因为自己的过失给社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现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每一个决定投入其中的创业者,一定要明白你的行为不仅影响自身,而且影响社会,一定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社会责任的担当,面对一个新生事物时,更应增加这种责任感,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同时社会也应该建立一种机制,对企业经营失败负有责任和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的人,在以后的从业方面进行适当的惩罚和限制,以促使人们增加这种责任感。

作者:于志军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